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

作者: 2019年04月16日09:37 浏览:411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知道大洋宽广,机翼高悬
我知道这里藏得下
最隐秘的无知:

时间在这里被展平,像一只
仅作为铁皮的桶,光滑、广阔且沉重
下一秒是漏斗也是悬崖
 无法拽起我
时间也停在崖下,盘算
 世上某种元素堆砌的总和

经线和纬线,一对假装的敌手,
飞行的轨迹硬得像名字
 上面是他们随时签订、随时废除的合约
轻信,沉默如大洋,比人类更固执
也更软弱。而机厢寂静,凝集了两个世纪前
越洋船满载劳工的冷漠。这一刻
像脸丢失年庚
无法愤怒
或被记住

而日升几乎是层不带记忆的皮肤,我躺着
就像在担架里结痂,舷外的灰蓝是更烈的
流行病,沿着精确的几何向西扩张,抵达
斜下方的海,在岛屿的彼此排列中能呈现
原始星图,排列古代中东的黑曜石,闪着
对行星、丰收与时序词根的指认。而窗内
安逸,不真实,无法想象历史,也无法教
时间如何在更多的事物里执政。旅客熟睡
小孩精神抖擞,甚至忘记成长。钟表发热
如恒星的晚年。一丝寒冷始终在密谋夏季

我知道大洋宽广,机翼高悬
无法阅读的元素周期表里
万物失明
 永动
  彼此磕碰
   坠而不亡
在那张光滑扁平的铁皮上



点评

仅仅看《太平洋》的标题,起初,我还以为是一首直接写太平洋的咏物诗。当我随着“机翼高悬”,一个时间的太平洋,物质的太平洋,历史的太平洋,生命的太平洋,精神的太平洋,如此浩瀚而庞大地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忽然想到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海德格尔认为,时间性是人的生存、人在世界之中率先得到的先验结构,是人的生存的种种状态的地平线。就拿这首《太平洋》来说,它最大的妙处,无论是太平洋可见的空间,可听的时间,还是它可触的生命,可感的历史,这“四可”的情感法则和思维法则构成了太平洋“别样”的世界。比如诗中这样写道:“时间在这里被展平,像一只/仅作为铁皮的桶,光滑、广阔且沉重/下一秒是漏斗也是悬崖/无法拽起我/时间也停在崖下,盘算/世上某种元素堆弃的总和”“而机厢寂静,凝集了两个世纪前/越洋船满载劳工的冷漠。这一刻/像脸丢失年庚/无法愤怒”。在我看来,一首好的诗,总在源源不断地流淌着丰沛的“时间资源”和“精神影像”,哪怕是一种颜色,一种理念,都像是一个巨大的引力场,而且直溯源头。在诗人看来,任何的存在都是合理的,尤其是太平洋所带出的历史与精神,时间与宿命,夹杂着幻像的、荒诞的“灰蓝”,却还是那么美地“存在着”。我特喜欢诗人断然略去一般写作者眼中的太平洋那恒定的自然物象,喜欢他仅捕捉那种瞬间一现的诡奇心象,特别是诗歌所传递出的宏大激情,沉醉性的史诗意识和深重的精神史,给人以神启般的历史警示。我惊愕于那种谙熟“历史结痂”中的复杂人性和精神碎片,给太平洋繁富驳杂的“时间态”与“存在感”。

将时间拟人化,将时间对象化;给时间以空间,给时间以感性。《太平洋》这首诗还给那些容易陷入概念诗误区的诗人提了个醒,好的咏物诗,要善于把空间遥远的东西、时间久远的东西、人性隐秘的东西、历史结痂的东西在诗歌写作中进行合理分配,寻机变异,适时发酵,这样才能避免只是一次与太平洋偶遇时的“戏剧化”演绎。当然,像诗中“时间也停在崖下,盘算/世上某种元素堆弃的总和”“我知道大洋宽广,机翼高悬/无法阅读的元素周期表里”等诗句,多少还带有“技术含量”的书卷气。如何在《太平洋》写作中创造出一种内在时间,在一种迷离、恍惚的瞬间去把握其价值和永恒的意义?诗人作为感性的个体,有必要去追求太平洋的诗化时间与历史生成的气场,而不仅仅是志书般的概述,这样,才能让太平洋浩瀚的时空与历史气象得以立体彰显。

特邀点评:卢辉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