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诗歌时代烟火

——对话《诗刊》主编、著名诗人李少君

作者:赵美宁   2019年05月10日 09:06  中国纪检监察报    2868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510090226

李少君,1967年生,湖南湘乡人,198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主要著作有《自然集》《草根集》《海天集》《神降临的小站》等。曾任《天涯》杂志主编,海南省文联副主席,现为《诗刊》主编,一级作家。


“诗和远方”,离我们并不远


记者:近期,诗刊社组织了一系列活动,除了一年一度的青春诗会,我觉得诗刊社与航空公司合作,让坐飞机出行的人们与诗歌相伴,这个做法很有创意。请您谈谈组织这些活动的初衷。

李少君:好的诗歌可以让人静下来,唤起内心最美好的情感,让优秀的诗歌深入人心,对社会生活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引导。近期,我们组织了诗歌大讨论、诗歌主题航班、为人民读诗等活动,包括我们正在策划的诗歌进高铁活动,都是希望诗歌能够进入公共生活的更多领域。再有就是利用诗刊社微信公众号,中国诗歌网等新媒体,更快捷地向大众推广传播优秀诗作。

新诗有非常好的传统,老一辈诗人留下了许多光彩夺目的诗篇,脍炙人口的经典名句,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新诗当下存在的问题是,有些诗人过于把注意力放在对艺术表面的追求上,比如语言、修辞的雕琢上面。过度自我化,就造成了一种新的形式主义。自弹自唱,就容易脱离生活,脱离大众。反过来,大众其实对新诗一直有非常高的期待,人们都期盼读到好诗。你看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现在几乎成了一句口头禅。一些文艺类新媒体开设的读诗栏目,阅读量经常有10万+,这都说明,新诗现在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迎来了一个新的节点,诗歌重新面向现实、生活、大众,面向广阔的时代和世界。不论新诗的创作者,还是像《诗刊》这样的诗歌媒介,只要抓住这个机遇,就可以推出一批无愧于时代的精品佳作。


记者: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对于新时代诗歌的发展您怎么看?

李少君:新诗起源于五四新文化运动,其初衷就是要面向大众,普及新思想新观念,唤起人们改变社会创造新生活的热情。陈独秀在《文学革命论》中提倡建设社会文学、写实文学、国民文学,这与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文学创作当以人民为中心,有一致的地方。都说要不忘初心,那么新诗百年的初心是什么?那就是人民性、大众化。如何让我们的诗歌走近人民,贴近时代,这是需要我们长期做的一件事。我认为诗歌创作者必须坚持大众的方向,坚持平易鲜活的方向,坚持基调明亮、能量充足、人民喜爱、能发挥社会作用的创作方向,把精品奉献人民。

新时代诗歌应该成为新价值新观念的重要探索者确立者,应该确立时代价值和前进方向,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新时代诗歌最关键的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主体性,既包含个人的主体性,同时又包含民族、国家的主体性,这才是真正持久性的,在这个过程中从文化自卑走到文化自信,这是历史性的转折。新时代应该是一个建构主义的时代。诗歌的变革首先是价值观的变革。唐初陈子昂的诗歌革命,首先就是提倡“风雅兴寄”“汉魏风骨”,被认为“一扫六代之纤弱”“以风雅革浮侈”。在唐代,陈子昂的诗歌成就不是最高的,但韩愈认为“国朝盛文章,子昂始高蹈”,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对之推崇备至。新时代也需要这样的“黄钟大吕”。

诗歌以文字塑造形象,营造意境,激发情感。我们这个时代恰恰是一个新意象新形象层出不穷的时代,但要使之永久,必须靠文艺来创造。


诗教,以文化人的力量


记者: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自古就有诗教的传统。无论古今,诗歌都是文学乃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传统诗歌仍为现代诗歌提供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素材。您怎么看待传统诗歌的文学地位和传播力量?

李少君:中华诗词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与心灵史,也是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高地。

古时候,最早读的经典就是《诗经》,无论是《六经》还是后来的《五经》,《诗经》永远排在第一位。大家知道,《诗经》是孔子删订的。孔子作为一个大学者大教育家,给学生第一课讲什么,他是有所考虑的。孔子把诗的地位看得非常重要,他将《诗经》确定为启蒙教材。孔子有一句话:不学诗无以言。大意是,不学《诗经》,在社会交往中就不能优雅地表达自己。中国自古就有诗教的传统。据《礼记》载,孔子到一个地方去,想了解这里的教育情况,首先考察这个地方是否重视诗教。他认为,如果一个地方重视诗教,这里的人就文明开化、温柔敦厚、文质彬彬。中国古代诗教是一个基本的教育方式,还代表着教化和修养。《论语》中,孔子评价一个人有修养时这样表达:可与言诗已矣。意思是,这个人你可以跟他谈论诗。这是相当高的评价。

我认为,古典诗歌更具有交流氛围。中国古代的诗歌,很多是写给亲朋的,有些可以说为亲朋“量身定做”。如李白的《赠汪伦》,平铺直叙,直观描述了朋友间一送一别的离情,真挚地表达了友谊的深厚。这样的诗歌本身就有一种公共性,不是个人的情感产物,它反映的是社会普遍追求,人与人交往产生“真善美”情感的价值取向,积极向上、充满温暖。我鼓励大家多读一些传统诗歌,我认为传统诗歌有一种治疗现代病的独特作用。

回想一下,当人生中感到痛苦,或者觉得有强烈的感情需要抒发时,你想到的肯定是诗歌。遇到挫折时会想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你去找工作,结果招聘的单位没看上你,你要给自己鼓劲会想到什么?“天生我材必有用”,相信这个单位不适合我可以去另外一个单位。在中秋佳节,思念亲人,你会想到“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很多时候,大家为什么想到诗歌而不是别的?因为诗歌它能表达你的情感,并且给予你安慰。就像为什么“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这两句诗会放一起?因为这里面包含了中国人的哲学观价值观。月亮有圆有缺有阴有晴的时候,这是自然规律,人有悲的时候有欢的时候也是一种自然现象,中国人的人生是自然观的人生,自然规律就是这样,于是人们在诗中得到一种安慰。


记者:对于当下的诗歌教育您有什么看法?

