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高黎贡锅底塘

作者: 2019年05月15日20:53 浏览:166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戊戌年冬月初十至腾冲参会,暇余思乡由弟驾车归故里,睹物思亲,正所谓“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假《满江红》曲格调记之,盖因才疏学浅、韵律不通、词不达意贻笑方家,然情却真。
三山半围,锅底塘,气聚风藏。
曾记得、
半溪水长,千树花扬。
火塘阔论醉茶酒,
梨花窃语笑海棠。
旱坝园,腊梅傲霜开、独自香。

庭院静,空惆怅。
无说处,不思量。
盼儿罹患娘,夙愿未尝。
睹影追忆成泪人,
欲聆教诲尽堪伤。
抬眼望,核桃发新枝,竞意盎。
注释:
在高黎贡山深处的锅底塘由大草山、大偏山、弯担山三座大山环抱而成,锅底塘是个藏风聚气、风水非常好的地方。 记忆中,寨子门前的那条小溪一年四季水清澈、潺潺地流淌着;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到处开满了鲜花。 (村民们)在火塘旁边高谈阔论,煮酒、烹茶,让火塘也醉了、越燃越旺; (村民们认为)悄悄地、飘飘忽忽地在空中飞舞的梨花比海棠花优雅、美丽许多。 旱坝园菜地里的腊梅不俱寒冬独自绽放,虽然感觉有点不合群但芳香四溢(赞扬孩子们奋发读书成才非常优秀)。 家里院子静悄悄的,我只能一个人茫然的伤怀。 能诉说悲、喜衷肠的人不在了,我克制着自己不要刻意地回忆过去。 一生苦难且患重病的娘亲日夜盼望着儿子归来,直到临终也未能如愿。 看着镜框中父母的照片,回忆起以前生活的点点滴滴,使我泪流满面,不能自已; 若想再聆听父母的教诲是永远不可能了,想起这些就更加伤悲。 抬眼望去,门前的那棵核桃树又发新枝了,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对未来充满了新的希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