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沁源,龙凤沁源,诗意沁源”诗词作品征集启事

作者:大赛组委会   2019年05月16日 21:27  中国诗歌学会    1842    收藏

有一个地方,沁河之源,油松之乡,养眼养心养肺,伴着自然的芬芳深呼吸——

有一个地方,高山草甸,千里花海,抒心抒怀抒情,依偎在百花丛中数星星——

有一个地方,绿色康养,红色精神,身体回归思想超度,回归到自然回首峥嵘岁月——

沁源,因沁河之源而得名,沁河水源远流长,流经两省十县,是山西省第二大河流 。境内自然生态优美,物产丰富 全县森林面积220万亩、天然牧坡120万亩,森林覆盖率接近60%,居全省之首,是全国天然林保护重点县、全国“油松之乡”,也是山西最绿的地方;有入选世界吉尼斯纪录的油松之王“九杆旗”所在地灵空山,有亚高山草甸漫山遍野山花摇曳的花坡,有艰苦卓绝的“沁源围困战”旧址等。特别是2018年以来,县委审时度势、着眼长远,确立了“绿色立县,建设美丽沁源”战略,“转型、增绿、开放、强基、富民”五大发展思路和“修路、种树、治水、兴文、尚旅”五条发展路径,建设“绿色沁源、康养沁源、文化沁源、幸福沁源、美丽沁源”五大发展目标。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奋斗,绿色沁源建设成绩喜人,连续七年获评“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连续五年获评“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喜增“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人民喜爱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沁源不仅生态环境优美,沁源人的精神令人称赞,在抗日战争时期闻名全国的沁源围困战,沁源沿路群众全部大转移到深山密林之中,给敌人留下一个“没有人民的世界”,没有一人当汉奸,没有建立一个维持会,被毛主席称赞为“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城”。2019年,“3.29”扑火救灾中,又一场军民齐上阵,军民大团结的战役,众志成城降火魔,齐心协力献爱心,场面惊心动魄,爱心温暖家园,沁源精神再放光芒。

“龙凤”文化在沁源县非常盛行,有“龙居之地”“龙生于沁源”之说。在沁源著名风景区灵空山,有很多关于龙母、龙子的传说,且以“龙”命名或带“龙”字的村名、地名、山名到处都是,有龙头村、龙尾村、青龙沟、青龙河、龙门口、五龙川等。褐马鸡,古代俗称青凤,是我国特有的珍稀鸟类,山西省的省鸟,被列为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举办,沁源县作为分会场将承办 “三人篮球赛”,吉祥物“青青”就是褐马鸡的形象。近年来,沁源县以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对栖息地自然生态要求极高的褐马鸡在茫茫太岳山中稳定栖居,褐马鸡能飞善跑,运动天赋出众,被当地人视为“神鸟”加以保护。为喜迎二青盛会,庆祝祖国70华诞,深入挖掘、研究、宣传绿色沁源的历史文化、森林文化、沁河文化、“龙凤”文化,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广大群众充分领略诗词的魅力。经研究决定,现向全国诗词写作者征集“绿色沁源,龙凤沁源,诗意沁源”诗词作品。


一、主办单位

主办:中国诗歌学会

中共沁源县委宣传部

承办:沁源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沁源县总工会

沁源县作家协会


二、征稿内容

“绿色沁源,龙凤沁源,诗意沁源”诗词大赛,旨在庆祝祖国70华诞,为由沁源县承办的“二青会”3人篮球赛宣传造势,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沁源县独特的绿色山水,“龙凤”文化,红色精神,不断提升绿色沁源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本次诗词大赛以咏诵绿色沁源,龙凤沁源,诗意沁源为主题,歌颂沁源新面貌、新气象、新成就等,要求主题鲜明、积极向上、风格突出。参赛作品分古体诗和现代诗两种类别。


三、征稿要求

1、每位作者不超过10首,总行数不超过300行。每人限投一次,多投即取消其参赛资格,请谨慎投递。

2、文责自负,要求未在其他刊物上(包括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新媒体客户端)发表过的原创作品,抄袭或发表过的稿件一经发现或举报属实,取消其参赛资格。

