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处

作者: 2019年04月23日09:28 浏览:481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下班的路上,我经过一处孤岛
之所以说它孤岛,是因为
它的存在与川流不息的北一环
格格不入,它像一个迷你公园
被设置在一条拥挤的道路边
它的身后是一处老旧小区
小区的人一定看不上这
至少被缩小了100倍的某处公园
所以没有现实的鸟群,只有
两只木制的仙鹤对眼相望
没有鲜活的物种,只有两只藤编的
小鹿,它们其中一只仰天长啸
另外一只小鹿羞涩地低头吃草
关于这草,我不得不承认
它是真实的,它是某个工人
从某处移植过来,同理可以推测
这里的花,也是来自某处
所以关于这座孤岛,我们可以
得出一个结论:首先它是孤立的
它是被拼接而成的,它是存在
于现实和虚拟之间的,它与我
有着一种仿佛命中注定的缘分
且它是可以写入诗中的,每次
路过,我都会想象自己是一个
伟大的诗人,我的眼睛,我的
鼻子和我的潜意识开始捕捉任何
带有诗歌的气息,比如睁眼或者
闭眼,亦或者是闭着眼睛倾听
除了连绵不绝的汽车鸣笛声和灰尘
我在努力寻找一种所谓
“传统的鸟叫声和现代主义的花朵”
我努力证明自己是正确的,就好比
我经过了这条马路,我孤立在这座城市
我在热闹的诗群说了我的某个观点
我开始反省和斗争,我望一切因果
可以扭转次序,我试着把黑暗剖开
去看看究竟里面是一点点光亮,还是
更加黑暗。我努力让自己静下来
认认真真的听听一朵花在开放的过程中
是否会发出微弱的喝彩声


点评

一个人久居城市,大概很容易形成一种格式化的生活方式,以适应城市生活的格式化布局。但对一个怀有诗心的人来说,他就会产生某种特别的渴望,比如在城市的某处流连,希望发现某种去格式化的新颖的事物,但实际上很难摆脱这种格式化的生存状态。此诗的标题“一处”就有点特别,表明一种无名的状态,一种被遗弃的状态,似乎也包含着无可奈何的叹息。现代都市人往往处于被孤立的原子状态,是与这种格式化的生存处境联系在一起的。因此,诗中写的虽是城中某个处所,其隐喻的意义却具有普遍性。

这是城中一处不为人所注意的地方,诗人称之为“孤岛”或“迷你公园”,倒也显得非常形象。在城市逼仄的环境中,这里还算是另一方天地,“它的存在与川流不息的北一环/格格不入,它像一个迷你公园/被设置在一条拥挤的道路边”。身处闹市的现代人大概都有这样的经历,这里本来是市民休憩的处所,如今却被人遗弃。因为面积太小,这里“没有现实的鸟群”,两只仙鹤是木制的,两头小鹿是藤编的,草和花倒是真实的,但也是工人从某处移植过来的,“孤岛”中的一切都是“被拼接而成的”。这是一个现实中的一个场景,却又带有虚拟的性质。这样的场景在城市里随处可见,远离真实的自然状态,隐喻城里人精神上的某种枯竭。

诗人对这个环境的描写非常真实,诗中具有反讽的意味。诗人写得愈真实,反讽的意味愈浓。诗人对这个环境无可逃避,与它“有着一种仿佛命中注定的缘分”,所以,他想象自己是一个“伟大的诗人”,试图用自己的眼睛、耳朵、鼻子去感受这里的一切,努力去寻找一种所谓“传统的鸟叫声和现代主义的花朵”。当然只是徒劳。人与自然的关系向来是诗歌写作中的一个重要主题。诗人天然地亲近自然,实际上是其真性情的流露。另一方面,也是一个愿景,诗人希望在城市化加剧的进程中,人与自然都保持天真的状态。


特邀点评:吴投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