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十二背后诗歌节”在贵州绥阳十二背后成功举办

作者:花语01   2019年04月24日 11:18      252    收藏
4月15日-18日,第三届“十二背后诗歌节”暨“中国诗人田野调查小组十二背后写作计划”活动在贵州绥阳十二背后旅游区成功举办。刘方、梅尔、陈进、汪剑钊、申宏磊、李南、周瑟瑟、瞿逢、花语、黄明祥、周占林、金铃子、慕白、杨四平、李成恩、安海茵、姜博瀚、廖雯、吴浩宇、徐华宁、贾红薇、黑沙、程树杰、小野等诗人、翻译家、评论家、导演、艺术家、歌手、文旅专家参加活动。同时举办了第三届“溶洞诗会”、“诗与时间的对话:梅尔诗集《十二背后》研讨会”。

作为4月16日下午开幕式的暖场诗会,16日上午,第三届十二背后采风团一行几十人在双河谷急行军参观游览之后,进行了一场没有麦克风的溶洞诗会,诗会由哈萨克歌手黑沙的一曲《萨马勒山》启头,伴着每一位诗人或激情或方言的朗诵,引来阵阵掌声和山谷的回应,诗会由诗人花语主持,十二背后诗歌节的发起人、诗人梅尔在致辞中说,“溶洞诗会已成为十二背后诗歌节的一大特色,不久前的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在这里,有一场充斥着37个国家声音的朗诵,歌唱及表演,希望十二背后的溶洞山水能带给大家不同的灵感,写出更多更美的诗章。”诗人金铃子现场写出了新诗并吟诵,诗人周占林的方言朗诵让大家印象深刻,歌手吴浩宇弹唱的一首蒙古族民歌,更是把诗会推向了高潮。一个多小时的朗诵,大家意犹未尽,在接下来下午的何教洞,开幕式由周瑟瑟主持,梅尔致辞,包括歌手吴浩宇、小野、黑沙弹唱,诗朗诵和公益扶贫献爱心活动。

十二背后旅游风景区总占地面积600多平方公里,有横跨七亿年时光神秘的亚洲最长溶洞,有唯美的清溪峡山水风光,有奇绝诡异的中国大地缝景观,汇聚了洞、林、山、水密布齐全的生态组合。双河溶洞是“亚洲第一长洞”,也是“世界最长的白云岩洞穴”和“世界最大的天青石洞穴”,曾被中央电视台喻为“喀斯特天然洞穴博物馆”、“中国地心之门”。

“十二背后诗歌节”与“溶洞诗会”到今年已经举办了三届,众多国内优秀诗人与数十个国家的诗人参加,写下了大量关于十二背后的诗歌作品,出版了诗歌专集,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近年来,十二背后这片古老又年轻的风景王国,正成为中国西南重要的诗歌、文化、艺术活动聚集地,成为一个诗歌文化地理座标。

十二背后以深厚的时间沉淀,奇异的地理风景,为诗歌打开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而陌生的经验正是当代诗歌所缺少的,寻找陌生的经验是‘诗人田野调查’与‘走向户外的写作的目的,在十二背后诗人们将找到所需要的陌生的经验,关于时间、自然、生命、神秘、进化等未知的经验。”

16日中午的小学生诗歌公益研学活动,成为本次活动的重要亮点之一,来自绥阳县温泉镇桂花小学五年级的二十多名同学,在自己家门口聆听诗歌,感受诗歌的美好与力量,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艺术家们,进行了一场文化与风景的交融对话。

十二背后旅游区自成立之始,就把帮扶乡亲,爱心奉献作为自己责任之一,五年来,发起组织了多场公益活动,本次针对小学生的公益诗歌研学活动即是其一。旅游区领导介绍说,这样有利于孩子们获得新知识,丰富成长的活动会经常举办。活动会上,诗人、艺术家们轮翻为孩子们授课,并赠送了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

17日下午,诗与时间:梅尔诗集《十二背后》研讨会在双河客栈举行。会上,与会诗人、评论家都对梅尔的诗给与了高度好评。“梅尔的诗歌充满善良、美好、奉献,还有她的信仰和虔诚”,梅尔的诗歌源自于她对自然的感受和对生命的深度体验,不是小我小爱,而是一种超越时间的世界写作。

十二背后将会成为诗歌的地理坐标,成为人们追寻的“诗与远方”,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爱诗、读诗、写诗……

“中国诗人田野调查小组”是由周瑟瑟、黄明祥等诗人于2015年10月20日在安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上发起,以口述实录、民谣采集、户外读诗、方言整理、问卷调查、影像拍摄、户外行走等诗歌人类学的方式进行“田野调查”。周瑟瑟提出“走向户外的写作”赢获广泛时代呼应。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