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散文诗) ——献给我走远的母亲

作者: 2019年05月13日12:43 浏览:33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母亲(散文诗)
——献给我走远的母亲
陈泽亮(安徽)

        打开中年,我在认知上才找到母亲的形象。
        母亲是一条河流。锁住汛期里的浪涛,撕掉冰期的日子,把流淌烙在心上。
        母亲是一块石头。矮小的形状是她的背影,坑坑洼洼的沧桑是岁月的肩膀,坚硬的内壳里挤出绿色的坚强。
        母亲是一组颜色。我们从她春天的绿色里走出了枯燥;我们从她夏天的火红中甩掉了孤寂;我们从她秋天的金色上抽出了自豪;我们从她冬天的雪白中孕育了远方。
        母亲是一串根须。小的时候,这串须系住的是安全;再大一点,这串须拴住的是温馨;离家以后,这串须绕住的是乡愁;母亲远走,这串须缠住的是梦乡。
        母亲是一个影子。她是矩形的母爱,正方型的温暖,平行四边形的安详。
       母亲是一段距离。她总是掉进我们走动了的牵挂;我们很少走进她包裹住的迷茫。
        母亲是一场姿态。她从我们这掏出冰山;我们从她那打劳力量。
        母亲是一片泥土。风干扰不了心情,守着黑夜,从地下窜出了一行行肥绿肥绿的思想。
        母亲是一本故事。捆住北风,拿走冷的根部是她的温度;行走在黑夜,视域归于白昼是她的风度;吸干自己体内的水,喂养破壳而出的春秋是她的深度;她的维度是:每读一次母亲,断了的灵魂就开始怀念黄昏、每读一次母亲,体内的阳光就一缕一缕上升、每读一次母亲,躺着的名字就苏醒站立起来,寻找复活的疯长。

        写于二O一九年五月十二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