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龙吟 旅途中作

作者: 2019年05月12日20:48 浏览:22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两天三地奔波,可怜辜负林泉薮。浦江灯火,秦淮风月,无闲消受。滟滟巢湖,依依淝水,遥遥稽首。但枰间谈笑,樽前冲折,赫然似,东山叟。

太息刘郎英秀,乍闻雷、还曾心抖。况凭吾辈,未知高厚,何妨袖手。莫待金风,不如先去,脍鲈从酒。且求田问舍,卜邻陶令,种先生柳。



 【注一】枰间谈笑:用“谢安棋”典。《晋书•谢安列传》,“玄等既破坚,有驿书至,安方对客围棋,看书既竟,便摄放床上,了无喜色,棋如故。客问之,徐答云:小儿辈遂已破贼。”

【注二】东山叟:指谢安。《晋书·谢安传》:“卿累违朝旨,高卧东山。”

【注三】刘郎:指刘备。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

【注四】心抖句:《三国演义》,“曹操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玄德闻言,吃了一惊,手中所执匙箸,不觉落于地下。时正值天雨将至,雷声大作。玄德乃从容俯首拾箸曰:’一震之威,乃至于此。’”

【注五】脍鲈句:《世说新语·识鉴》,“张季鹰辟齐王东曹掾,在洛,见秋风起,因思吴中菰菜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遂命驾便归。”

【注六】求田问舍:《三国志·魏书·陈登传》,“君(指许祀)有国士之名,今天下大乱,帝主失所,望君忧国忘家,有救世之意,而君求田问舍,言无可采,是元龙所讳也,何缘当与君语。”

【注七】陶令:指陶渊明。因做过彭泽县令,故称陶令。

【注八】先生柳:陶渊明有《五柳先生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