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吕梁文学季将于今年5月举办

作者:贾樟柯艺术中心   2019年04月09日 09:33  贾樟柯艺术中心    78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555


4月8日,由贾樟柯艺术中心主办的吕梁文学季于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首届吕梁文学季将在2019年5月9日至5月16日期间,于山西吕梁汾阳贾家庄举办,这也是在乡村举办的为数不多的当代文学活动。本届吕梁文学季同时于临县碛口古镇设立分会场。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600

吕梁文学季创始人 贾樟柯 


吕梁文学季由电影导演贾樟柯发起创立,由诗人、评论家欧阳江河担任文学总监。在八天时间内,吕梁文学季将围绕特定主题,举办包括大家演讲、学术对话、莫言研讨会、校园日、写作工作坊、朗读会、电影放映会及开幕式、荣誉典礼等在内的35场文化艺术活动,同时也将策划举办艺术展览和图书市集。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603

欧阳江河、贾樟柯在吕梁文学季北京新闻发布会现场


当日,著名作家、吕梁文学季顾问余华专程来到发布会现场,为文学季助阵。余华在发布会现场表示:“马烽等书写乡村的作家都是我们当时走上文学道路的导师,晋军也一直是当代文学很强的力量。”谈及首届吕梁文学季主题“从乡村出发的写作”,他认为“只要不是通过麦克风出来的文学,都是从乡村出发的写作,欢迎五月一起在汾阳享受不用通过麦克风传递出来的文学。”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606

余华出席首届吕梁文学季北京新闻发布会


| 设立“吕梁文学奖”“马烽文学奖”,文学大家齐聚吕梁


发布会上,贾樟柯公布了由20位文学大家组成的顾问团,而阿来、格非、李敬泽、苏童、西川、叶兆言等三十余位文学家和批评家将亲赴吕梁,与读者见面。“我们可不可以在乡村谈文学?”贾樟柯在发布会上谈及自己创立吕梁文学季的初衷时发问。“我是从小地方来的,我知道每一块土地上都会有热爱文学艺术的人。只有增加乡村的文化吸引力,才能够重新吸引人们回到乡村。”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610


吕梁文学季同时公布,将设立“吕梁文学奖”和“马烽文学奖”,其中“吕梁文学奖”下设年度作家奖、年度小说奖、年度非虚构作品奖、年度诗歌奖以及年度山西作家奖,均从上一年度公开发表的相关作品中选出;“马烽文学奖”则设立年度农村题材作品奖。马烽长期在汾阳贾家庄进行文学创作,他也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重要流派“山药蛋派”的代表作家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616


本届吕梁文学季“吕梁文学奖”与“马烽文学奖”的提名委员会由文学界出版界资深从业者、作家构成,他们将为每个奖项提选5部作品,交由评委会评审。今年,评委会成员包括阿来、格非、韩少功、李敬泽、苏童、西川和徐冰,评委会主席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李敬泽。


| 35场高品质当代文学艺术活动进入乡村


发布会上,文学总监欧阳江河重点公布了首届吕梁文学季的主题与节目架构。首届吕梁文学季的主题为“从乡村出发的写作”,旨在将中国文学的乡土书写脉络,置于世界文学和当代文化的总体性语境,予以反思、回溯、重塑、提升。本届文学季的一系列活动都将围绕“从乡村出发的写作”这一主题进行组织策划。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619

欧阳江河出任吕梁文学季文学总监


而文学季活动的丰富程度、话题深度与学术厚度均为国内少有,8天时间、共35场文学艺术活动的节目构成引发行业内外瞩目。除了阿来、格非、李敬泽、苏童、西川、叶兆言6位文学大家为读者带来的6场“大家演讲”,5场“学术对话”以及3场朗读会之外,“校园日”活动将由叶兆言、西川和贾樟柯分别现身当地大学、中学和小学,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阅读分享和互动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622


吕梁文学季每日都将于种子影院举办“电影放映会”,放映由部分到访作家作品改编、或担任编剧的电影作品。届时,将有作家和编剧亲临影院,与观众进行映前交流。“写作工作坊”将邀请重要文学期刊的资深编辑,对山西文学作者及其作品进行辅导。此外,艺术展览“墨写新文学——纪念中国新文学百年书法展”和图书市集,则将为大众提供更为丰富的文化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吕梁文学季将重点推出以“诺奖之后的莫言”为主题的莫言研讨会。此次莫言研讨会将由贾樟柯艺术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联合主办。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627


| 贾樟柯发动朋友圈 汾阳六大白酒品牌致敬中国当代文学


在贾樟柯的倡议下,本届吕梁文学季获得了汾阳六大白酒品牌的鼎力支持。在中国历史上,汾阳素来以“诗酒”著称,除了拥有深厚的文学传统,也以美酒闻名于世。汾阳王、新晋商酒庄、得造花香、晋善晋美、金杏花、贾家庄酒六大白酒品牌与首届吕梁文学季合作,致敬中国当代文学。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631


此次发布会宣告了吕梁文学季的正式启动。发布会以别致的音乐表演开场,令人印象深刻。在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优美的现场演奏之后,张宏、李然、王京三位山西朗诵名家朗诵了来自白居易、王维、柳宗元、王昌龄、宋之问等山西藉诗人的古诗作,雅致的演奏和诗朗诵奠定了吕梁文学季的文化基调。虽然在乡村举办,但吕梁文学季以当代性为风格目标,将目光投向广阔的文学世界,致力于通过文学大家,将文学与阅读氛围带入大众乡居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635

首届吕梁文学季启动仪式


除了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夏祯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之外,中共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忠,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汾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均到场致辞,表示对文学季的大力支持。此外,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终身成就奖得主、汾阳籍著名表演艺术家张勇手,马烽先生的家人代表段惠芳女士,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画家、电影评论家、贾樟柯艺术中心馆长林旭东也专程到场助阵。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638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夏祯出席新闻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641

中共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忠出席新闻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644

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出席新闻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647

汾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出席新闻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651

马烽先生的家人代表段惠芳女士出席新闻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657

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


吕梁文学季采用政府指导、企业主办的组织方法,由贾樟柯艺术中心主办,指导单位为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吕梁市委、市政府,山西省文联,山西省作家协会以及汾阳市委和市政府。吕梁文学季名誉主席由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廉毅敏担任,主席由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担任,执行主席由吕梁市市长王立伟担任。此外,山西贾家庄腾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临县碛口古镇为文学季协办单位。


微信图片_20190409091703

首届吕梁文学季北京发布会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