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征、李树喜| 蓟轩谈诗录(1977—2014)之一

作者:刘征、李树喜   2019年05月06日 02:14  中华诗词研究院    1153    收藏

640.webp (2)


小 

 

树喜君同我相交已近三十年。先文字往来,后来相识,交往更多,兴所及,总离不开诗。过谈一时感,尽一时兴,信马游缰,无遮拦,相识而笑,过则忘

是有心人,把我们的谈话摘录或记录下来,集成裘,至今竟有两万字之多,拟以付梓。李要我写几句话。

坡题画诗道:雁息人时未起意改。君何处看,得无人态。”我们的交谈,虽然没有什么真知卓见,却保留着诗人的无人之态。读者之余,能引出一二关于诗的思考,我们会感到望之喜。

二〇一四年夏,刘征于潮白河畔,时八十有八。



蓟轩谈诗录(1977—2014)之一

1.诗与词的分别

树喜:易安云,“词别是一家”。您怎样认为?

刘征:我基本同意李清照的说法,自然不能绝对化,词的发展通中有变。诗与词有联系,但还是有明显区别的。诗较整齐,词讲错落、曲折,更能够表达复杂、委婉的情致。“诗词”这个称呼不大确切,诗词之“诗”,应该称作传统格律体诗才对。但是已经习惯了,混在一起了,约定俗成了,统统就叫诗词了,实际上诗词是两种体式的诗,一个是诗,一个是词,现在有不少谈话说“他写了一首诗词”,或者说“这首诗词怎么样”,这样闹出了误会。

2.新诗与旧诗

刘征:说一说新诗跟旧诗的关系。从“五·四”以来,新诗旧诗此消彼长,就说今天诗词经历冷遇后重新登上诗坛,那么新诗跟旧诗该是什么关系呢?也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新诗不像样子,还不成熟,引毛主席的话说,“给我几百块大洋我也不看”,但毛主席还说过另外一句话,“诗歌还是要以新诗为主”,这怎么说呢?再有一种看法是旧体诗要不得,不应该提倡,提倡也长不了,因为它不能反映今天的社会现实。我的看法是这样,诗都是新的,体式分两种,“双峰并峙、异水争流”,是这样一种关系。新诗不新、旧诗不旧,用叶圣陶老先生的一句话说:“瓶无新旧,酒要清醇,人间要好诗就是了。”

3.什么是诗词

树喜:有一天深夜,敢峰(著名教育家、哲学家)老先生发短信给我,只有三个字:“何为诗?”深更半夜,可见其思也深。我抛开字典定义,率意答之曰:人间万象,胸中块垒,兴观群怨,感之为情,发之为诗。赞之为歌,悲之为哭。皆本性之释放、心灵之呐喊也! 还附小诗一首:“友人问我何为诗,身在其中心自痴。百感茫茫连广宇,为民歌哭是男儿。”当然,这是我一己之见。 

刘征:抛开定义,每个人体验和表达不同。我换一个角度说,诗是心的音乐。心是什么?是主观对客观的真实感受。这感受中最激动或最宁静,最深邃或最清亮,最雄浑或最飘逸,如管如弦如钟如鼓的一部分,若是得到艺术的体现,那就不管采取什么形式,都是诗。

4.给诗词插上翅膀

刘征:我希望,给诗词插上翅膀飞向何方飞向寻常百姓家。 
  不错,诗词是高雅艺术,难以赢得广泛的读者但,并非不能飞向寻常百姓家。以史证之,唐代歌女能唱《长恨歌》的身价大增。敦煌石窟中发现民间传抄的《卖炭翁》。出土的唐代酒壶上写着王维的绝句。古犹如此,今何不能

5.各领风骚

刘征:有人说,诗词至唐宋已登峰造极,后之来者翻不出什么新花样。这种说法当作风趣的笑谈自无不可。确切的说法应当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纵览诗歌艺术的发展如洪流滚滚,何曾有终极!又有人说,诗词确是国宝,但是那属于过去,形同古董,只能送去博物馆,令人感叹过去的辉煌,不适用于反映现代。这种说法曾热闹一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当代诗词创作的实践,已经对其做了否定的回答。只以毛诗为例就够了。

6.少年时代咏牡丹

树喜:我刚刚出版的这本诗集《李树喜诗词选》,副题是“诗路历程五十年”。戏称“年齿已然超李杜,诗坛犹自是青年”(李白活了62岁,杜甫58岁),惭愧惭愧!您老的诗词历程七十年往上了吧?您说文革后“重拾诗词”,记得写诗最早开端是什么时候?

刘征:十来岁就开始。上中学跟陈小溪先生、贺孔才先生学习的时候,留下一些诗词,百余首吧,大部分都散失了,现在还有一点。有半本“梅苑诗稿”,“梅苑”是小溪先生给我起的,书皮上“梅苑诗稿”这四个字就是小溪先生写的。1937年“七·七事变”后,我家从京南的东良各庄(原属宛平今属大兴)来到宣武门外叫“后坑”的地方,后来又搬到“老君地”租房。离白纸坊不远。那时十三四岁。附近有一个有名的崇孝寺,有几株非常好看的牡丹,我写过一首咏牡丹的七绝,“白纸坊边崇孝寺,年年为看牡丹来。名花偏是穷僧,僧不怜花花自开。

树喜:僧爱花;但花是独立的,不以人的爱憎开落,其间的思考别致而深刻,有点超越年龄的感觉。从中,可以窥见您诗词哲理思考的脉络和渊源。

7.文革后重拾诗词

树喜:文革后第一篇词作是记粉碎“四人帮”天安门大游行的“水龙吟”吧词曰:

“秋空万里晴蓝。鸽群雪翼随风展。红颜白发,群衫飞舞,彩旗飘卷。锣鼓喧天,欢歌动地,眉舒心暖。看家家归去,开樽煮蟹,拚一醉,不须劝。

豺狼曾掩人面。肆横行,塞天积怨。枯槐聚蚁,雷霆震迅,黄粱梦断。钳口奔川,冰肠沸火,昂扬亿万。待从头,收拾山河,普天下,同心愿。

那是怎么情况?

