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愁万种花间释 笔落素笺诗句飞——金丽娟传统诗词艺术世界探析

作者:秦宗梁   2019年05月13日 09:59      879    收藏

闲愁万种花间释 笔落素笺诗句飞

——金丽娟传统诗词艺术世界探析


金丽娟,女,笔名,傻女人,1958年生,江西莲花人,吉安供电公司退休干部,中华传统文化人物志传承人,中华女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吉安市作家协会会员、庐陵诗词学会会员,吉安市吉州区诗词楹联学会会员。著有《傻女人的人间四月天》《转身又是春天》《傻女人诗词日记》三本诗词集。


1. 闲愁万种花间释,苦吟不怕因诗瘦


歌德说:“在限制中才能显身手,只有法则能给我们自由。”金丽娟从小爱唐诗,更爱宋词。中学时躲到自家阁楼里,为《红楼梦》金钗们的诗词陶醉得不能自拔。清人戈载《词林正韵》:“填词之大要有二。一曰律。一曰韵。”金丽娟最早写的是新诗,已经很有起色了。可是,“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她在《汉宫春•闲思》写道:“却笑清新如是,思念随日长,难度悠闲。闲时何患无奈?老了朱颜。芳容不在,自然态,不再愁烦。生有日、花开花落,早迟先后该安。”诗人借花自喻,花开花落任由之!

宋人张炎《词源》:“词之作必须合律,然律非易学,得之指授方可。”上中学时,每逢老师讲诗词课,金丽娟听得最认真。那年她参加工作考试,不好意思交卷太早,便在卷子上写了几句打油诗。一位阅卷的老师拿这事取笑她父亲。这愈激发了她要学好诗词的决心。随着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压力,几十年一晃就过去,缤纷的诗人梦,渐渐褪去了当初的颜色。当她再次迸出新的生命活力时,是在钟鼓楼剧社唱戏,庐陵诗词学会的老者们诗意盎然的生活,激活了她重新做诗人的梦想。2018年11月3日,她在《十六字令•自嘲》这样抒怀:“诗,韵律优悠令我痴。人虽老,有志不为迟。”退休后,金丽娟去了老年大学,以一个学生的姿态,重新步入诗词的故乡。一花一世界,金丽娟的笔下,“花”俨然成了一个最常见的意象,如桃花、荷花、槐花、菊花、梅花,在她的诗词中散发古典而现代的幽香。如《七律•秋日私语》:“劲舞秋风吹落叶,冷霜凝露赋闲诗。甘霖洒脱亲田地,白雾飘过吻草丝。赤子异乡望故土,天鹅野外恋琼池。菊花消瘦寒冬近,又盼春来发绿枝。”除了花,自然界其他的小景物也成了她营构诗篇的意象,如《水调歌头•游古后河绿廊》:“岸边杨柳妖娆,舒爽沁心丹。雾散微波清缓,艳照湖光璨璨,流水韵潺潺。舞蝶恋花蜜,亭在水云间。百花绽,莺丽唱,彩蜓翩,燕飞眷恋,诗意情趣尽皆欢。”蝶、蜓、燕、莺、柳、亭……这些自然意象让词篇充满了盎然生机。

清人况周颐《蕙风词话》:“填词要天资,要学力。平日之阅历,目前之境界,亦与有关系。无词境,即无词心。”我们来看她的《学习》:“新启远征程,吟诗作赋行。今天词甚少,明日韵能精,传递真诚爱,弘扬国粹情。始追唐宋者,终做学生兵。”《五律•谢尊师》:“冬日风萧瑟,梅花照旧开。阳光含笑意,雪雨带羞来。再赋新诗句,初吟好俊才。尊师恩德厚,引我上高台。”《写给自己》:“我有知音君羡慕,吟诗唱戏更时年。人生难得其风景,幸运之神眷顾怜。”《诗痴》:“钟声响起报辰时,独自情呆似白痴。茶饭不思心郁闷,皆因今日未吟诗。”《诗心淡定》:“风骚雨意浓,仿佛入严冬。安适吟诗句,心中倍从容。”《诗心不改》:“经年变局梦来迟,夏雨秋风笑傻痴。落雁焉知吾意愿,且邀明月赋新诗。”《湖边散步吟》:“微风化雨当时,堤岸轻摇柳枝。鸟语花香美景,吾吟好句新词。”


