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亚洲文明对话带来清新之风”

——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在与会外国嘉宾中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裴广江等   2019年05月16日 09:29  人民日报    668    收藏

5月15日,由中国倡议举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亚洲文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出加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深刻阐释中华文明的独特价值。

“演讲强调文明交流互鉴的意义,字里行间都在传递积极友好的信息”“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为促进亚洲文明对话带来清新之风”……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在与会嘉宾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亚洲文明的重要性,让喜马拉雅共识研究所主任劳伦斯·布莱姆印象深刻。他说:“以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契机,亚洲发出了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强音。”

哈萨克斯坦自然科学院院士哈菲佐娃表示,当今世界存在文化趋同、历史传统被淡忘的隐患,听到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亚洲文明的重要性,令她非常感动。

“我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这一构想让世界各国,不论大小以及发展程度不同,都能以和为贵,同呼吸,共命运。”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表示,他坚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取得的成果将积极推动亚洲各国友好交往。

“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努力把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我很荣幸能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这一目标共同努力。”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理事长金相淳表示,“真心盼望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契机,推动亚洲文明大交流大发展。”

“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习近平主席这4点主张立足亚洲,放眼世界,展望未来,以辩证的思维、深邃的思想,赢得与会嘉宾广泛赞同。

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表示,真正的文明是以人为本的,真正的文明尊重多样性,真正的文明重视对话。文明之间应该搭建沟通的桥梁,这是开展合作的基础。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文明之间需要交流互鉴,这非常重要。”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表示,只有不同文明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我们共同的家园才能和谐、和平。北约前秘书长索拉纳认为,不同文明之间是平等的。只有认可不同的文明,才能加强合作,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认为,文化、文明是一座桥梁,通过这座桥梁促进相互了解,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实现多方共赢。

“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习近平主席的阐释让世界更加认识到中华文明的独特价值。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考古民族研究所所长维克多·拉林表示,正是因为中国领导人具有这样的胸怀与洞见,中国才成为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并推动全人类在共同谋求和平、幸福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习近平主席提出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和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我们愿成为参与实施这一计划的先行者。”韩国希杰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说。

阿尔巴尼亚国际研究所董事会成员吉尔吉·西纳尼表示,中国在推动地区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积极发挥作用,创造性地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成文明之路,为世界各国共谋繁荣、共享文明成果提供了新机遇。


(人民日报记者裴广江、刘仲华、杨晔、李应齐、陈尚文、曲颂、赵成、颜欢、宦翔、朱玥颖、张慧中、韩晓明)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