朵渔: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先锋派

作者:朵渔   2019年04月08日 16:58  追蝴蝶(微信公号)    466    收藏

主办:《长江丛刊》编辑部

时间:2018年7月27日至30日

地点:江城武汉

主持人:夜鱼

嘉宾:朵渔、育邦、江雪

 

以下为朵渔的研讨发言摘编:


01

这几十年来,我们对现代汉诗的讨论,似乎都离不开“先锋”这个范式。无论是谈诗的技巧、风格,谈诗的历史、流变,谈诗的个体、流派,都首先在“先锋”这个政治正确的范畴内来谈,似乎不谈“先锋”,诗就没法谈了。先锋的就是正确的,先锋的就是进步的,先锋的就是高级的、先锋的就是现代的……谈了几十年,先锋不是被我们谈死了,而是被我们谈俗了。现在我们继续谈先锋,似乎可以绕道先锋的侧面去谈,换一个角度,也许能发现点不同的东西。陈超说艺术不是道德的工具,也不是反道德的工具。艺术根本就不是工具,艺术是目的。在“艺术作为目的”这个方向上的任何探索,都可谓之先锋的。现在我不想讨论先锋的探索,我在想,我可不可以不先锋?可不可以不探索?人类的艺术几千年,已经有那么多条道路通罗马了,我可不可以捡一条道路走下去?这其中,我认为“走下去”很关键,“罗马”也很关键。你如果说条条大道不必通罗马,那我们就失去了谈论的基础。你去亚历山大,他去埃及,大家挥挥手就此别过,没必要再谈了。先锋的守旧者,这很有意思,先锋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守旧,守旧就是守住既有的利益和收获,守旧的风格必然就是专制和霸权,唯我独尊。这个逻辑转变是非常人性的,太人性的。


02

在其本质意义上,先锋没有“误区”,因为先锋不需要“正确”,甚至极端一点,先锋追求的就是“失败”。如果先锋的目的是胜利,那就是一件很吊诡的事情。先锋,avant-garde,先走一步,前哨,当大部队跟上之后,也就是当先锋汇入主流和人群,先锋也就顺便取消了自己。所以,先锋是很孤独的事情,也是很难冒险的事情,独自牺牲的概率很高。如果说有什么误区,我觉得先锋的心态很重要,也就是说,你先锋你就不要在乎人群,不要在乎是不是有人理解你,没人理解才是你追求的目标,孤独求败;先锋就不要邀宠,更不要有“我先锋你们都跟我来”的心态,那就太矫情了。先锋在某种意义上也不是要去对抗什么,它不一定非要有一个既定的对抗或超越的目标,它有它自己的道理。目前的问题是,那个过于腐朽的诗歌场域,让每一位新进的写作者都将自我身份设定为先锋诗人,这当然也没有错,但那个腐朽的传统实在构不成对立面,于是场域里就只剩下“先锋”这一支,没人认为自己不先锋,先锋变得如此主流,然后再在这种主流里继续分裂,继续区分着先锋与保守。从大的生态来看,这其实是一种健康的诗歌生态,泥沙俱下,生气勃勃,等待时间的淘汰与收割。这其中当然会有一些让人讨厌的现象存在,但这也可以构成某种对立面,反作用力,就像那些腐朽的东西。


03

先锋具有更多的天才属性,他通常不是习得的,而是个人气质和禀赋使然,不得不,一根筋。诗歌史上很多伟大的天才都是先锋派。但大师和经典是另外一回事,经典并非先锋的贝壳堤,经典另有途径。那种一边先锋一边觊觎着经典化的诗人,也是很搞笑的。先锋可以不管不顾经典,视之为狗屎也是可以的。但经典的写作路径大多是习得的,口味多元,转益多师,对先锋派那种异己的东西也能消化吸收。你可以说他不具有先锋气质,但这并不构成价值评判。如果你非说先锋的就是牛逼的,保守的就是落后的,那我也无话可说。诗歌的伟大就在于它是大地上的喜马拉雅,你从北坡上还是从南坡上无关紧要,你早上去晚上去也无关紧要,你倒在半途还是最终登顶对你个人都堪称伟大,你就不要北坡嘲笑南坡、一百步嘲笑五十步了,赶紧登山重要。登山这个隐喻是不是有点矫情?在平原、在盆地生活不是也挺好吗?也挺好。那座山只对少数人构成诱惑,希望这是一种致命的诱惑。


04

我再说极端一点: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先锋派。每一首新作都是先锋派。没有一个人是真正保守、守旧的,如果他还要写作,他就必须要往前走,往未知里走,否则,他会被诗歌嫌弃的,他根本无法再继续。如何将写作持续下去,伟大的天才(天生的先锋派)有上帝照顾,他可能喷发一个时期、创造一种新的范式之后,就结束了。这是他的使命,也是他的宿命。如果不是自视为伟大的天才,你的写作该如何继续?是一根筋、只要主义真、唯我独尊,还是多关注异己的东西、不断吸收营养、不断调试自己?当然,学习也是一种天赋,但态度同样重要。我们现在多的是评判,少的是学习。评判是一种恶习,我有时候不自觉地就会陷入一种评判思维里,这很糟糕。

