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山区复桥小学赋

作者: 2019年04月22日15:15 浏览:41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船山区复桥小学赋
东川巨邑,遂州千秋。西部水都,诗书万轴。人文荟萃,钟灵毓秀。数问陶之家学渊薮。东踞灵泉圣境兮涪水浩淼,西揽广德禅林乎古柏清幽。建国初始,百废待举。兴办高小于南郊乡野。天赐福地,书声自复兴公庙起。启蒙导智,教化精明。途分二校,嘉言懿行。虽易其址,弦歌不停。
时维盛世,意气飞扬。良骥奋蹄,雄鹰高翔。砥砺奋进,博采众长。夙兴夜寐志遐荒。鼎新革故,弘毅图强。复正礼信,桥修德行。崇文重道校训彰。教真育爱,幸福成长。诚朴求是,玉韫珠藏。十年期树木,绛帐授徒金铎铿锵。慧言雅行,润德修身。感恩进取,启志尊仰。百载计育人,积微致著惠泽家邦。
嗟乎!千秋之大业,恢弘之重任;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读圣贤书,格物以致知;复君子礼,诚意而正心;桥中华德,修身乃齐家。含英咀华治天下。正所谓:礼信兮德行,润物于无声。高山景行,思所仰慕。旁求俊彦,启迪后人。甚幸!
注释:
①高小,上世纪五十年代,学校大致还沿袭解放前的办学形式,小学分为初级小学和高级小学两级,一般初小四年1-4年级;高小两年4-6年级;也有初小三年1-3年级,高小两年4-5年级之分。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原学制发生改变,初小高小已不复存在。②复兴庙,船山复桥小学原办学地。建国初期,百废待举。办学大多就地取材,教室设置在私家祠堂或公庙里。③途分二校④虽易其址,学校自复兴庙开办中小学以来,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由于校园占地面积较小,师生活动场地受限。2001年,学校迁建现址设复桥一小,原址设复桥二小,另址分设复桥初中。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