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诗歌刊物主编恳谈会纪实

紧跟新时代 面向新生活 创作好作品

作者:孟国栋   2019年05月14日 14:22  三门峡报    877    收藏

5月11日至12日,作为第二十五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第七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主要内容之一的第五届全国诗歌刊物主编恳谈会在义马市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514141242

恳谈会现场▲


  本届恳谈会由《诗刊》杂志社中国诗歌网和义马市委、市政府主办,主题为“丝路古驿与新时代诗歌”。恳谈会由《诗刊》杂志社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主持,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为恳谈会发来了贺词,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广泛团结全国诗歌界的力量,承担诗歌为新时代服务的历史使命,引领诗歌风气,为人民奉献更多反映时代、经得起考验的优秀作品。《诗刊》杂志主编、著名诗人、诗评家李少君在恳谈会开始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文艺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作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文学、新时代诗歌的呼唤,是倡导新时代文学和诗歌的动员令。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作为,创作出基调明亮、能量充足、人民喜爱、能发挥社会作用的新诗。

  随后,与会的诗歌刊物负责人畅所欲言,各抒情怀,既对当今诗歌界的不良现象严肃抨击,又对新时代诗歌发展充满期望,饱含真知灼见,又富有指导意义。他们的观点十分宝贵,我们选择了部分主编的发言将其进行整理,希望能给我市文学创作提供借鉴。


微信图片_20190514141247

《诗刊》杂志主编、著名诗人、诗评家李少君▲

微信图片_20190514141251

《诗刊》杂志社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

微信图片_20190514141255

河南作协副主席、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张鲜明▲

微信图片_20190514141258

《大河》诗刊社社长兼主编高旭旺▲


诗歌,代表精神上的热度


高伟(《中国作家》杂志副主编):三门峡是一个非常有历史底蕴的地方,不但地上、地下文物博大丰富,其黄金和煤炭资源也十分丰富。义马的煤炭代表了地球热的力量,而诗歌代表的是人类精神层面的热度。恳谈会在这里举办,正符合诗歌创作的理念。当前,一些诗歌充满了冰冷的语言,把生活与文学严重地割裂开来,破坏了文学的属性。所以,对于这些作者,在创作时需要加点温,提高诗歌语言的热度,以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190514141303


陈东捷(《十月》杂志主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人们的新生活充满了诗意,值得我们大声歌唱。然而,很多作家没有看到这样的变化,创作的作品总是自言自语。其实,弗朗兹·卡夫卡的作品就充满了时代感,许多作品与时代同步,有很强的史料价值。另外,一些作者写作的灵魂没有与读者的灵魂相交融,成为孤零零的文字,与火热的新生活格格不入。这就要求我们的作家改变创作观念,调整创作视角,将目光聚焦大众生活,创作出接地气、有温度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514141307


阎安(《延河》杂志主编):今天看到义马的银杏化石很有感触,透过时空我们感受到,每棵银杏树都如诺亚方舟般给人启迪;每颗银杏果都如鸟巢般给人温暖。这就是诗的想象。谈到诗歌这种文体,我们应该弄清楚历史上产生这个文体与人有何关系,对人有什么可利用的东西?现代汉语诗歌还未形成自己的诗学,只有浅泛的类似于诗歌的读后感。文学有天理天道,有些诗歌满口伤天害理,冷冰冰的没有一点温度,对社会是一种伤害。因此,虽然才华很重要,但练功同样重要,单纯的靠才华写作是不行的,需要下苦功夫,那就是到人民中去,到生活中去,接受生活的洗礼,写出有温度的诗歌。


微信图片_20190514141315


张菁(《青年文学》杂志主编):前不久,有人做过一个小实验,她在微信上说:“我感冒了。”结果亲人、朋友的回复都说:“多喝水。”而机器人的回复说:“让我抱抱。”试想,当今时代,有温度的人说出的是冷冰冰的语言,而冷冰冰的机器人却说出的是暖心的话,反差是何等的大。如今,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未来的诗歌需要情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我们要与人工智能赛跑,写出的作品应该是比人工智能更温暖,帮助人们一起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这才是文学应有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514141319


诗歌,要与新时代同步


高兴(《世界文学》杂志主编):加拿大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在一篇散文中写道:“步行不够快,于是我们跑了起来;跑步也不够快,于是我们骑马;骑马也不够快,于是我们起航;航船也不够快,于是我们沿着长长的金属轨道欢快地向前滚动;长长的地铁也不够快,于是我们开车;开车也不够快,于是我们飞了起来。飞行也不够快,我们觉得不够快,我们想更快地到达。到哪?到我现在不在的地方。可据说一个人的灵魂只及得上一个人走路的速度。这么说的话,灵魂们都在哪儿?被落下了……”人们的生活节奏虽然很快,但时代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文学不能跟着生活的节奏快跑快飞,要与时代同步,跟着时代的步伐循序渐进,让我们脚踏实地。


