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家评欧阳江河

作者:西川、翟永明等   2019年04月18日 19:53  中国诗歌网    752    收藏

2014年3月16日下午,北师大驻校诗人欧阳江河入校仪式暨“历史记忆与文化书写:欧阳江河创作三十年研讨会”在北师大召开。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主持仪式。

算上之前入驻北师大的贾平凹、余华,欧阳江河是第三位驻校作家,同时也是第一位驻校诗人。莫言称赞他“能触及到事物本质的东西,虽然深奥又不难看懂。”欧阳江河则表示,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大学教授,结果阴错阳差进了军队,最高学历是在电大获得的。如今来到北师大,可谓是圆梦。


莫言:欧阳江河的诗能触及到生活最本质的东西


莫言三月份以来异常忙碌,先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了全国两会,紧接着又作为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的主任,与王安忆进行了对谈,并主持了余华的驻校仪式。连续的奔波让作为本场主持人的他显出了疲态。

不过在谈到欧阳江河的作品时,莫言仍旧很兴奋:“他的作品《手枪》非常好,能让普通的一个词触及到生活最本质的东西。有的人的诗也很好,但是看不懂。江河的诗很深奥,而又能够把非常深奥非常有哲理的诗写的让人懂,真的是非常厉害。”


余华:欧阳江河喜新厌旧 诗歌才不断进步


作家余华作为早先入驻北师大的作家,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对这位已成同事的老朋友,余华一上来就调侃了一番:“我的印象中欧阳江河是一个比李白年轻一点,和艾青同龄的诗人,结果跟我一样才创作了三十年?”

在说到欧阳江河的诗歌创作时,余华收起了戏言:“江河的诗与历史是一脉相承的,从历史的视角回到现实,又将两者融合。他能将不属于诗歌系统的词汇纳入他的诗里,是个庞杂而又宽广的诗人。”

余华还谈起,他曾千辛万苦帮欧阳江河从德国带一根音箱线回来,为此差点被当成恐怖分子,费尽了周折。结果半年后欧阳江河就将这根线淘汰了,余华当时非常生气:“我冒着生命危险给他送过去的线,他就淘汰掉了?”不过对这件事他表示:“欧阳江河是个喜新厌旧的人,就是这种喜新厌旧的精神,使得他的诗能够不断的进步。”


欧阳江河有多方面的才能 本该引起社会的重视


同为当代诗人的西川认为,欧阳江河的诗歌成就已经超越了民国的诗人,但是国内的评论家并没真正认识到他:“江河取得的成就这么大,但在我印象中是第一次开研讨会。不像有些人,出本书就要开个研讨会。中国人表扬优秀的人总是很吝啬,但表扬本来很差的人却不遗余力。这世界真是倒过来的。”对于西川此言,余华深表赞同:“中国对写得很好的(作家),并不关注,不批评就不错了。”

西川还特别提到了欧阳江河身上的多重身份:“我很少说到别人的时候用这么一个说法,但是我觉得今天可以使用,江河一个人就是一群人。”在西川看来,欧阳江河身兼多重身份,从诗人、书法家,到音乐/美术/诗歌的评论家,他在各领域都能做得很好。“他的书法能写得这么好,我们和古人的差距也就没那么远了。”

诗歌评论家吴思敬表示,欧阳江河的诗歌是一种智性写作,是从晚唐传承下来的,和废名、卞之琳甚至艾略特都有内在联系,但又有自己独特的东西。“他是一个玄思诗人,而非玄学诗人。”吴思敬强调,“拥有风格独具的语言,才是大诗人。江河对现代派的阐释,是融入骨血的,不是生搬硬套的。江河的一些作品是不好读的。大家都知道他的潜力和才华,但是他的知名度在普通人那里就比较淡了。”吴思敬有些感叹,“对于欧阳江河的诗歌,我们的解读还远远不够,他本该引起社会的重视。”

评论家、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认为,优秀诗人的作品不只和读者有关,一定也是与时代和历史相关:“欧阳江河的写作视野是全景式的,整体式的,以此来面对这个碎片化的时代。在这个角度上看,无论怎么评论他的诗作《凤凰》的成就,都不为过。”


欧阳江河:“像一个死者一样活在世界上,挺愉快的”