刘征:本来,在文革中挨斗,百思不解,痛苦不堪。曾发誓“不留一字在人间”,还把往日的诗文绑上铁块,偷偷沉到故宫护城河里。但粉碎“四人帮”又使我看到希望。有豁然开朗之感。《西游记》里头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贴着一张如来佛祖的镇压命令,后来唐僧把这个符撕掉了,孙悟空天崩地裂一般从山底下翻出来了,除掉了压在身上的大山,这是个比喻,但我确实有这种感觉,觉得一下子解放了,觉得轻松了。特别是诗人的本性难改。此词是性情所致,责任所致。不吐不快。

8.满湖都是酒,不够醉春风

树喜:1978年写《临江仙·北海公园重新开放》:

十年不见湖光好,重来恰是新晴。旧时杨柳笑相迎,经寒枝更健,破雪叶还青。   歌喉久似冰泉涩,今如春鸟声声。我心应胜柳多情,满湖都是酒,不够醉春风。

广为传诵。尤其是结句“满湖都是酒,不够醉春风”可视为“诗眼”,大家尤为喜欢。若从字面和语法讲,很难说清其确切意思。但大气朦胧,遐想无边,确是奇句。

刘征:好诗好句往往是情绪所致,迸发出来的。浪漫就得有想象、夸张。有时说不出一二三,也不必说出一二三。如果都以理性衡之,往往无诗或无味。

9.断虹千丈,大星明灭

树喜:您豪词压卷之作,我以为是《琵琶仙·海上大风雨》,“回首断虹千丈,有大星明灭。”于沧海横流中,动人心魄。

刘征:海上的大风雨我见到过几次,这一次实在是使人震撼,所以就写了一首《琵琶仙·海上大风雨》,上就是描写风雨天战,天地交合的那种欢快和吼叫,下就进入我的幻想:

“忽此际,飘坠诗神,雾掩肌肤皓如雪。对坐青鲸背上,饮千杯芳冽。诧无数鱼龙奔啸,却奄忽欲寻无迹。回首断虹千丈,有大星明灭。

暴风雨中诗神降落,想象跟他坐在青鲸的背上面对面喝酒,周围有很多水怪围着转,忽然又不见了,一回首天晴了,“断虹千丈,有大星明灭”,这个意境又是非常壮丽的。那么写诗神的美不用多写,“雾掩肌肤皓如雪”,诗神本来看不清楚的,他的面貌隐在雾里,只露出一点肌肤像雪一样白,这就够了。

10.与王洛宾为友

树喜:您与王洛宾是老朋友。上次,中华诗词音乐会演唱了您作词、他谱曲的“众爱报君多”,感染了所有人。

刘征:老朋友啦!

在八中的时候,王洛宾先生是音乐老师,我是语文老师,我们的脾气很合得来,他给我的《卢沟桥水哗啦啦流》谱了曲,后来到处去演唱,现在《卢沟桥水哗啦啦流》这个小歌剧已经找不到底本了,也许在当时的学生手里,这也算是一部作品。跟洛宾先生的交往的后来就频繁一些。我还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洛宾的几篇遗稿》,那里详细地记录了我们的交往。有一次他来北京,是到北戴河休养,路过我这儿。他到我家,我们一起喝酒吃饭,那是很高兴的。他唱了好多,还说他新学了一个古代唱法,他就给我唱了一下《西江月》,还唱了我的几首词,总之很高兴。他说,在新疆监狱的时候认识的几个维吾尔老歌手,给了他很多帮助,他后来写了几个歌剧,都是取材于两个老歌手。总之,他很平和、乐观,他只爱音乐。我感觉他对这20多年的监狱生活没有多少怨言,没听到他有多少抱怨,他爱的就是音乐。当我送他走的时候,我写了两首诗,有一句,我自己觉得很得意,“为送君归踏明月,夜深酒醉不留君”。很有意思啊。本来可以留他在我这里住一夜的。他有宾馆,是新疆送他们到北戴河休息的,我的想法就是两个人同行踏很有诗意,所以“为送君归踏明月,夜深酒醉不留君”,那样就送得很远。当时我住在沙滩后街,送他过了五四大街。

这要说一说我给他写的那首诗,就是当我得知他并没有死,平反了。事后给我来了信。我就很感动,写了一首诗给他,我说:“曾谱卢沟水,常怀遥远歌。年华归误会,君子意如何。雨卧龙沙绿,风经鬓发多。弦歌满天下,众爱报君多。”我觉得这首诗深刻地表达了我的感情。“曾谱卢沟水”就是洛宾先生给我的《卢沟桥水哗啦啦流》谱曲,“常怀遥远歌”就是我常常想到《在那个遥远的地方》,这是他创作的极有名的一首歌曲,这是因为我在大学初次参加革命的时候,那时候大家就在唱:“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个好姑娘……”后来与他来往很少了还在唱这首歌。“年华归误会,君子如何。”大好年华20年,他跟我说,他平反的时候他领导跟他说了一句话“是一场误会,误会,误会……”大好年华,只用“误会”两个字就了结了。


选自刘征《奔腾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