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以优秀作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新闻   2019年05月24日 09:06  文艺报1949    1936    收藏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今年以来,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积极策划选题、开设专栏,推出了一批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发生的历史变革的优秀文学作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文艺报》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栏,约请多民族的老中青作家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老作家程树榛讲述了从抗战至今亲历的京杭大运河从战乱到繁华的变化。老作家原因、王贤根以鲜活的文字回忆了自己伴随新中国的成长走上了文学道路的感人故事。白族作家和四水通过小小邮票的历史讲述父辈与自己的命运变迁。独龙族作家李勇讲述了故乡独龙族发生的巨变。彝族作家余继聪通过一个普通家庭70年的改变展现乡村发展轨迹。《文艺报》将继续开设相关专栏,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的发展与成就、个人的命运变迁,展望祖国建设新的辉煌。

《人民文学》从今年第2期起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选作品”重点栏目,刊发了阿勒得尔图的报告文学《红色文艺轻骑兵》、赵德发的长篇小说《经山海》等作品。从年初开始面向全国征集“我和我的祖国”稿件,并积极向名家约稿。第4期刊发了艾平的中篇小说《包·哈斯三回科右中旗》,后连续刊发了海伦纳的中篇小说《鸿雁的故乡》、厉彦林的散文《城市》等名家力作,从各个角度、层面书写新时代情景气象、新时代精神气韵、新时代人物气质,呈现“我”与祖国的共同成长。刊物拟于第8期刊发“我和我的祖国”作品专辑,以集束的方式呈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建设成就。同时,遴选“我和我的祖国”优质稿件,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等报刊以及“学习强国”等平台供稿,选用率达80%以上。英文版还与外文出版社合作,选择、翻译近年在刊物发表的“新时代纪事”“时代楷模”等栏目重点作品,即将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刊。意大利文版、法文版、德文版、日文版、西班牙文版、俄文版也将精选历年翻译作品,以“新时代”为主题出版多语种精选集,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民族文学》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栏目,截至第5期,共刊发郭培明(回族)的散文《不语泉眼浪漫心》、马克(回族)的诗歌《祖国,亲爱的祖国》、彭愫英(白族)的纪实文学《追梦高黎贡山》、那家伦(白族)的散文《我们永远向太阳》、卜谷(满族)的纪实文学《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刘青梅(土家族)的散文《平安绣》等作品共10篇。自第5期起,特别标注了“我和我的祖国”征文字样。截至目前,《民族文学》征文邮箱共收到征文作品4000余件,并有6篇散文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分别发表。这些作品题材丰富,有的描写当下人民的幸福生活,有的歌颂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有的书写奋斗在各个岗位上的先进分子,以不同的形式表达对祖国深沉的爱,反映出国家逐步强盛、人民的伟大实践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并向祖国献上深深的祝福。

《诗刊》今年起在“新时代”栏目推出反映新时代新气象的诗作。5月号特别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小辑,刊出苏雨景的《该怎么书写我的祖国》、聂茂的《蛟龙号之畅游海底》、邵悦的《为祖国燃出一小块红红火火》、苗红军的《北斗导航》、田湘的《第一书记》、陈国良的《洛川的路》、黎阳
的《在金口河,观摩三线工作旧址》、苏军的《礁石在创作》、朱小勇的《高铁司机陈承仪》等作品。这些诗作或聚焦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多个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或书写人民的伟大创造实践和昂扬精神风貌,在抒情、叙事的巧妙结合中,展现新时代诗人对祖国的深沉之爱和美好祝福。《诗刊》6月号将继续设置“我和我的祖国”小辑,推出张学梦、王二冬、蓝花伞等8位诗人的诗作。

《小说选刊》开设相关栏目歌唱祖国,从第4期开始特设“新中国文学70年·经典回望”栏目,选发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文学史上的经典篇章:从上世纪50年代茹志鹃的《百合花》和宗璞的《红豆》,到80年代王蒙的《春之声》、铁凝的《哦,香雪》、贾平凹的《满月儿》和莫言的《红高粱》,每期做彩色插页配发作者珍贵的老照片,并由批评家王干做评论和导读,引领读者在诵读经典过程中深情回顾共和国走过的70年光辉道路。活动得到了作家们的赞誉和大力支持,铁凝、王蒙、莫言、贾平凹、王安忆特地找出未曾发表过的老照片给刊物首发。《小说选刊》同时还设“我和我的祖国”栏目,转载原创刊物的作品。2019年第3期转载了徐贵祥的中篇小说新作《红霞飞》(《解放军文艺》2019年第1期),表现了红军宣传队的复杂性和艰巨性。2019年第7期转载向本贵的小说《上坡好个秋》(《民族文学》第6期“我和我的祖国”栏目发表)。选刊将会陆续转载“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的优秀作品,以此来祝福祖国。

中国作家网自“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开始之际,按照征文通知要求集中反映各报刊所刊发的作品,并在“新作品”栏目和焦点区重点宣传,截至目前已登载征文作品53篇。中国作家网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将主要报刊发表的征文集结为专题,于3月14日推出,快速、全面反映征文成果。同时,为更好地宣传新中国文学与人民、与时代的紧密关系,唤起读者共同的文学记忆,中国作家网启动了“新中国文学生活”视频项目,以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的、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文学对于新中国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此外,还将于9月份上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页面,以新闻、访谈、评论、书讯等丰富内容呈现文学界为新中国抒情、抒怀的热情与成果,表现文学与国家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特质。


本文发表于《文艺报》2019年5月24日1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