微信图片_20190514141324

高兴:《世界文学》杂志主编▲


杨克(《作品》杂志社社长):欧洲一位诗人写了一首诗,叫做《地铁时代》,成为流传全球的世界名作。那时候,地铁是高科技的东西,是新生事物。如今,我们的高科技更加发达,人工智能的机器人、高铁、量子卫星……所以,我们应该也可以诞生更好的诗作。另外,中国古典诗歌与现代科技相互作用,能够更好地被人们吸收。古典诗歌语言精湛,概括力强,用微信、微博等手段进行传播,达到的效果非常明显,一些青少年手持一部手机可以跟着吟诵上百首的经典诗词,说明它还具有现代性。同时,我们要厘清诗歌的声音与新时代的关系,与新时代同步起舞。

龚学敏(《星星》诗刊主编):目前中国写诗的人仍然很多,有专业作家,有文学爱好者,他们的积极性非常高。然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写个人感受和家庭的多,写社会进步和时代变化的少。当年国家修建三门峡大坝,许多作家深入工地采风创作,写出了一大批与时代同步的好作品,至今仍鼓舞人心。贺敬之的《三门峡——梳妆台》就是代表。新时代赋予我们新课题,希望作家们多关注火热的生活,创作出时代感强、内容更加丰富的新诗。

李云(《诗歌月刊》诗刊主编):到石壕村去看了看,感受非常深刻。公元759年(乾元二年)对杜甫来说是十分痛苦的一年。这年春天他途经石壕村,写下了《石壕吏》。研究人员发现,这一年杜甫的诗风发生了大变局,因为他看到了人间的疾苦,知道了民间的战乱、瘟疫,因此他的诗是记录历史的文字。今天,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战乱、瘟疫早已远去,国家欣欣向荣,人民幸福美满。作为记录社会变化的作家,更应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这个时代去写作、去歌唱。但是一些作者的文风仍然停留在旧的模式上,缺乏时代感,只有文风与时俱进,才能写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好诗歌。

弋舟(《延河》杂志副主编):从小说看诗歌,文学创作正在向诗意化靠拢。中国的传统文学非常优秀,但是随着人们思想的多元化,一些作家的创作手法也产生了多元化,致使流派纷呈,手法多样。但是真正能让当今读者所接受的,不是很多。所以,我们的时代总的来说,还属于传统的时代,诗歌创作也要回归传统,长篇小说的创作也要回归传统,这样才能与新时代同步。


诗歌,更需要真实


孙思(《上海诗人》杂志副主编):社会的多元化发展,给许多人一个张扬个性的机会。我们看到有人把头发染成绿色,走在大街上很显眼。其实,没有人长绿色头发,大家都知道它是假的。引申到我们诗歌界,也有这种现象,为了抢眼,无病呻吟,“为赋新诗强说愁”。因此,我们呼吁,诗,要真。我们尊重艺术化的语言和文字,但真实是基础,不能脱离现实,不能想象得太离谱,只有用真情写作,写出有真情的诗句,才能被读者所接受。

梁晓明(《江南诗》杂志副主编):诗歌写作是个人的创作,一个人怎么与真理发生关系,与新时代发生关系,写出的作品是根本。我们现在讲“不忘初心”,初心就是一个人很重要的起点,也就是说,我们当年从本真出发,背负着理念和信念,向目标迈进。诗歌创作,也是从本真开始,对那些促进社会进步的事物抒发真情实感,激励更多的人去参与,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张予佳(《上海文学》杂志社副社长):目前的诗歌同质化十分严重,故乡、老人、爱情,题材雷同,写法雷同,令人生厌。大多数诗歌,看似真情满满,实则无病呻吟。尤其是个别作者,没见过大海,却极力抒发对大海的感情;不孝敬老人,却在老人过世后,大写特写对老人的怀念。试想,这样的诗如何感动读者,如何感染他人?我们在全国首推提高稿酬,目的就是能够征集到真正有分量、有质量的好作品。我们每年最后一期杂志刊登的是青年作家专访,一般选20名作家,让他们谈创作体会、创作过程,就是引导更多的作家踏踏实实地写作。

赵宏兴(《清明)杂志副主编):文学作品是艺术品,艺术品是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的,不是空中楼阁。所以说真心话是对文学的最基本要求。战争年代,我们的前辈深入前线冒着枪林弹雨采访,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深得前方战士们的喜爱。如今,条件好了,作家们更应该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去采风,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创作出接地气、受欢迎的作品。

育邦(《雨花》杂志副主编):真情实感是诗歌的生命。我们要向虚假的文字说“不”,倡导一种求真求实的作风,以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人和事为原型,在真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形成能够代表新时代的优秀文学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514124332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