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揭牌

作者:欣闻   2019年04月12日 10:02  中国网    935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412095628

2019年4月10日,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2019年4月10日,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隆重揭牌。

首都师范大学自2004年开始进行吟诵的抢救和研究工作,2010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吟诵的抢救整理与研究”,迄今共采录整理了1000多位老先生的吟诵,累计达数万小时的音视频资料,以及大量的文字记录和文献资料。在此基础之上,研究和总结了中华吟诵的基本规律和方法,出版了一批吟诵学专著。

2009年,在中宣部、教育部和国家语委的支持下,首都师范大学展开了面向大中小学和社会的吟诵复兴工作,推广普通话吟诵,传承传统吟诵。迄今已编辑出版了多种吟诵教材,培训了掌握吟诵基本方法的数万名教师,带动了上万所中小学开展吟诵教学。如北京市海淀区、通州区等众多学校都开始了吟诵教学。普通话吟诵应用于语文、音乐和经典诵读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多次得到国家领导人和教育部主管领导的肯定。

2016年,吟诵被教育部、国家语委列入“十三五”工作规划。2018年底,教育部公布首批55所高校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首都师范大学成功入选。经过周密的筹备和组织,今天,“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在首都师范大学本部实验楼报告厅隆重揭牌!

出席揭牌仪式的有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国务院参事室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北京市教委卫生与艺术教育艺术教育处副处长陈晓莉、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吟诵专家陈少松,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自力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30多个市县的教育部门领导、教研员、语文专家,以及30多所高校的吟诵教师,还有首都师范大学各部处院系的领导。

仪式在首都师范大学鹤鸣吟诵社和北京左家庄街道五龙亭朗诵吟诵艺术团吟诵的《诗经·小雅·天保》声中展开,这是我们的祖先恭贺祝福的一首赞歌。这首诗的最后是这样一句:“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像松柏一样,永世长青,那是因为有我们这些子孙代代传承。对一个人、一个民族最大的祝福,并不是个体的长寿,而是生命的传承、文化的赓续!


微信图片_20190412095634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司长致辞。他首先代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司对基地揭牌表示热烈祝贺!随后他表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活动,是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引领学生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重要途径;是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探索学科融合协调发展,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全面提升高校美育体育质量的创新之举。


微信图片_20190412095637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致欢迎辞,宣布首都师范大学关于成立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组织机构的决定。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担任基地建设委员会主任,聘请中央文史馆馆长袁行霈先生担任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冷卫国教授担任基地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马自力教授担任基地工作委员会主任。同时,孟繁华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首都师范大学的吟诵和创作工作,始终是在教育部的关怀和支持下进行的。吟诵和创作的研究和教育工作,都是依托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和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开展起来的。而这次教育部将“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纳入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对首都师范大学工作的莫大鼓励!也是吟诵和创作工作发挥学术优势,形成学校特色,造福社会的重要机遇。首都师范大学一定会举全校之力,百倍努力、持之以恒地做好这件事情。也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办好这一流惠后世的光荣事业。


微信图片_20190412095643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北京市教委卫生与艺术教育艺术教育处陈晓莉副处长致辞,首先她表示了对首都师范大学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祝贺,同时表示,北京市教委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一定会对首都师范大学开展吟诵与创作工作,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教育工作予以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190412095647

国务院参事室中华诗词研究院杨志新副院长代表中央文史馆袁行霈馆长致辞。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微信图片_20190412095653

著名吟诵专家、南京师范大学老教授陈少松先生现场展示了吟诵《五柳先生传》《送元二使安西》,悠然古雅的吟诵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听众。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微信图片_20190412095657

首都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王德胜宣布仪式开始,介绍嘉宾,并宣读了教育部关于公布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文件。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微信图片_20190412095704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和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原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共同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揭牌。基地揭牌仪式之后,全国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做了题为“奋斗精神与传统文化”的专题演讲。他指出,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中庸”是中华文化区别于西方文化的标志性符号,吟诵是文化传播、塑造心灵的重要方式;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一定能够贡献其独特的“校园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412095709

首都师范大学鹤鸣吟诵社和北京左家庄街道五龙亭朗诵吟诵艺术团现场吟诵《诗经·小雅·天保》。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微信图片_20190412095714

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揭牌仪式现场。中国网记者郑亮摄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