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的意象跳跃而来——《百年新诗百首选学-97》

作者:山城子   2019年04月29日 09:54      558    收藏
新鲜的意象跳跃而来——《百年新诗百首选学-97》
学习者/ 山城子

选:
《 醒 来 》
周塬

从云朵里 银色的浪花中
或者 一张穿越过浓墨的黑夜
依然纯净空白的纸上
醒来 也许
还有梦的森林 那渐已模糊的小路

落叶如此厚 厚过夜的门板
仿佛眼帘从前世打开今生的岸

我用生命迎接一次呼吸

车水马龙 奔逐和喧嚣
一页玻璃埋葬着声音 可分明有脚步踏过
我的神经 不停踏去

薄薄的床单 隔开睡眠与死亡
所有的枝叶逃过黑暗 逃过窒息的泥土
渴望拥抱阳光 空气 些许的水

活着如此简单 人们却复杂而艰难

一棵树 醒在床上
她想临窗梳妆

2013.9.28

周塬。简介

   实名周长东,男,山东省邹城市城前镇水北村人,夏历1969年10月8日出生。1986年11月18日应征入伍。199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10月专科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出版处女诗集《碎光血羽》。诗歌《爹》获《时代文学》“巧嫂子杯”全国诗歌大赛二等奖,是山东青年诗会会员,邹城市作协会员,在《青岛文学》《时代文学》《散文诗》《前卫报》《山东国防教育报》《长江日报。黄鹤楼》《邹城文艺》等报刊发表过习作。作品多收录在《邹城文学。诗歌卷》《邹城文学。散文卷》,作家报《尘封集》《现代诗坛》等书刊。2003年,乡镇“减负”,自谋职业,辍笔八年。网络诗人作品被收录进《齐鲁文学》《大风诗刊》《中国诗歌万里行报》《映山红》《作家与诗人》《诗歌周刊》《洋浦湾》《中国魂诗刊》《诗行天下》《东方精神精粹》等诗歌纸刊网刊,现任中国诗歌网,现代诗版责任编辑。

学习:

如果从意上来说,诗歌是讲究意境的,没有意境的作品肯定不会上乘。而意境又是通过系列意象的组合而显现的。一般说意象新鲜(不重复别人、不模仿别人)而意境深邃的,就是很耐读的好诗,而技巧再上乘,就是精品了。周塬的这首自由体抒情诗,就是这样的一篇值得学习的精品诗。

说技巧上乘,我学习的体会是周塬娴熟地使用了跳跃的手法行文。一开头就是句内的跳跃——就是前置的三个状语“从…里…中…上”就有了从景到物跳跃,而从整个第一节看,则是从天空到江河湖海,再到大地森林的跳跃。经过第二节的过度,从景物又跳到生命而到了第四节就到了对现实的感受——当然是作为诗人特定身份的感受。最后是跳回了住宅而临窗了。
这样的跳跃,令读者读起来感到很有意思——因为不知道下一步,他要在哪里留下脚印。跳跃也如散文的“形散神不散”,虽跳得不可预料,却步步都落在一诗之旨上。这应当叫做“跳而不离旨”。所以懂得这里的规律,就不至于有些人那样东施效颦而乱蹦跶起来,让人不得要领了。

说意象新鲜,我学习的体会是,未曾浏览过,而只从这里看到。比如说从哪儿醒来的的问题,他竟然可以从“云朵”“浪花”“空白的纸”,这就是新鲜。又比如说“有脚步踏过”不是踏过路面,而是诗人的“神经”。意想不到,就是新鲜。再如结尾“树”“床”“临窗梳妆”三个意象的组合,真是令人耳目一新呢!但这些意象,都是伴随着技巧的跳跃,而无一不是为了表达诗人于诗的深挚的情怀的。绝非为新鲜而新鲜的光怪陆离。

正是这些跳跃而来的新鲜的系列意象,构成了本诗的深邃的意境。从诗文本的行走来看,诗人先说出了自己的醒悟,当然是从虚空的左冲右突终于脚踏实地书写和抒情于现实中而醒悟的。于是给以“踏过”“神经”的展示——就是从那儿醒悟的。当然,为了诗大国的复兴,他的决心就是“我用生命迎接一次呼吸”,而落笔在为诗歌事业的奋斗中,完善我们诗歌的同时,也完善自己(“临窗梳妆”)。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了周塬近一年来在中诗所做的,正是在完善诗歌的同时,也在完善自己。学习他的这首诗,使我对他的人格魅力和为诗的灵气与技巧,更加理解了。

2013-9-29于黔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