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云集!研讨赵晓梦长诗《钓鱼城》的“境界与魅力”

作者:梦大侠   2019年05月21日 12:35      436    收藏
名家云集!研讨赵晓梦长诗《钓鱼城》的“境界与魅力”

5月10日—12日,“钓鱼城中国名家笔会”在重庆合川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等60余位知名诗人、作家、学者出席笔会,深入钓鱼城古战场遗址、范家堰考古发掘遗址采风创作,并就长诗创作、“钓鱼城保卫战”等话题展开讨论。“《钓鱼城》长诗单行本首发式暨研讨会”同时举行。

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中国作协《诗刊》社、四川省作家协会、重庆市作家协会指导,重庆市合川区文联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合川区钓鱼城研究院、合川区作协承办,中国诗歌网、成都市作家协会、《草堂》诗刊社、小众书坊、巴金文学院、成都文学院协办。

出席笔会活动的还有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辛华,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川,《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解放军文艺》主编姜念光,《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诗刊》主编助理霍俊明,教育部长江学者、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以及唐晓渡、李瑾、刘红立、蒋登科、何言宏、张德明、李钢、尚仲敏、邱正伦、李点、李海洲、赵智、吴向阳、王杰平、柳卫东、魏东、刘清泉、熊焱、胡万俊、何房子、邹智勇、胡中华、符力等来自全国的知名诗人、评论家、学者和媒体嘉宾与会。

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中共合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徐万忠,中共合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波,合川区副区长张宏,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党委书记马文华、院长李明海等嘉宾参加活动并致辞。

1300行长诗,诗意再现“钓鱼城保卫”战

位于重庆市合川区的钓鱼城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迹。公元1259年,蒙古大汗蒙哥兵临钓鱼城。在当地将士顽强抗击下,蒙古大军不能越雷池半步。“钓鱼城保卫战”时长逾36年,写下了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蒙哥汗亦在此役中身亡,迫使蒙古帝国从欧亚战场全面撤军,“钓鱼城保卫战”成为改变世界历史的一个重大事件,钓鱼城因此被欧洲人誉为“东方麦加城”和“上帝折鞭处”。这段历史传奇也因此吸引无数文人墨客感叹书写。

在钓鱼城下出生、长大的诗人赵晓梦说,当年宋蒙(元)两军交战的“三槽山黑石峡”就在他家门口的龙洞沱沥鼻峡。钓鱼城是他学生时代春游目的地、回乡探亲必经的指路牌,“我熟悉它古老而又年轻的模样,熟悉它的每一道城门每一个景点每一段历史。”饱受钓鱼城故事浸润的他,一直想用特殊的方式致敬这座英雄之城。为此他进行了长达十余年有意识的准备,光收集和钻研的书籍资料就达三百多万字;创作历时大半年,数易其稿,有时为一个词的准确和一个意象的新颖,甚至花费数月功夫推敲。终于在2018年底拿出了这部1300行的长诗。

2019年1月,《草堂》诗刊用23个页码,推出赵晓梦创作的这部长诗《钓鱼城》,引起诗坛关注。在这部作品中,赵晓梦表现出杰出的诗歌技艺,对复杂历史的解读诠释力,以及罕见的长诗掌控能力。吉狄马加在序文中评价称:“整首诗是一条滔滔东去的大河,更是展示诗人的心灵史。汹涌时是他的情感在释放,低缓时是他的思想在凝聚和结晶,而更多的时候出现的沉郁和细细的忧伤,是他对人类的悲悯心在呜咽和弥漫。”吕进教授在序文中称:“可以预计,这部长诗一定会给这座英雄城增添动人的旋律和诗的遐想。”

据了解,《钓鱼城》长诗单行本由小众书坊出品、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全书共170页,长诗共分三章,分别是“被鱼放大的瞳孔”、“用石头钓鱼的城”、“不能投降的投降”。为方便阅读和了解,单行本还增加了三万多字的注释和后记。

