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年度诗评家奖得主霍俊明:我将这一奖项视为荆棘的花冠

作者: 陈谋    2019年04月13日 14:56  红星新闻    1053    收藏

4月13日上午,第二届草堂诗歌奖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颁奖典礼,揭晓的第三项大奖是年度诗评家奖。诗歌创作和诗歌理论相辅相成,最终获得第二届草堂诗歌奖年度诗评家奖的是著名诗歌评论家、诗人霍俊明。


微信图片_20190413143915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给年度诗评家霍俊明颁奖


霍俊明授奖词:

霍俊明近年来的诗歌评论全方位揭示了诗歌的时代遭际和现实困境,在驳杂的诗歌现场和文化图景中,他以炼金术的坚定执著和开拓者的先锋精神,将诗歌评论的触须深入当下诗歌现场的纵深腹地;尤其是对80后90后青年诗歌写作者,他以广阔的关注目光和细微的考究精神,提炼出代际间写作的“关键词”,揭示出其诗歌发生学机制和“隐秘的亲缘关系”,为其诗歌写作提供了广阔的诗学参考。在新诗发展蓬勃的当下和同质化日趋严重的批评现场,他以严谨的写作态度和广阔的文化视野,为我们的诗歌写作画像,彰显出批评的力量和评论家的文化担当。


年度诗评家霍俊明:

我将这一奖项视为荆棘的花冠


霍俊明是文学博士后、《诗刊》社主编助理、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获得第二届“草堂诗歌奖•年度诗评家奖” 霍俊明表示很意外,“因为进入此次终评的同行都是我诗学上可敬的前辈,着实有些诚惶诚恐,我将之看作对我二十年来诗歌评论的一个莫大的鞭策和激励。”

“我是一个被四川诗歌刊物和诗人、评论家同行所关爱的一个写作者。我曾经几度获得四川颁发的奖项,奖项接踵而至让我有些吃不消,我也在躬身自省自己的诗歌批评是否能够对得起如此厚重的荣誉。而反过来这又印证了四川非常健康的诗歌生态,作为一个诗歌强省的四川,无论是诗歌刊物、诗人水准、诗歌传媒以及诗歌评奖都凸显了其多元向上的发展态势。”


微信图片_20190413143918

↑霍俊明


霍俊明谈到,中国的诗歌奖项有几百个之多,标准不一、良莠不齐,很大程度上又降低了诗歌的准入门槛。在这样的境遇下“草堂诗歌奖”的出现起到了很好的榜样和标杆作用。“在我看来,这一奖项的设置是十分合理而最大公开化、透明化的,比如读者推荐、作者自荐、提名评委推荐以及最后的终评。同时更为重要的这一奖项是非常专业的诗歌奖,已经赢得了国内诗歌界的高度认可,评审委员都是国内诗歌界的领军人物,这很好地发挥了诗歌的公信力。”

霍俊明还谈到,真正地对诗歌和诗学理论有了一些较为深入的认知是完全离不开陈超老师的,他是我真正意义上的诗学领路人。陈超2014年离世后他几次去石家庄,很多从未谋面的学弟学妹说,陈超老师在课堂上说得最多的就是他,说他很勤奋在什么刊物发表了什么文章等等。遇到如此好的老师,人生一世足矣。

陈超在日记中写道“如果没有诗歌的话将什么也没有必要存在了。”霍俊明认为,说出这句话的人,一定是真诗人,一定是真正的诗学批评家。这是给他最大的启发,热爱一个事业就要倾尽一生,不要辜负了它,更不要玷污了它。

如果要说出我的诗歌批评理想的话,我想做一位艾略特所说的“诗人批评家”。诗人、批评家和知识分子三者相互砥砺、彼此洞开、相得益彰。诗歌批评是一种创造,是一个可读可感的特殊文体,有体温、有锐度、有胆识、有人格、有独立品质、有历史的印记、有现实的擦痕、有时间的磨砺……

最后,霍俊明谢谢“草堂诗歌奖”的读者、初评委和终评委们,“这一份荣誉是我对的莫大砥砺,我将之视为荆棘的花冠,不致于在今后的写作和批评中昏聩、麻木而自我沉溺。”


【个人简介】

霍俊明,河北丰润人,文学博士后,《诗刊》社主编助理,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著有《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等专著、诗集、随笔集等十余部。


(摄影记者 陶轲)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