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由诗的香味和色彩

作者:荷振叶   2019年04月28日 10:23      259    收藏

回眸新诗,五四以来,我们最喜欢的诗人诗集有:郭沫若的《女神》、《骆驼集》,艾青的《大堰河》、《火把》、《向太阳》、《黎明的通知》雷抒雁的《小草在歌唱》、《云雀》,傅天琳的《绿色的音符》,纪宇的《爱情赋》、《风流歌》,席幕容的《无怨的青春》,舒婷的《双桅船》,合集《舒婷顾城抒情诗选》,汪国真的《年轻的潮》、《年轻的思绪》、《年轻的风》等等。

而我,也许是同心的我们,共同喜爱的诗歌作品有:郭沫若的《凤凰涅槃》、韩瀚的《重量》、顾城的《一代人》、《远和近》,北岛的《回答》、《宣告》,席幕容的《无怨的青春》、《长城谣》,余光中的《乡愁》,舒婷的《致橡树》、食指的《相信未来》、《热爱生命》,汪国真的《山高路远》、《热爱生命》等等。

回溯诗歌的源头,有人早已发现:诗以言志,歌以抒情。三千年前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是直接产生于劳动中,来源于生活里的。穷苦的劳动人民才是诗歌的最早创造者。因此而言,诗歌不是赋闲者把玩的产物,更不是无病呻吟的结果。回眸新诗的诞生,那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当时时代的歌唱。而当时也就是上世纪初期涌现的郭沫若冰心宗白华们,作为现代中国自由诗派的先行者,他们以《天狗》、《信仰》或者《凤凰涅槃》的气度和精神来显示世界观和革命性,来表现自我,体现时代精神;同时以“打破一切诗的形式”的勇气和创造精神,来扫除旧体诗词的影响,从而实现了“诗体大解放。” 再看产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化派诗歌,虽然不易看懂,被称之为“朦胧诗”,但是只要读一读韩瀚的《重量》、顾城的《一代人》,北岛的《回答》、《宣告》,我们就不难发现,那作品里面浸透了作者对当时社会、政治和人性的强烈拷问与深刻理断。

呵,在和平年代,也同样--情动于衷,歌道唱生!是呵,爱是生命的源泉!情是歌唱的燃料!喜怒哀乐的音乐伴奏,在灵魂深处合节喧响。有歌方显生命的动力,有爱才是花果之季的精湛!

阅览当代群诗,我发现,有的诗,比朦胧诗还朦胧,可以称之为晦涩;有的诗,非《天狗》类的“自我”,是真正的孤芳自赏;有的诗,在闲梦中把玩,好象是文字游戏;有的诗,在封闭中产生,是狭隘的圈子体验,是得意的温室效应……

时下当今,在网上游览,我发现网风正盛,诗坛林立,风起云涌,前所未有,蔚为大观。驻足其中,仔细阅览,可我也发现了某些诗坛口号响亮,旗帜独色,但内容实质却让我怀疑。更多的,是没有亮色的私化体验,是无法动听的个人快感,是我的心灵感动不起来的狭隘之波……

因了如上的见闻、怀疑与思考,我不禁要问,新世纪的诗歌走向究竟在哪里?是不离自我呢,还是关注人民?是深入自我体验呢,还是扩展见闻思路呢?是只停留在感性认识呢,还是要上升到理性认识?是只挂在网上吟哦呢,还是要歌唱社会、人生与时代?呵,众里寻思千百度,诗路漫漫现曙光。内容形式皆要新,与时俱进发心声。

由此,我提出,当今时代新自由诗的八语方针是——

新自由诗的八语方针是——

承古创新、尽量押韵、凝实流畅、骈散并具、情理兼融、鼓舞励志、俗而非俗、雅俗共赏。

新自由诗歌的特点:应有三不朽:一,读之有美韵;二,赏之有善气;三,思之有真理。

希望有同样风格同样情怀同样理念的诗友,以创作实践和理论探讨来一起举起“新自由诗”这一面崭新的旗帜。欢迎参与!欢迎讨论!欢迎共举!让我们一起走向意境的开阔地,走向明朗的意义区,走向心灵的好望角,走向我们新生的艺术之岸!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