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

作者:文艺报评论员   2019年04月19日 09:45  文艺报    531    收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在《求是》杂志发表。他在文章中殷切希望广大文艺和社科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是繁荣发展文学艺术事业的重要遵循。

文艺因时而兴,乘势而变,文艺工作者只有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才能发挥好立心铸魂的作用。离开时代火热的社会实践,在恢弘时代洪流之外的喃喃自语,只会被时代淘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代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期,当代中国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前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样一个风云际会的时代,同样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波澜壮阔,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如火如荼,给文艺创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素材、题材和主题,给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开辟了广阔空间。

新时代新气象新表达,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创作者一定要增强深入时代生活、扎根时代现实的自觉。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矛盾多样多发,生活复杂变动,对现实中的那些热点、难点、痛点,任何停留于浮光掠影对待现实的做法,都注定结不出丰满的果实。能不能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能不能抓住时代特征,能不能把握得准时代脉搏,考验着创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与笔力。作家艺术家要做时代的敏锐观察者,善于从当代身边的纷繁小事中深入体会人间真情和真谛,感受世间大爱和大道,勇于回答时代给我们的课题。现实题材创作从来就不意味着只看到眼前,只注意到脚下,优秀的作家艺术家要具备走在时代前面的意识,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才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

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要塑造出新时代的新人,这就要求创作者不能人进入了新时代,思维还停留在过去,要以新的眼光、尺度和向往、信念去认识新时代,要深入理解时代对人心灵的塑造,善于感悟和发现时代新人,善于从人的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深刻提炼生活律动对人的启示和激励,生动表达人在新时代的主动性创造性。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要用自己手中的笔浓墨重彩记录英雄、讴歌英雄,张扬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让英雄主义、理想主义和集体主义在文学艺术作品中得到传扬,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责任编辑:倪春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