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与逻辑

作者:费碟   2019年05月07日 09:51      876    收藏

有几位诗友对我说:写了几十年的诗歌,怎么现在反而看不懂了,不会写了。其实,原因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无法弄明白现代诗的意象与逻辑,以及相互间的作用和反作用及其意义。弄不明白,就觉得有点高深莫测,读者不明白,又不敢妄加猜测;作者要彰显水平,要在意象上做好做足文章,这里也不排除忽悠与故弄玄虚的半吊子“诗人”。但是不管怎么说,明白了意象在诗中的作用,再明白了逻辑对深化主题和立意的作用,解读现代诗就要容易得多。

什么是意象呢?客观的外在的“象”与主观的心魂的“意”融合而成的带有某种意蕴与情理的各类物象,是客观的经过创作主体独有的思维活动而形成的象。简单地说,意象就是寓“意”之“象”,就是用来寄托主观情思的客观物象。在诗歌作品中, “意象”,就是主观之“意”和客观之“象”的结合,也就是融入诗人思想感情的“物象”,是赋有某种特殊含义和文学意味的具体形象。

这个物象,既可以是自然界的各类景象、也可以是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现象;既可以是各种人物的表象,包括情感表达丰富的面相,也可以是所有生灵的各类心像,包括描绘的各种动物的姿体语言、人类运用的各类哑语、花语等;既可以是各种植物之象,也可以是各种生物之象;既可以是风云变化的赋予生命的神象,也可以是无边无际的能大能小的幻象。总之,当这些“象”,经过诗人之手展示出来,不管是客观描绘,还是主观想象,就成了一种意象,是一种具有作者灵魂的形象。

所以,意象不可离开主题,所有在诗中选取的各类意象,都是有思想的,是要表达某种含义的,也就是说的灵魂之象,都是为表达主题服务的,或突出或强化、或渲染或暗指...不管用什么修辞手法,每一个意象既然选上了,并且组合了,就应当是有用的,也是相互作用的。如果是无关的,就会削弱主旨,削弱艺术魅力,削弱感染力;如果是可有可无的,就会虚胖而缺乏精炼、浮肿而缺乏力度,也会给人以拖拉啰说而缺乏精彩美感,这也是诗所忌讳的,顾村诗社经常要求作者对作品做减法,原因如是。

有些人选用意象,喜欢用抽象的,跳跃的,甚至是跨阶的,这就给许多读者带来阅读上的困难和障碍;有些人选用意象,追求朦胧的,灰色的、指桑骂槐的,这就给读者甚至是一些精英读者带来了难解和迷茫;再有些诗人,在选用意象上,喜欢制造悬念,卖弄玄虚,选一些连自己都不明的,含混的、没有内在联系的、难以自圆其说的,一味营造“高深”意境的,结果造成晦涩的,莫名其妙的,风里雾里不知所云的。结果自然是制造了一时的邪乎悬念,似乎很有水平,然而过后就忘,连一闪而过的念想都没有,更不要说昙花一现了。有意义吗?

这就告诉我们,诗的意象是丰富多彩的,意象本身没有好坏之分、高低之别,关键看选择的意象是否正确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是否达到了立意的要求;组合而成的各种“形象”“意象”有没有内在的联系,是否合乎常识,合乎规律,合乎逻辑。有些人会反驳说,诗本身是言情言志的,只说情不说理,愤怒出诗人嘛,哪有理喻可说,诗本身不是说理的地方。诚然,诗乃情之天堂,情到极致,喷薄而出,哪有常理可言?而恰恰是这种火山般的喷薄而出,让情感的宣泄达到了酣畅淋漓的境地。殃及山林草木,殃及鱼池,也在所难免,这本身就是一种情感逻辑,犹如火山爆发前必然是地壳运动形成的高温高压相互作用的不可调和的结果,不是谁来说理就可以避免岩浆爆发的,就可以避免殃及无辜的,这本身就是自然规律,也符合情感发展的一般逻辑。

意象和逻辑在诗歌描绘和表达中是有内在联系的,古今中外慨不例外,现代诗更注重的是意象选择的适度跳跃性和合理跨阶性,我这里强调了适度与合理,也是对现代诗的一个基本功的要求。这方面正反两方面的例子都不少,我们这里举二个成功的案例。

周所同编选的《2015中国诗歌年选》中有一首作者叫十耘的《理想》,全诗如下:


天空

对于没有翅膀的人来讲

始终

是一个传说


这首现代诗,不标明题目,对读者来说,几乎就是一个悬念; 显示题目,如果抽取连词、定语,就用“天空/翅膀/传说”,对读者来说,似乎就有点晦涩了;如果题目写明了,内容就简约成:“天空/翅膀/传说”,读者自由填写心中的连词、定语、状语,那么一定会派生出很多很多的答案,绝非作者所要的涵盖哲理且具有励志作用的意境。而这首诗,通俗的题目,白话的表达,成功而含蓄地演义了实现理想,首先要有翅膀,而内在的能够长出的翅膀,才是你成就理想的内生动力,严密的哲学思想和严酷的现实社会,自然组成了一组生活逻辑,这就把有联系的意象有机地结合起来了。

我们再来看看李南的一首《落叶》,又是如何选择意象,通过怎样的逻辑,表达思想和心境的:


到了秋天,大家会踩着落叶走过

到了许多年后,妈妈和我也像这些落叶

先后从人间落进泥土

人们啊,原你们踩着泥土,轻轻走过……


语言朴实无华,意境却感人动人。这里自然和时空的物像有:秋天、落叶、年、人间、泥土;这里主体的人像有:大家、妈妈和我、人们、你们;具有情感色彩的心像有:愿、轻轻。这些“象”的陈列加上连词,因为符合自然逻辑,符合情怀逻辑的过度与发展,让人震撼,让人感动,这种境界比“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要高尚得多,没有悲情悲悯,没有自叹自怨,用平实的语气客观的姿态,表达了宁愿以秋叶混合着泥土形成的路基,让人们轻松走过。这让人肃然起敬,也让人想到,我们的祖祖辈辈大概也是用这种胸怀为我们铺平了多少坎坷和鸿沟,让我们的路走得轻松,走得安逸。这里的二个心像“愿”“轻轻”,用得非常好,非常到位,“轻轻”二字暗藏了多层含义,顿然竖起的意象也觉得可歌可泣,这就是意象的思想性和情怀性起到了感染作用。而通览这首诗全部的意象表述和前后序列的陈述既合乎思想逻辑,也合乎自然逻辑,给人一气呵成的感受。

这也告诉我们,我们创作的诗在选择意象时,无论是自然界的山山水水、春夏秋冬;还是生活中油盐酱醋、喜怒哀乐,无论是生产实践中科技成果,还是社会发展中的人文成果,都必须是合乎各种逻辑的自身发展,合乎规律的演变过程,合乎相互作用的真实结果。而逻辑是由社会活动、生产实践、人文发展过程中自然形成的。

很多人对现代诗的意象选取所要表达的思想看不懂,不理解,或者一知半解。这里有作者水准不够,故意用些“像”的空灵感或截取一些莫名跳跃的象来混搭成“诗”的原因,也有读者的欣赏水平停留在传统认知上的原因。尤其对抽象诗歌,多半给我们习惯阅读古诗词和写作旧体诗词的读者作者,形成了理解上的障碍。抽象诗的文本艺术,在形象程度上偏离或完全抛弃自然对象外观的艺术表现形式,一般是从抽象画引申而来的,诗人为了精炼、精彩、精妙的需要,在诗的意象表达手法上常常是跳跃式描绘和断层式的抒写,甚至只用色彩和线条去描述诗意。

对此,优秀的诗人在选用意象时是不会卖弄玄虚的,意象的选择有横向的跳跃性但一定是适度的,纵向的跨阶性也一定是合理的,这也是我们提倡和赞赏的,同样说十耘的诗《理想》,天空比作理想,翅膀比作努力实干,虽没有明讲,也有跳跃感和跨越感,可大家还是可以看得懂的;同样也是合符逻辑的,这才是雅俗共赏的,要知道一个真理:便于理解才会便于传播。

诗歌的意象,在全篇的组合中无论是自然逻辑,还是思维逻辑,无论是生活逻辑,还是感情逻辑,意象的选择,在抒发或描写过程中如果违反了规律和逻辑,就不可能感动人打动人,作者的意境如果表达不清,那就达不到艺术效果。

作者是不是半吊子“诗人”,就看意象的选取是否合乎逻辑,这是个重要的辨别标准,前后矛盾的、情理不通的、莫名抽象的等等,反自然现象反客观规律违背民风情理和心理常情的所有意象,都是“诗人”心底虚弱、掩饰苍白的表现。诗歌的微信群里,几乎经常看到这类诗,有些人还自鸣得意。这还会写出好的诗歌作品么?!

张烨曾说过:意象是有思想性的。诚然,所有的象,有客观描写,也有主观构造。客观描写的时候,是不知不觉中注入了思想和情感,可以有反差、递进、渲染等作用,但不可违背逻辑;主观构造的时候,要入情入理地与相关的“象”结合运用,合乎逻辑的演变过程,起到感染人打动人影响人的正能量作用。

这就是意象与逻辑,在现代诗中的基本运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