05

先锋不是历史虚无主义,不是一切都推倒重来,目无一切的先锋那是井底之蛙,夜郎自大。你首先要清楚我们的来路,要明白古今中外的大师都走过了哪些路,爬过了哪座山,你不能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就开始反叛,独创,那是胡来。你可以不信服权威,可以打倒权威,问题是你拿什么去打。我们的很多先锋派真的是在胡来,在一种很盲目的状态下左奔右突,这是一种很大的浪费。做一个真正的先锋派真是太难了,要和很多东西做斗争。你了解了来路和去路,了解了历代大师,你很可能就服膺了,就心服口服了,先锋也就歇菜了。但你如果不了解这些,你可能就是盲目的,死路一条。


06

如果我们承认诗歌的伟大性,承认诗歌的星空中布满了星云和恒星,那我们就应该承认自我的渺小,甚至承认先锋的渺小,路径的渺小。在此基础上来审视自己的写作,可能就不会再作茧自缚了。诗歌太伟大了,高耸入云,你根本不可能一下子就看透。在没弄明白诗的真谛与源头,没弄明白有多少伟大的天才在不断创造、丰富着诗,你就努力地工作、慢慢地参悟就是了。作茧自缚只能说明你视野不够宽,参悟不够深。诗的伟大就在于它可以让你搭上一生,吞噬你的喜怒哀乐,承载你的信仰和命运,它可以送你上天堂,也可以送你下地狱。它不仅仅属于大地,也不仅仅属于人间。


07

我们现在真是不敢慢下来,这是一种幼稚病。我看了林毓生先生的一篇文章,他讲人文重建所应采取的基本态度就是“比慢”。但“比慢”是需要条件的,只有“当你很努力、很努力工作以后,真正得到了一点实质成果的时候,你才真正能够‘比慢’”。也就是说,只有当你经过千辛万苦、无数煎熬取得一些成绩后,你才不会栖栖遑遑急不可耐了;只有当你真正识得诗的伟大,前人的伟大,你才会慢慢变得谦卑起来,而不至于狂妄自大。


08

我觉得诗人不可能“屏蔽”自己,也没有必要。诗人本来就有分外敏感的触角,他靠这个来吸收和感知,然后再内化为生命里的东西。与其说要“屏蔽”,我觉得用“专注”可能更好一些。诗这个东西很敏感,你一旦不专注于它,它就会离你而去。专注才能精进,专注才能“屏蔽”一些杂音,专注于自己工作的诗人,不会对外界的嘈杂在意。他都走那么远了,你还在后面窃窃私语,他不会在乎的。如果你专注于诗,你会得到诗的丰厚的酬答,这就足够让你快乐和幸福了,你就不会再想要这个要那个了。我们很多诗人拿写诗当拜佛,很功利。诗是上帝。


09

我很赞同育邦兄的这个说法,“先锋”是属于诗人自身成长的秘密,你要想继续写作,你就必须成为自己的先锋派,不断革自己的命。对于先锋诗人的“不合时宜”性,从诗歌内部来看,自是题中应有之义;诗人走得自我而坚定,将读者和时代抛在后面,他就是孤独的先知和疯子。当时代追上你的时候,你必须拼命往前跑,这个“时代”挟裹着读者、桂冠、利益、荣誉等等。当你被这些热情拥抱或扑倒时,你也就“功成名就”了。所谓“利益的趋光性”,人之常情。但伟大的诗人必须不是常人,荷尔德林说做诗人要选择一种“绝对的生活”,你必须跟这些“常情”有一种“敌意”,避之而不及。这种诗人的自觉,我觉得还不是民间、体制等等范畴可以涵括的。诗人必须骄傲地超越这一切。


10

江雪兄提到的先锋的“可靠性”“可信性”问题,我认为不必过虑,每一位“先锋诗人”首先要为自己负责,他如果“装神弄鬼”,毁掉的首先是他自己。读者有什么损失呢?读者会首先指认他“装神弄鬼”,来自读者的嘲弄还少吗?很多伟大的探索者也大多会被时代的读者所嘲弄、贬低。不过,这也道出了一个常识,“先锋”肯定不是胡搞,它需要强大的精神资源、知识准备和过人的天赋。江雪兄自创的“古典先锋性”概念,倒是挺有意思。我是觉得“先锋”不是只有朝前这一个方向,先锋也可以迈过现代性,迈过浪漫主义,回到古典主义的源头上去寻找新的资源和出路。先锋的“趋前性”也会成为一种潮流,它遵循一种艺术进化论理念,古典不如浪漫,浪漫不如现代,现代稍逊当代……总之,这种艺术观念的“政治正确”,让先锋变成了单向度的、盲目趋光的状态。飞蛾扑火很感人,但太虚无。所有形成“潮流”的东西,都自动取消了“先锋性”,这大概也是先锋的悖论。

我更愿意讨论的其实是价值观,结果说了这么多“先锋”话题。而且我们的“先锋”话题多集中在“方法论”上,事实上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思想”,这次都来不及谈了。小到诗人,大到国家、民族,归根结底,到了审视我们的“价值观”问题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