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徐建纲教授于2019年1月16日所作诗歌《无题》有感

作者:三峡老船长   2019年04月24日 10:01      405    收藏
读徐建纲教授于2019年1月16日所作诗歌《无题》有感
文/覃业星

最近有幸读到徐建纲教授于2019年1月16日所作诗歌《无题》,深深感受到那种流淌着的忧伤,还有细致入微的刻画,感受到情感的自然流淌,不浮华,读完却感受到种沉重的奢华,一种深刻的哲思。
首先,该诗歌的主题是对自我的审视也是对社会的审视,表现出对于诗人对于社会中的底层的劳动人民的怜悯,也表现出对社会某些丑恶现象的批判,深恶痛疾,又悲伤至极,于是不经感慨“我就是一个符号,深深刻在时间的碑文”,
诗人对于“我”深刻的慎思展现的淋漓尽致,表现了自己在逝去的时间里是最终留下在只是刻在时间上的卑微,却同时也表现了自己会以一个符号深深刻在时间的碑文中的永恒。
其次,该诗歌的修辞精妙,别具一格,发人深省,在诗歌的开头就是用隐喻,把“我”比作是一个符号,首尾照应,结尾同样用了隐喻把“我”比作是一个符号,起到了强调深化的作用,使得“我”表现得形象生动,给人深刻的印象,第二节,用了六个排比,写了诗人在摊贩的身影、比地平线还矮的民工的汗水里以及果农泛滥的泪水里等看到了“我”,加强了语言的气势,渲染了语言气氛,使诗歌的节奏感加强,条理性更好,更利于诗人表达强烈的对于底层劳动人民的怜悯,对于不公的社会现象的愤慨和悲哀之情。
再次,诗歌中的意象独特而细致。其中第一个非常重要的意象是“符号”,诗人把“我”具象化为一个符号,使得读者更加形象地区理解诗歌,从而也通过诗歌思考自身。接下来的意象是“静脉血管”和“主动脉”,这是这个符号所流经的地方,符号像血液一样带着悲哀和忧伤流淌着,这个开头的诗节给人留下悬念,让人不禁发问,为什么一路流淌着的会是悲伤呢,在第二节,诗人就阐述了自己在哪些人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第二节的意象包括“路边的摊贩”、“建筑工地上的民工”、“汗水”、“果农”、“泪水”,这一系列的意象体现的是生活中的疾苦,诗人在这些意象看到了自己,一方面表现了诗人对这些疾苦的体恤另一方面体现了诗人看到了自己所经历的种种艰难,“婴儿”是一切新生的象征,“疫苗”是为了抵御疾病,因而笔者认为诗人在婴儿接种的疫苗中看到了自己,表达的是诗人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让人民保持最初新生的纯真,而不被世俗的如同病毒一般的丑恶和恶疾所感染而染上疾病。“被盗的法院卷宗卷”笔者认为所述的应该是陕北千亿矿权案卷宗被盗两年至今无下落的这件事情,宗卷是可以证明事件真相的证据,诗人在被盗的法院宗卷里看到了自己,表明诗人渴望公平正义,然而宗卷被盗,正义无法伸张,诗人为之担忧,自己仿佛是那丢失的宗卷可以让事实与光明早一点到来。“猩红色茅台”中蕴含着诗人面对事态炎凉丑恶的愤怒,对于可以拯救的热烈和赤城。第三节中,诗人的心血管开始堵塞,就算是“阿司匹林”业不能止住疼痛,也不能通向快乐,这里的“阿司匹林”笔者觉得是讲述的诗人对于社会百态不公丑恶的现象所采取的处理方式,可能包括通过诗歌的倡导,通过谈话的教导,或者是自我麻醉,然而最终却没有接通通向快乐的校门。第四节,诗人再次用符号描述自己,并且是深深刻在时间的“碑文”里,“碑文”这一意象描述的逝去的时间,也描述的是每个人最终会幻化成一个符号刻在时间的碑文里,随着时间淡去和消逝,写出了诗人对于人生的思考,对于人们的警醒,希望人们对社会丑恶现象的反抗。
总之,整首诗歌的主题鲜明,修辞精妙,意象独特而细致,表达诗人对社会对人生的深刻思考,发人深省,非常值得人们去解读,去品鉴,去反思,对人们看待自己看待生活和社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