2. 闲写新诗十数篇,何处如今更有诗


王国维《人间词话》:“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否则谓之无境界。”金丽娟《离愁别绪知多少》:“聚少离多无语别,天涯海角去来辞。风摇树影花不静,泪眼婆娑尽数思。”《分飞燕》:“时钟敲过心收紧,离泪腮前滚粉尘。劳燕纷飞今向远,方才聚首又分身。归期何日不思蜀?试问苍天好几春。罄竹难书离散苦,诗歌不弃伴清贫。”《虞美人•雨夜情愁》(2019.3.29):“今生不奈情缘薄,一别便成昨。初心未泯鬓如霜,回想经年尘世,错时光。重温旧梦今吟赋,影只怜香顾。月儿高挂树梢头,伴我青灯独素,更添忧。”这是她对初恋情怀的真切怀念。再看她的《水调歌头•秋夜感怀》:“身处旧楼上,郁闷看中天。独斟红酒杯举,清影自多怜。借得几分微醉,唱段京歌惬意,哀绪弃云巅。且说从前事,萦绕在心间。早年愿,空寄志,梦难圆。誓言犹近,多少希冀似云烟。窗外空如屏翠,似见嫦娥昏睡,涩泪坠襟前。只有思宽解,随俗度余年。”《行香子•写给自己》(2018.8.25):“时至深秋,草木凋零。伴秋菊,难免心惊。身临其境,诸事看轻。暮年来到,鬓来白,梦来醒。人生如寄,青春不再。病欺凌,愿体安平。粗茶淡饭,赖以存生。苟活人间,讲人性,记人情。”《忆秦娥•此情绵绵到天边》(2018.11.11):“长思量,有缘修得难相忘。难相忘,人生苦短,心中依傍。风风雨雨话题长,只求常日安无恙。安无恙,此情温暖,彼此珍藏。”尘世如昨,伊人从前的人和事永远擦肩错过。此情此景,叫人如何消磨?

一位优秀的诗人,能在艺术创作过程中获得全身心的快乐。金丽娟退休后,生活更加忙碌却充满生机。她的日记体诗词屡有表现,如《采桑子•自话退休心情》:“只谈休退天天好,无事无非。妙莫言归,所欲随心处处飞。以其长此无人谓,只是心亏。能为宜为,思量将来方不愧!”《蝶恋花•晴天好景留心底》(2019.3.4):“晴日迟来空似洗,春暖花开,忙晒衣鞋被。一行飞燕如画意,吾将美好留心底。点点忧愁风吹起,预约欢欣,醉在迷朦里。写阙新词芳自己,平身遇事怡和气!”金丽娟的故乡,2015年被命名为中国莲花之乡。2019年3月26日,她在《蝶恋花•诗意家乡——莲花县》这样写道:“诗意莲花名带喜,万亩荷田,放眼连天际。碧野芳村依梦寐,家乡美好温馨醉。风吹荷莲清影魅,水秀山青,四季如春丽。雅致悦情怡性地,安居乐业民雄起。”我们可以从金丽娟的诗词中看到她的生活实况。《我的幸福定义》:“岁月无情过山,人生世事如梦。平凡既是非凡,幸福来源自控。”《煮妇之乐》:“又道贫家室内辉,煮茶设宴喜心扉。瓢盆锅碗轻吟唱,菜饭飘香尽数飞。诚意邀君真谊至,虚情假使莫言归。光盘最是开怀事,庆幸桌前有客围。”从文字的浅唱低吟中,我们可以看到金丽娟的内心世界,因为有诗意的浸润,是如此的丰盛与富足。


