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感

作者: 2019年04月18日10:18 浏览:532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谁能知道,一种正确的位置
究竟意味着什么?
如果谁对这个时代有所抱怨,
那么,这意味着他已经
来到公园门口,在广场上
遇见那些蘸水写字的老人,
那些书法爱好者。

“青山隐隐水迢迢”,
难道这些汉字与时间无关?
赶快凝视它们,那些
正在消逝的事物,
你猝然察觉光线的抖动。
多么奇异,谦和的老人们
正在拆卸地面。

努力站稳自己的位置,
仿佛不知道脚下的悬空。
一群轻盈的大象踏过水面,
仿佛它们已经信任一切,
正在揽起一扇光洁的镜子。
而我们,既然没有生活在画像中,
也许可能只是古代的残余物,

就像那一摊已经模糊的汉字。
它们是躯体,我们是灵魂,
我们只能用推测来自省。
我走遍广场,辨认一切
尚未消失的书法痕迹。
诵读,是时代在抽搐。
我得试着去理解它们的语境。



点评

诗贵迂曲,如果赋是直陈其事的话,兴则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辞。我们知道错位在现实世界中时有发生,由此引出的位置感,也便是中年人阅历世事后所生发的感喟。此诗以设问起句,将人导引至对人生和时代关系的思索。这首诗并不复杂,就是老人在公园门口、在广场上用海绵毛笔蘸水写字。在凡常事物中发现诗意,是诗人敏感的禀赋。这些书法汉字有什么特点呢?一是易逝性,关联于时间与挥发;二是位置感,笔划讲究间架结构,字也不能写到字上,要开辟新天地。诗人插上联想的翅膀,穿透了时间之门,古代圣贤和大象无形奔赴笔底。此诗没有就事写事,而是以事为药引,上升到哲学的高度,既不空泛,又不照相式地记录,那些谦和的老人用心专一,他们可以“拆卸地面”,凭虚御风,穿梭于古代与现实之间,他们的书法往往是古典诗词,“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抒发着旷达的古意。解读它们,需要在飞速发展的时代凝神细观,努力辨认,更需要揣度创作时代的独特语境,而语境就是词的位置感。



评网友:王智勇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