川渝文学又一重要收获,《钓鱼城》长诗单行本首发

在11日下午举行的《钓鱼城》长诗单行本首发式上,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致辞时说,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关注现实。赵晓梦先生是故土情节严重的诗人,他始终将目光放在故土,用文笔镌刻,长诗《钓鱼城》的创作无论是写攻城者还是守城者,他都倾注了自己炙热的情感,让这些历史人物不仅有了血肉,更有了呼吸,有了气脉。《钓鱼城》长诗是英雄的骨架与细腻温暖情感的碰撞,与其说是写故事,不如说是重新照亮了这方历史天空,为钓鱼城这座千古名城增添了动力。

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辛华说,这次合川籍诗人赵晓梦创作的长诗气势磅礴,《钓鱼城》单行本在合川首发,与合川文学一道更加助力合川文化自信,增添文旅魅力。对长诗作者赵晓梦先生,对合川区和川渝两地文学而言,这是又一个重要收获。

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侯志明说,两个省作家协会为一位诗人、作家举行这么隆重的活动还是不多见的,值得记忆、值得祝贺。他认为赵晓梦创作的《钓鱼城》长诗,是对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所作出的有益探索和尝试。晓梦以诗人的语言、以哲学家的思考、以历史学家的眼光、以新闻记者的敏锐、以土生土长的合川子弟的情怀,来研究了钓鱼城,来探讨了钓鱼城,来创作了《钓鱼城》这首长诗。这对四川诗歌、对重庆诗歌也将起到积极的影响,而且对合川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必将起到深远的作用。

吉狄马加代表中国作协和他个人的名义,对赵晓梦《钓鱼城》长诗单行本首发式和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吉狄马加对《钓鱼城》的评价既立足于具体的文本,又上升到对当下长诗该如何写作的高度。他提到,诗人们应该真正立足中华大地,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汲取创作营养和素材。“合川钓鱼城历史悠久,名扬中外。用文学、诗歌的形式,把它讲好,也有利于我们更好树立文化自信。这首长诗,对于诗人怎么依托历史文化遗产,依托重大的历史事件去创作,去把握人在历史变化中的命运和思想,从思想上和艺术上,都对诗坛深具启发意义。”吉狄马加还认为,赵晓梦《钓鱼城》这部长诗,有他自己作为诗人主体的精神,“我们是诗人,对于历史遗迹,必须赋予人文意义和精神高度。”

名家热议“《钓鱼城》境界与魅力”和“长诗写作的精神向度”

在随后举行的《钓鱼城》长诗作品研讨会上,著名诗人梁平担任学术,与会名家王本朝、唐晓渡、宗仁发、霍俊明、刘笑伟、姜念光、邓凯、李瑾、刘红立、蒋登科、何言宏、张德明、尚仲敏、邱正伦、李海洲、吴向阳、王杰平、刘清泉、熊焱等就“《钓鱼城》长诗的境界与魅力”和“新时代长诗写作的精神向度”进行了热烈探讨,吉狄马加最后作了总结讲话。诗评家和诗人们,高度评价《钓鱼城》在长诗创作领域内取得的成绩。1300行长诗《钓鱼城》,是首部以“钓鱼城保卫战”为写作背影的长诗作品,也是赵晓梦作为合川人对故乡深沉的感情的凝结。他从诗人的角度去感知、表现重大的历史事件,得到众人的称赞。赵晓梦在这部作品中,宏大叙事与个体抒情有机融合,历史意识与生命体验互渗互补,让一段沉重残酷的历史充满了人类心灵的体温,成就了一种血色浪漫的审美特质,既厚重大气又显灵性充盈。有人认为,在《钓鱼城》展现出的长诗写法,打破了一般西方叙事长诗的写法和路数,采用了东方诗人的写法,抒情史诗的写法,形成了叙述的抒情伦理学,人文逻辑很强。有人提到赵晓梦以戏剧化、抒情性表达他对历史感知,创作了意象,避免了历史说教,而是贴着人性悲悯的情怀写作。

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光明日报(光明网)、解放军报(军报文化体育)、文艺报、中国诗歌网、中新社(中新网)、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文汇报、重庆卫视新闻联播、重庆日报、四川新闻网、新浪网、腾讯网、凤凰网、今日头条等全国上百家媒体及网站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华龙网还进行了全程直播。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