3. 老树槐花斗芳菲,笔落素笺诗句飞


王昌龄《诗格》:“凡高手,言物及意,皆不相倚傍。”王国维《人间词话》:“写情则沁人心脾,写景则在人耳目,述事则如其口出是也。古诗词之佳者,无不如是。”金丽娟深得寄情于景的诗歌手法,《窗外景》:“老树槐花吐异芳,清新淡雅过高墙。飞扬如雪迎风舞,瓣落中天沁郁香。”《藏头赋》:“荷花送郁香,语传漫村庄。石唱京歌韵,园中喜气扬。”《如梦令•又去东固采风》(2018.3.18):“东固采风又重,春暖雨停新空,龙舞卷云舒,热闹非凡之中,激动,激动,勾起乡愁如涌。”《满庭芳•久雨初晴情心悦》:“雨后晴天,风卷白絮,似将帷幔轻掀。情心荡漾,听室外莺言。甚是声声悦耳。转身倚,犹似贤娴。远程眺,舒情惬意,愉悦沁心田。连天冬雨冷,居家蜗活,伏倦书前。眼花乱,烦愁郁闷难宣。夜寐美不入梦,床头靠、懒赋吟篇。今晨好,欣然尽兴,快乐把词填!”《蝶恋花•魅力毛田》(2018.10.13):“秋至毛田心醉美,峻岭高峰,碧翠峦迤逦。四面环山依绿水,呼云喊日回声起。政府扶贫民众喜,欲赋新词,暖意融融倚。魅力乡村非昔比,翻天覆地如城里。”《浣溪沙•梦回童年》(2018.5.20):“夏夜炎炎闷热天,玉淋香汗难安眠,冥冥梦景返童年。河畔唱谣音渐近,沙滩追逐笑声传。横穿溪水捉鱼煎。”金丽娟通过纸和笔,将火热的生活和对童年的追忆,凝成长长短短的诗行,与自己和他人共享。

清人陈廷焯《白雨斋诗话》:“诗外有诗,方为好诗;词外有词,方为好词。古人意有所寓,发之于诗词,非徒吟赏风月以自蔽惑也。”《满庭芳•梅报新年竞风流》(2018.12.26):“谁言冬雨冷,红梅品格,质本贤娴。怕寒逼?花开何惧冰天!照样扮妆大地。遭嫉妒,难锁鲜妍。清香郁,我行我素,正气接高天。”梅花是金丽娟的人格镜像。她借红梅的口吻对外宣称:“花开何惧冰天!照样扮妆大地。”

巾帼也有不让须眉时。金丽娟《蝶恋花•为国庆生》写得大气磅礴:“旗展如潮生日庆,举国欢腾,唯我中华幸。国泰民安诸事兴,轻歌曼舞舒安宁。双节同辉天地净,艳照江南,秋意正佳境。落纸挥毫心似镜,浅吟拙句书真景。”在《念奴娇•寄语迎高考学子》中,她激情澎湃:“春来冬去,看风华正茂,高考临咫。正是青葱年少季,汇聚考场拼智。逐鹿中原,夺魁圆梦,人在寒窗内。棋逢高手,笔锋欢跃于纸。有胜有负常情,切防恐惧,善把才情寄。心态摆平驱丧气,审阅细心凝视。艰苦多年,出头继志,明日谁能比?吉星高照,题名金榜如意!”即使一场匆匆不期而临的大雨,也能让她笔驰素笺,请看2018年8月10日的《西江月•急来雨》:“顷刻之间天暗,消尘漫卷西风,抬头仰望向低空,云涌雨潇雷动。车辆贯通南北,水流朝拜西东。如梭人影急冲冲,此刻情心与共。”读到这时里,我们仿佛已然看到,一棵在疾风暴雨里洗净枝叶吐露异芳的老槐树,傲然站立在我们这个云涌雨潇雷动的世界!


—————————————————

(作者简介:秦宗梁,1972年生于江西吉安,现任吉安市吉州区文联副主席。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吉安市作家协会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主任,已在《名作欣赏》《现代语文》《文学教育》《文学界》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万字。)

—————————————————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