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好诗应体现时代精神走进人民生活

作者:王军   2019年04月10日 09:06  光明日报    1260    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诗歌恰恰就具有这样一种基本、深沉和持久的力量,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中国是诗的国度。《诗经》是中国诗歌的滥觞。“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千载之下,犹在眼前。“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声声啼叫,犹在耳边。《诗经》是老百姓的民歌,是先民生活过的乡间田野上的百草千花,有声音、有色彩、有生活、有感情、有思想、有精神,更有生命。随时代而演变,绵延不绝,生生如昨,形成了楚辞、唐诗、宋词、元曲等一座座高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到了新文化运动时期,中国诗歌出现了两股潮流。一股潮流是中国古典诗词随着时代的前进而发展,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鲁迅、毛泽东等一大批思想家、革命家,运用传统诗词形式抒发革命豪情,赋予旧的形式以新的内容,体现着新的时代精神。以毛泽东诗词中的红旗意象为例,毛泽东从1927年秋收起义扛起红旗,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山下旌旗在望”;从“红旗到底能打多久”,到中央苏区“风展红旗如画”;从两万五千里长征“红旗漫卷西风”,到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从离别韶山“红旗卷起农奴戟”,到重上井冈山“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以说,“红旗意象”“红旗情结”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中国历史进程和民族命运的塑造之中,体现着强烈的时代精神。

与此同时,新诗诞生,至今走过百年,涌现出艾青、贺敬之、舒婷等一大批杰出诗人,产生了无数的优秀诗作。今年《诗刊》第3期重新发表了公刘《西盟的早晨》。这首小诗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洋溢着时代精神,受到人们的喜爱。这是年轻的诗人青春燃烧的岁月,也是解放不久的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早春,更是新中国美好生活的早晨。这首诗既有诗人的天才构思,也得开国气象的助力,体现了时代的呼唤和人民的心声。小诗以早晨展现全貌,以西盟抒写边疆、抒写共和国,以一滴水映照大江大河。这首小诗从创作手法上来看,通篇采用了赋、比、兴的传统,而第三节又故意不押韵,这也体现了新诗的一种方向。

中国优秀诗歌为什么能够脍炙人口、源远流长?首要原因就是中国优秀诗歌深刻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风貌,体现了时代精神。中国诗歌易于传诵,能给人以美的享受,符合中华民族的审美情趣,渗透于小说、戏剧、曲艺、歌舞、音乐、美术、书法等各个领域,与人们的文化生活结下了不解之缘。因此,诗歌经久不衰,近年来又重新回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呈现出新诗和中国传统诗词双峰并峙、相互辉映的局面。但同时也应看到,“有数量、缺质量”的问题凸显。仅2018年网络新媒体发表诗歌近亿首,深刻反映时代变化、基调明亮、能量充沛、可读可诵、为人们所喜爱的精品诗作比例偏低,不关心人民痛痒、专注个人情调抒发的诗歌还比较普遍,讲究韵律的新诗更是罕见,这也是当代诗歌丢失群众基础的重要原因之一。

要明确新时代诗歌审美标准。诗歌是时代精神的象征。新时代诗歌必须反映新时代的思想,体现新时代的情感,采用具有新时代特征的语言,内容与形式相统一,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为人民群众所喜爱,充分发挥其社会作用;要聚焦新时代现实题材,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题材进行创作,着力表现新时代的史诗性变化,着力塑造新时代的追梦人,着力弘扬新时代的中国精神;要创新丰富诗歌形式。遵循艺术创作规律,结合语言文字发展的新特点,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支持鼓励诗人对新的诗体、诗韵的探索和创作;要推动诗歌走向大众。引导诗人和诗歌工作者树立为时代立言和“诗言志”的“大我”志向,批评诗歌创作中的不良现象,抵制劣质诗歌娱乐化现象。适应正在兴起的群众性朗诵活动,精心编选出版诗歌朗诵读本,推出文艺栏目、频道和节目,在公共场合以公益广告形式选登好诗句,让好的诗歌更广泛更有效地介入社会公共生活,让好诗走进人民生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王军,系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副主任)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