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一树寒意的春天 一一评若离诗集《贩卖孤独》

作者:朱必松   2019年05月07日 09:25  安徽日报    852    收藏

“城市的夜晚与夜无关/星星睡了,回忆永不打烊/不远处有灯火在半空惆怅/那是我想你的泪光。”读着若离的诗,今夜,感觉这个海岛上也有月光。星巴克里充斥着各种麦片烤灼的焦糊味还有现磨咖啡豆的味道,这同情欲无关,只是记忆中的暗香涌动。

意大利哲学家吉奥乔.阿甘本在《论友爱》一书中,阿甘本对爱做了解释:有一种纯粹的存在感,一种存在的感觉;这种存在感本身是甜美的;存在于生活之间,感觉到某人的存在与感觉到某人的生活之间存在某种对等。若离《贩卖孤独》的读者和受众到底是那些人?

“从一片叶子找到自己影子的那天/风和树枝不再团结/阳光透过缝隙/落在你我之间/被树影裁剪后的光阴/我不知道是前行/还是倒退/或许还有一种选择/从此再也不见。”——若离诗作《或许不见》

也许,只有这个从此再也不见才是最好的状态。能够安静地读完一本诗集是一件令人惊喜的事情。巴多铵和力多比既是生物性的,更是精神性的。除了你是国王,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为所欲为的。 “取一把心剪,剪碎黑暗与荒凉/把那破碎的月亮修剪得/如同最初渴望的双眼/灼热又纯洁/黑暗幕天席地疯狂而至/受伤的月亮/消失得坦坦荡荡。”——若离诗作《修剪月亮》

我认真地阅读了若离诗集《贩卖孤独》中的这几首诗,一个诗人不同的人生境界、精神旨趣和情感格局呈现出纷繁的边界和真诚的“腊质面具”。 是的,“忘记,是时间的本能/不能抹杀的,是心的皈依。”《曾经》这首诗恰恰回应了阿甘本所说的,这不仅仅是语言的圣礼;凝视黑暗,但也感知黑暗中的光。

若离是一位有着高贵诗心的诗人。

一个时代的写作总是和一个时代的灵魂状况紧密地交织在一起,越过写作者的灵魂图景奢谈文学,这不过是另一种精神造假而已。真正的诗歌,不求时代的怜悯,也不投合公众的趣味,它孤立的存在本身,依然是了解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精神证据。

我始终认为《不同》是诗人天才的作品——“公叶子说他喜欢百花争艳/于是他选择留在春天/用漫长的一生换取一个群众演员的身份/母叶子说她喜欢寂静/于是她选择了秋天/用短暂的生命抒写金黄/成为秋天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这种拟人化的手法其实昭示着个体生命中的灵魂独行。灵魂的选择从来就没有一条现成的路,需要披荆斩棘,长途跋涉,需要去发现前面的一个脚印,一块燃烧过的木柴,刻在树上的一个记号。于是,你会发现你的前面己经有着高贵的灵魂走过,这些相似的灵魂在这森林间,在这静美的湖泊有着一种情缘的关系,你的灵魂行走并不孤独,最后成就为秋天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这种孤独不是贩卖,而是升华,更是人性和诗性的涅槃。

若离有普世之美。她的本质是善,是最平易、最宽阔的善,它给人世最大的抚慰。

读若离,可以停云霞之善、流云之谏来观照她的诗歌情怀和诗歌技艺。若离的艺术是善的艺术,她对大地充满深情。笔下始终是无瑕的关切,是温暖、是怜悯,是菩提之心,始终是透亮的尘世,晴朗的祖国,无羁无执的万物。她以思想的棱镜细辨在尘世结成的欢喜、疼痛,解离,透析其在尘世叠现的种种气象和态度,这是她诗学隐蔽的接受史。以欢喜之心藏之,以入世之心悟之,以修辞之心摹之,进而一一验证、确认、命名,终究和若离合而为一,给这灰色和雾霾遮蔽的时代以洁白的安慰。  

若离的全部诗学的主色调顽固地执着于一个单纯、洁净的自我,她跨界(影、视、歌、诗、小说、戏剧等等)充满了纠结、恬静的忧伤、纯情、悖论、自我搏斗、自我挣扎的痕迹,这些所有的“面具”,也就是王尔德所说的“诗人都需要一个面具”,她与她的诗之间永远存在着一种纠缠不清的纠缠,她有时以一种梦呓般的情景剧来对抗忧郁的沉溺。

“因为太孤独所以恋上了孤独/因为太想念所以厌倦了想念/……我不孤独/因为孤独的后面还是孤独/我不想念/因为想念的尽头是无言。若离诗作《我不孤独》。她在自我消解之中去发现诗歌之美和生活之美。诗歌是诗人赋予语言最危险的财富,诗人借助语言见证世界的本质。若离在诗歌中期待上帝,期待一种神秘的力量。

“住在村庄的人/将来都会移民到天堂/住在天堂的魂/却永远回不了故乡。《坟》这首诗,在她关于对生命、死亡、离殇主题的正视,这种隐秘的感伤主义情怀,她真是一只丟失身份的草蜢吗?不,她不是的,她是缪斯女神洒落在人间的自身隐秘的谛听或一只美丽的高贵的吉祥鸟甚或是雪豹。假如有一天上帝能够眀白她骄傲而苦涩的心,那才是生命最纯真的绽放和灵魂的摆渡。


(作者系湖北省咸宁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贩卖孤独》简介:

这本诗集于2018年11月份,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若离的第八部文学作品,是她2014年从深圳移居到武汉,这几年断断续续创作的。这本书虽以孤独为主题,但她在写孤独的同时,也在写青春、写爱情、写乡愁,写人生。对于时间的流逝,对于生命的感动,还有许许多多生活中难于表述却又感怀于心的东西。《贩卖孤独》新书首发式于2019年3月份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若离在首发式上分享了她对孤独的理解,她说:真正的孤独是当你的真心被欺骗;真诚被践踏;当你声嘶力竭的在做一件事情却得不到任何回应;当你拼尽汗水、流尽泪水,却一无所获的时候,那种比死还要恐惧的绝望,才是真正的孤独。真正的孤独是属于一个人的独享,是深藏在灵魂深处的东西,卖不掉,也盗不走。其实我真正要贩卖的并非孤独,而是那些在孤独中独自前行,风雨飘摇的岁月。


若离简介:

诗人、作家,新生代歌手,国际汉语诗歌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通俗文化研究会理事,黄冈东坡赤壁风景区首任形象大使,中国诗歌万里行形象代言人,华语诗歌春晚爱心形象大使,中国诗歌春晚首任形象大使,国际诗歌邮轮首任形象大使,香港金马凯旋集团等多家文化企业形象代言人。已出版文学作品:《若离诗集》《若离散文》《那些迷途的青春》《与春天对望的女子》《路过你的忧伤》《最后的慈悲》《汉英对照若离短诗选》,另主编多部文学作品,发行多首原创歌曲。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诗人奖,人人文学诗歌特别奖,中国诗歌春晚杰出贡献奖等多种文学奖,2008年“寻找中国美”才艺大奖、2017中国好品牌影响力人物奖、2018CCTV原创音乐金奖,中国乐坛最佳表演奖,中国邮政连续五年发行她个人肖像明信片以及肖像纪念邮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