面对研讨会上众人的称赞和打趣,欧阳江河表示虽然高兴,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批评他:“现代诗歌在最近三十来年出现的新东西实在太多太快了。在这个过程中,诗歌在流变,很难一下子成为经典,成为纪念碑。我们的诗歌还只是问题,不是答案。”

而谈到进驻北师大的感想,欧阳江河说,诗人对现实的思考和处理方式,都与一般人甚至其他文学形式的作家不同。诗人离现实还是有点远的,所以“我们需要更年轻的思想的血液。”

“今天跟各位在一起,有点像我死了以后听我的学术讨论。”欧阳江河有些超现实地评价了这次研讨会。他认为,诗人一定要有非常清醒的亡灵意识,“这个亡魂不仅是像李白、杜甫、艾略特、屈原这样的人活在我身上,还有我自己欧阳江河活在我身上。如果一个人有自己死后的景象和身份活在自己身上的话,很多东西就会觉得自然。我觉得我的身上可能有一种老顽童的东西,又有一种超然的东西。就像一个死者一样活在世界上,挺愉快的。”最后,对于自己的诗歌,欧阳江河如此总结。

以下为欧阳江河驻校仪式上众嘉宾的发言——


张柠(文学评论家、北师大文学院教授):诗歌是语言的种子


我们谈文学,最后都要谈到语言。诗歌是语言的种子,这种语言的种子如果种在学生的心里,对学生今后提升对于文学、艺术的感受力都会有很大帮助,也就像欧阳江河一样,他一通百通,通了诗,继而又通了音乐、美术、书法。怎么样才能进入诗歌里面?学者比较难,因为我自己也进不去,所以还是要诗人来领路,把学生带进诗歌之中去。

唐晓渡(诗人):欧阳江河对诗学的研究让批评家脸红

江河的另外一重身份,是诗学研究者。他有一篇文章叫《对抗与对称:中国当代实验室》。他还做了很多的系统,在诗人里面像江河做过那样到位的系统工作的不多,这个工作让批评家们脸红。他会讲“怎么读一首诗”,不是说他提供了什么标准答案,而是说他进入诗歌的方式是启示性的。

江河在另一篇文章里谈到介入了汉学界的元素。汉语诗歌的写作不仅仅是在中国语境展开的,还有更大的语言背景和评价系统。我们很少听到西方的读者的声音,而我们更多看到的是汉学家的阅读,这种阅读从什么视角来读?合理性在什么地方?盲区在哪?这种阅读对中国当代诗歌有什么意义?这恐怕是到现在为止世界上唯一一篇对此问题的研究。


翟永明(诗人):我跟欧阳江河的关系有点像青梅竹马


在今天这个会场,我可能是第一个认识江河的人。1981年认识,大概也有三十多年了。当时在成都有很多诗人,我后来觉得这种关系有点像青梅竹马,在很小的时候就认识,然后一块写作、一块长大的感觉。所以我跟欧阳江河的关系,第一是比较久远,第二我们一直住的很近,我认识江河的时候跟他只有五分钟的路程。我跟江河在写作的过程中是有过很多的交流,当然一般都是他在那说我听,因为他滔滔不绝的,比如每次看到一本新书他会滔滔不绝的讲,我都不用再看这本书,相当于已经把这本书看完了。

我最不喜欢用“天才”这个词,但是江河我又不得不用这个词,因为我觉得他身上确实有天赋的东西,不是靠后天得来的。而且他不光在写作上,包括对其他的艺术门类,对音乐,对其他艺术领域的那种领悟都是天才型的。


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欧阳江河诗作《凤凰》对马航事件做了预言


面对我们现在这个世界,我有时候想象:小说家怎么把握?这个难度是太大太大了,也许任何叙事能做到的都是对这个世界的筛减。但是,这几天我又在想,也许诗能把握(这个世界)。我这几天甚至想到,欧阳江河老师在《凤凰》这首诗里对马航事件做了预言:“直到飞翔本身/成为天空的抵押。”

也许只有像《凤凰》这样的诗能够有力地在我们这样一个散漫的,意志化的,让我们觉得既有意思,又实在想不出有什么意思的神奇的世界获得一个结果,获得一个表达,获得一种哪怕是形式上的或者安慰我们的整体性。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