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村(散文诗)

作者: 2019年05月08日12:10 浏览:149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扶犁的手

以粗手握犁,如握着几代人的命脉;一层层的墨浪翻涌开来,是你永远的植园。牛在跟前喘息、蹒跚。你不是牛,亦如牛一样喘息、蹒跚。你与牛的命运,仿天与地,难舍难分。当你捧土如金,而把握不住,纷纷地坠落;唉,犁杖不是手杖!不知老木犁源于何朝何代,沙沙地把土地翻了一年又一年。牛倒下的地方,又有牛挺起来。木轭子总是圈着光辉,直到:在那一茬茬的庄稼地里,你手握一把艰辛,开始收割……

垄上的树

立于太阳的边缘,或如垄上的一棵树,叶迹斑斑。脚下弯弯的埂子,可是你养命的根须?不见了汗滴的种子,你也知道,根和土的涵义。感谢土地,如北方人感谢麦子。你的麦子是你一茬茬的头发,被收割得光光;你的麦子是你嘴里吞吐的,袅如网络的疲倦。惟以埂子当凳,长坐如弓,心如刀砥,似听到镰声霍霍。埂子路,蜿蜒了农闲的落寞,隐了远山的夕阳。如梦的村庄依稀,依稀的鸡鸣狗叫;依稀的,炊烟袅袅。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