3、本次征稿面向全国的诗词爱好者,所有稿件需注明作者姓名、单位、性别、年龄、籍贯、详细联系方式。

4、本着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本次征稿由沁源县文联进行收集、整理、隐名编号,由中国诗歌学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5、凡参赛作品的使用权归征文组委会,请自行保留底稿,未录用作品恕不回复。


四、征稿时间

2019年4月25日——6月25日(以发送邮件时间为准)。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获奖证书及奖金10000元;

二等奖2名,获奖证书及奖金5000元;

三等奖4名,获奖证书及奖金2000元;

优秀奖20名,获奖证书及奖金500元;

入围奖30名,获奖证书。

获奖者将有机会参加诗歌大赛颁奖仪式(时间待定),“绿色沁源”期盼参赛诗人拨冗光临,共襄盛举。


六、投稿方式

为低碳、环保、快捷,提倡电子投稿。本次诗赛专用电子邮箱:qywlscds@126.com

原则上谢绝纸质投稿,特殊情况请投:山西省沁源县沁河镇桥西街8号县委大楼沁源县文联办公室,收件人:李贝贝,电话:18234565568。并在信封上注明诗词大赛投稿字样,信封内请附作者姓名、性别、年龄、单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

为保持公正参评,谢绝来访。


中国诗歌学会

沁源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19年4月25日


附:沁源县情简介

沁源县位于山西省中南部、太岳山东麓、长治市西北,晋东南、晋南、晋中交汇之地,西汉置县,初名谷远,处沁河之源,北魏始名沁源,国土面积2549平方公里,现辖5镇9乡254个行政村,总人口16万,其中农业人口12万。

沁源自然生态优美。全县森林面积220万亩、天然牧坡113万亩,森林覆盖率接近60%,全省第一,是全国天然林保护重点县、全国“油松之乡”,油松之王“九杆旗”享誉全国,入选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境内有沁河、汾河两大水系,年均径流量2.6亿立方米,是山西相对富水区;境内平均海拔1400米,最高处2523米。平均温度8.6℃,年相对湿度65%,无霜期从北到南为110-160天;是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限制开发重点生态功能区;是享誉华夏的避暑胜地。

沁源物产资源丰富。已发现储量较大的有煤、铁、铝矾土等18种矿产资源,煤炭预测总储量128亿吨、累计探明储量60.25亿吨,是全国重点产煤县和全省主焦煤基地县,全县31座煤矿,产能3080万吨。野生植物种类有百余科965种;享有“北药之首”的美誉,全县道地中药材资源有653种,盛产连翘、黄芩、党参、柴胡等20多种中药材。

沁源文化遗存较多。历史上是“五岳五镇”之中镇太岳的主脉县份,有历代古建筑46处,有圣寿寺、太岳军区司令部2处国保单位,有1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景点景区有灵空山、沁河源、花坡等自然景观,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抗日围困战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景观,圣寿寺、菩提寺等宗教文化景观,民间流传着先师菩萨、琴高真人、麻衣禅师等典故传说。

沁源革命传统优良。抗战时期是太岳区党政军机关所在地,曾经创造了二年半“沁源围困战”的光辉战例,受到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高度赞誉,延安《解放日报》发表《向沁源军民致敬》的社论,称赞“模范的沁源,坚强不屈的沁源,是太岳抗日民主根据地的一面旗帜,是敌后抗战中的模范典型之一”。艰苦奋斗、不屈不挠、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的太岳精神成为激励沁源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沁源县连续七年荣获“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连续五年获评“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被中宣部、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荣获“中国生态魅力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县、“人民喜爱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国脱贫攻坚优秀城市”等荣誉称号。


(本征稿启事由本网站转发。本征稿启事由本次征稿活动的主办方负责解释。本次征稿活动的权利、义务、责任均由主办方享有、负担、承担。本次征稿活动的主办方依照本征稿启事对投稿人投稿负担相应的义务、承担相应的责任,本网站对投稿人投稿不负担义务,也不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