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山秀水见青云——浅析陈康伯《龟峰》

作者:叶华明   2019年05月13日 09:58      454    收藏

陈康伯(1097—1165),字长卿,南宋大臣,抗金宰相,江西省弋阳县港口镇南山人。南宋时期金兵南下侵宋,陈康伯力主抗金,危难之际,表现出非凡的政治才能和胆识。宋高宗称赞陈康伯“静重明敏,一语不妄发,真宰相也。”

陈康伯除政冶上卓有建树之外,还是一位博学多才的文人和诗人。21岁时(徽宗宣和三年)即中进士,其著作颇丰,遗著《陈文正公录》收入《四库全书》。他对故乡的山水情有独钟,在游览了奇山秀水龟峰之后,挥笔写下了一首脍炙人口的七律《龟峰》:


形势如龟秉赋奇,昂头曳尾向溪湄。

恍如献瑞在官日,犹似呈书出洛时。

石色蒸霞红甲润,苔痕滋雨绿毛垂。

千年屹立层霄外,高寿乔松可等齐。


“形势如龟秉赋奇,昂头曳尾向溪湄。”诗篇一开始,以远镜头展示出龟峰形神毕肖和气势不凡的奇丽图景。龟峰无山不龟,无石不龟,而远远望去,整座山体就像一只硕大无朋的昂首曳尾的巨龟。作者以拟人手法,写出了龟峰的神采,赋予了龟峰非同一般的气质和品性。“秉赋”、“昂头”、“曳尾”、“向”等词语用得极好,使原本静态的龟峰一下子生动了起来,而一个“奇”字,点出了龟峰的极不寻常,并为全诗确立了高格调。“曳尾”一词,还暗含着一个有趣的典故,说的是楚威王欲用庄子,庄子以龟为喻,表示“宁其生而曳尾於涂中”,不愿“其死为留骨而贵”,拒绝了威王。典故源出《庄子·秋水》,表现了庄子鄙弃富贵权势,不为名利所动,追求人格独立和精神自由的高尚品质。这一典故用于诗中,形象而又贴切地揭示了龟峰“秉赋奇”的特征和内涵。

“恍如献瑞在官日,犹似呈书出洛时。”诗的颔联紧承首联,展开了丰富的联想。这两句运用的是河图洛书的典故。河图洛书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幅神秘图案,是华夏文化的源头,现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河图洛书最早记录在《尚书》之中,其次在《易传》之中,诸子百家多有记述。《易传·系辞》中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汉书·孔安国传》言:“天与禹,洛出书,神龟负文而出,列于背,有数至于九。”诗中运用这一典故,说“献端在官,呈书出洛”,是作者仰望龟峰的著名景点“三叠龟”后而自然产生的联想,既表现了龟峰的神态、意蕴和内涵,也隐隐透露出“我”的存在及价值,使景与情、物与人获得了有机的融合。

“石色蒸霞红甲润,苔痕滋雨绿毛垂。”很显然,颈联采用了写实和虚写相结合的手法,可以看出作者从联想中回到了现实场景,对龟峰进行近距离的观察和描写,进一步表现出龟峰的神奇和美妙。龟峰现已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森林植被覆盖面广,终年云蒸霞蔚,绿意盈盈,水光潋滟,气象万千。这两句诗客观而又形象地反映了龟峰的地貌特征,而“红甲”、“绿毛”、“润”、“垂”等词语的运用,恰到好处地化实为虚,给人带来丰富的想象和美感。

“千年屹立层霄外,高寿乔松可等齐。”尾联很自然地收束全篇,与首联“秉赋奇”相照应,突出地表现了龟峰形象的高大和美好,似乎让人们看到了在奇山秀水之间升腾起一片青云,直冲霄汉。这显然是作者自身的秉性和感情物化了,升华了。有的读者看到“高寿乔松可等齐”这最后一句,心里可能会产生疑问:乔松的寿命怎么可以跟龟峰(神龟)等量比齐呢?这有悖常理呀,应该是“峰寿于松”才对啊!其实,只要细细品味,就不觉奇怪了,龟峰的乔松高大无比,耸立云天,实乃龟峰的精气凝聚和精神象征,它必定和龟峰一起千秋万岁,永远长青!

作为一首山水诗,这首诗的艺术性是很高的。这首诗表面上是在描写、赞美龟峰景色,但其中蕴藏了深刻的思想和情感,既是写景,也是写人,即“诗言志”也。诗中几处用了典故,用得自然巧妙,极大地拓展和丰富了诗的意蕴和内涵。在以词为创作主流的宋代文坛,作者能写出如此味厚和格高的山水诗实属不易,这无疑与他的高尚品格和修为有关。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