李少君:我认为,这两年诗歌教育有回暖的趋势。比如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就是非常好的诗教。古代的诗教多是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记,现在诗教比较多元,可以利用具有强大传播力的媒体,让人们自然而然受到文化熏陶。

据我所知,一般家长反对小孩看电视,但看诗词大会除外。诗词大会是用大家喜爱的方式传播诗歌文学知识,看这个是受教育,是学习。节目中在不断背诵经典,品味经典,正是一场全国性的诗教课。我们诗刊社的一位编辑部副主任叫彭敏,连续两次得到诗词大会的亚军。我的家人对诗歌的兴趣并不像我,但是诗词大会他们都看,他们主要关注彭敏的动向,可见这个节目受关注度很高。


诗歌,美的心灵共鸣


记者:近年来,有些诗歌创作以“晦涩难懂”来显示“玄奥深刻”;以“佶屈聱牙”来代替“朗朗上口”。您认为小众与大众之间,该如何平衡?

李少君:真正的诗歌绝对不是自我封闭的,要走出“小圈子”“小团体”。王夫之在《诗广传》中称:“君子之心,有与天地同情者,有与禽鱼草木同情者,有与女子小人同情者……悉得其情,而皆有以裁用之,大以体天地之化,微以备禽鱼草木之几。”特别强调了人与他人及万物的心灵感应,强调了人之共通感。以心传心,心同此理,所有的人是可以相互感通共鸣的,是可以互相理解互相安慰的;心通万物,天人感应,整个世界被认为是一个感应系统、感情共通系统;“民吾同胞,物吾与也”这样一种观点,可以说是最朴素的人民观,是人民性的基础。在这样的观点看来,个人性与人民性一点也不冲突。诗歌应该从小众走向大众,走向更广阔的生活与世界。

最近我一直在读《杜甫全集》,杜甫没有拘泥于自己的感受,像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看到自己的茅草都被吹走了,但是他想到的是天下人。“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你能感受到他的情怀。或许我们达不到那样伟大,但是肯定会被他的伟大感染。

如果诗歌处于以别人看不懂为荣,越来越小众的趋势,我认为是有问题的。诗歌当然允许很高雅、很特别的个体存在,但主要的潮流还是要引起大家的共鸣,引起人们喜爱。事实上,诗人往往在走出宅院,走向更广阔的自然、社会、天地的时候,能写出很好的诗。比如诗人西川的《在哈尔盖仰望星空》,当时他去参加北京大学一个学生实践项目,在青海,西川写出了自己的代表作。如果每天都关在书斋里,只是从书本到书本,当然也有可能会创作出一些不错的作品,但产生文字游戏的可能性比较大,很难引起更多人的共鸣。


记者:树下,我们谈起各自的理想/你说你要为山立传,为水写史/我呢,只想拍一套云的写真集/画一幅窗口的风景画/间以一两声鸟鸣/以及一帧家中小女的素描/当然,她一定要站在院子里的木瓜树下。

这首小诗《抒怀》是您的代表作之一。您能谈谈创作时的背景吗?

李少君:这首诗是我在海南写的。1989年我大学毕业就去了海南,当时有十万人才下海南的潮流。大家知道海南风景很好,在跟一个朋友聊天时,他颇有雄心壮志地说,要为每一座山立传记,为每一条河流写下历史。我说,我没有这么宏大的理想,我就是想拍一套云的写真集,为什么叫云的写真集呢?海南的天空云彩会不断变幻,就像女孩拍写真集不断换衣服。窗口的风景画,是因为我家外面就是一个小花园,从窗口看出去像一幅风景画。然后就是画一幅女儿的素描,当然,她一定要站在院子的木瓜树下,因为我家小花园种了很多木瓜树,最多的时候能长两三百个木瓜,我们吃不完,都要分给邻居朋友。

这首诗前面是实写,我跟一个朋友在树下聊天,谈理想。我的理想就是生活在这么一个小院子里,我描述了这个院子的场景,最后觉得写到这似乎缺了一点东西,这么美好的院子,一定要有人的气息。其实就像画画一样,我在画的中间画了一个女孩子,便成了永久的固定的形象,以至于所有朋友都认为我有一个女儿,其实现实生活中我并没有女儿。诗歌的艺术创造力,往往能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2014年我调到北京工作,碰到的每一位朋友都会问我女儿读几年级了?还有的说你女儿肯定很漂亮。我告诉他们,我没有女儿,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前不久,我去讲课时遇到一位朋友还诧异地说,明明见过你女儿呀!我说,我没有女儿,但我知道你为什么会认为我有,是因为有首诗给你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诗里提到,我要给我的女儿画一幅素描,而且她一定要站在院子里的木瓜树下。朋友听罢,点头说确实是因为这首诗。

诗歌的美好就在于,人生中没有的东西诗歌会给你弥补。可以想象一下,很多年以后,如果我侥幸留下一个名声的话,所有人都会认为李少君有一个女儿。这很美好。所以我一直很感谢诗歌,感谢它给我一个“诗歌的女儿”,感谢美好的愿望。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