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长久一探看,此情已然动芳心

作者:孟祥海   2019年05月05日 09:37      315    收藏

青鸟长久一探看,此情已然动芳心

——读诗人孟祥海诗歌《很长时间没有写信了》有感

作者:张伟辉


看到孟祥海先生的诗题《很长时间没有写信了》,心里怦然一动。书信,这一古老的传递信息的载体,久违了。

他让我想起了那些有关书信的佳句:唐王驾《古意》诗:"一行书信千行泪,寒到君边衣到无?"、白居易的《宿香山寺酬广陵牛相公见寄》诗:"手礼八行诗一篇,无由相见但依然。"、宋赵抃(bian音变)的《闻岭外寇梗》诗:"家书万倍金难得,远梦千回路不知。"、唐刘长卿的《同诸公登楼》诗:"北望无乡信,车游滞客行。";唐人刘兼的《征妇怨》诗:"曾寄锦书无限意,塞鸿何事不归来"、唐耿湋(wei音围)的《古意》诗:"叶下统窗银烛冷,含啼自草锦中书。"、李贺《始为奉礼忆昌谷山居》待:"犬书曾去洛,鹤病悔游秦。"、"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杜甫《春望》诗)、"忽得远书看百遍,眼昏自起剔残灯"(宋代诗人刘克庄《和仲弟二绝》诗)……李渔《意中缘·悟诈》:"八行代我传心事。"北齐人邢邰《齐韦道逊晚春宴》诗囚:"谁能千里外,独寄八行书。宋代人赵蕃《呈季承》的诗云:"但恐衡阳无过雁,书筒不至费人思。"李商隐更有"青鸟殷勤为探看"的名句。这些诗句道出了人们对书信的重视程度。因此,在文人墨客的如椽大笔挥洒之下,众多的书信别称,应运而生。手札、黄犬音、家书、锦中书、黄犬书、寸简、家书八行、八行书(古时信笺每页多为八行,所以称书信为"八行"或"八行书")不尽种种。

可以看出书信是传播信息的重要工具,在没有电报、电话等现代化通讯工具之前,更加显得重要。但在今天手机微信普及的今天,提到书信,却那么的怀旧、亲切和怅然。写信—-很久远的信息工具了,书信往来,鸿雁传情在 过去的日子里是多么幸福的事情,而在当下发达的信息已经取代了慢慢的讯息传递,一个信息只是手指头在手机上动一动就传给了对方。快节奏的生活已经把人们完全融入了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慢节奏的交通工具似乎退出了历史舞台。

《很长时间没有写信了》这首诗却触动了我那根像陀螺高速旋转的神经,舒缓了我想要慢下来的节奏。“写信”引起了我要阅读下去的欲望。我知道在慢慢书信中传递那种真挚的情感与祝福,是怎样一种曼妙享受,一种等待的焦虑仿佛是苦涩的咖啡里加了一块白沙糖,瞬间有种口味不一样的味觉体验转换的享受,又像阳春四月里燕雀筑巢辛勤付出的满足感十足!诗歌是文字的升华、是意念的转换,是潜意识里情感与心灵沟通架起的一道桥梁,在诗文浩瀚的海洋里,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信使的存在,被无情的冷落在现代的大门之外。钢笔、书法这传输思想的工具信件被束之高阁了,仿佛成了博物馆里收藏的古董,只供观赏,而无实用价值了!

《很长时间没有写信了》这首诗是一首少男少女谈情说爱的诗。全诗两个段落。一段十三行,共计二十六行。

第一段第一句:“很长时间没有写信了”,引起共鸣,是呀,我也很长时间没有写信了。第二句“没有写又叫情书的信了”告诉读者,没有遇见中意的女孩,没有写给恋人的心境。下面几句“心就像被冰封了松花江一样/就是有阳光 也没有温情没有一颗心/ 没有一个芳名/没有一双纯净的眼睛/没有一丝激情/写上一段文字/装进一个信封/寄到一个地址/送上一份期待/还有相思/一缕牵挂浸透柔情”写出了为什么,什么原因及隐隐写出自己没有遇到爱慕之情。

第二段第一句是第一段第一句的重复,很长时间没有写信了,强调又在第二句出现了转折:却又写起叫情书的信。紧接着写出:“心就像春日里的天空一样透明/就是有风雨 也有梦一样的心境/给一颗芳心 给一个芳名/还给一双纯净的眼睛/还给那欢快的笑声/写上一段文字/装进一个信封/寄到一个地址/有一双纤手打开/”道出了遇见心仪的女孩子心境,及高兴的写出、邮寄、寄到女孩子手里情书的情景。女孩子很含蓄,很心动?让追求的话语羞涩了脸红。作者用平铺的手法,平淡的叙述,在第二段用重复的语调,循环往复的节奏美,突出诗眼“让我的心声/染上她的双颊绯红”。

诗人孟祥海先生把一个普通不过的情信,寄给远方的追求的恋人,用信使慢慢的叙述带去对恋人的问候,一封情书的传递,正像是在对的时间把爱情的执着与牵念和纯真在跨域时空的感动中温暖着远方恋人孤寂的青春的心灵!

我喜欢孟祥海先生这首《很长时间没有写信了》这首诗,它真的是青鸟长久一探看,此情已然动芳心了。


《很长时间没有写信了》

作者:孟祥海

很长时间没有写信了

没有写又叫情书的信了

心就像被冰封了松花江一样

就是有阳光 也没有温情

没有一颗心 没有一个芳名

没有一双纯净的眼睛

没有一丝激情

写上一段文字

装进一个信封

寄到一个地址

送上一份期待

还有相思

一缕牵挂浸透柔情

很长时间没有写信了

却又写起叫情书的信

心就像春日里的天空一样透明

就是有风雨 也有梦一样的心境

给一颗芳心 给一个芳名

还给一双纯净的眼睛

还给那欢快的笑声

写上一段文字

装进一个信封

寄到一个地址

有一双纤手打开

让我的心声

染上她的双颊绯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