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断想录

作者:项见闻   2019年05月27日 10:35      522    收藏

   诗与远方,像一块说滥了的遮羞布,它遮住了诗人生活的窘态,也遮住了诗人纸上年复一年虚度的光阴。
   有个游离于诗歌边缘的挚友在我的诗歌群里说,“不要太当真,诗歌并不能承载什么。”
   我不敢苟同。但很多话到了喉咙,最后还是咽了回去。每个人对诗歌,对生命,对生活的态度都不一样,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言权,没必要强求。
   科举制兴于隋而废于晚清。吟诗作赋,舞文弄墨,曾经改变了多少代读书人的命运。到了这个时代,诗歌再也唤不醒沉睡的命运,这是一代写诗人的悲哀。
   窃以为诗歌承载不了功利,却依然可以承载灵魂。笛卡儿说,“我思故我在”。
   我的诗承载了我人生的苦与乐,悲与欢。
 “在时间的拐弯处/你的影子无处不在/ 因为一种思想,你的光芒一路照耀/在人类精神的花园/你是一片长青的叶子”。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这个世上没有同一片叶子。写诗,是我在自己人生的成长过程中,刻下的一圈圈年轮。诗证明了我的存在。仅此。
   仅此,已经足够。
   我写诗,从未企图诗歌能给我带来什么,或者改变什么。即便有,也是天道酬勤后的水到渠成。              
   诗永远走在思想前面。我不走,是因为我看到了黄叶,领悟到了生命的真谛。而我的领悟,面对浩瀚的时间和诗海,终不过是沧海一滴而已。
   每一种体裁都有它的局限性。现代诗的可悲,以及个人的愚钝,注定了我的诗歌浅薄和苍白。但我依然向前,等待人们的唾面,然后自干。
   我早已坦然作好这个准备。
   诗歌讲究悟性。在这个功利而又浮躁的时代,我离诗的境界太远。
   记得十多岁时,接触到朦胧诗歌。那时,尤喜欢江河一句话,至今铭记在心。江河说,“诗的最高境界是宁静自然,我若能在里边站一会儿,该有多好。”
   我觉得做人做事,包括写诗作文,最高的境界,其实也莫过于宁静自然。
   自唐宋以后,再未见真正的大诗人。中国近代,有几个诗人接近大诗人的境界,可惜,最后还是差了一步。
   真正的大诗人,他得有佛的境界。
   何为佛?
“弥勒真弥勒,化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
   ——心有佛性,万象皆佛。
   苏东坡和佛印和尚比打坐。苏东坡说,“上人看我打坐如何?”上人瞅了一眼说“像佛”。苏东坡说,“我看上人怎么像一堆牛屎啊!”回到家,苏东坡忍不住把今天这番得意说给苏小妹听。苏小妹说“哥呀,人家上人比你的修为深。在他眼里,什么都是佛。而在你眼里,什么都是垃圾。”
   ——世界是什么样,在于你看世界的眼光。
   真正的佛,天地无我无众生。
   一个人若心中有佛,便不能有自己。而我的诗,无处不有众生和自己的烙印。
   佛的境界,是无境界。
   半道求索的诗人豁然顿悟:诗人不应该有“我”,他应该心怀天下苍生。
   也有人认为诗关键要言之有物,要有时代使命感和归属感。
   而我,始终做不到诗中有我与无我。
   人生短暂。在有限的生命里探寻无涯的诗歌彼岸,我只能做到把握当下。
   这个时代,人心冷漠。若能以一首诗,一句话,只言片语唤醒人们麻木的灵魂,促使人向真、向善,回归原始的本真,于我,已是莫大的欣慰。
   面对大众纷纷弃诗而去,或者对诗歌无情的中伤、责难,诗人应该垂下高傲的头,承认自己的失败。
   爱之深,才能恨之切。
   子曰:人不敬我,是我无才;我不敬人,是我无德;人不容我,是我无能;我不容人,是我无量;人不助我,是我无为,我不助人,是我无善。
   诗人只能对自身多进行反思。一路不断地冲刺,寻求完美。
   王国维《人间词话》里说,“能言诗之所不能言,而不能尽言诗之所能言。”这句话应当是现代诗人追求诗歌的圭臬和使命。可怜我早已置之脑后。
   写诗如悟道,如果不能悟出诗的道来,终归会留在诗的表面。诗在走向源头的时候到达未来。而我,只是一无知的农民。
   诗要时刻反思、倾听。一个诗人,首先须学会倾听,然后才有反思。
   孔子言,六十而耳顺。耳顺是倾听的基本前提。严格地讲,倾听是诗人的使命。窃以为,能否听得最远,最本真,决定诗人道行的深浅。诗人可以深入到无所之境,本真地去倾听。然后给本真地听到的,传达给大众。这一点,最早的《诗经》做到了,而这个时代,我们心底浮躁,离诗已愈来愈远。
   诗需要更深刻的反思。孔子六十而耳顺的根本意思,后人似乎一直都未真正明白。何为耳顺?为什么到了垂垂老矣,才耳顺?耳顺为什么如此困难?结合五十知天命,应该可以看出,夫子六十对神性言说不再有任何忤逆感,因为神性言说与人的言说是绝对不可通约的。这种不可通约性一直是各种神学的原初动力所在。夫子正是突破了人言与神性言说的界限,才有七十的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这个矩,才是人的本质。
   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与阅历的丰富不断提高。先人的哲学我们往往望尘莫及。这犹如我们走在道上,路边的景色迷人,我们大多沉迷表面的风景,而忘了我们此行的目的。
   放下与得到,永远是一个矛盾。或许知天命、耳顺、从心所欲而不逾矩是一种形式吧。常常想,如果我能窥破那薄薄的一层纸,或许会道破天机。
   写诗过百,我对诗仍一无所懂。记得幼时一老者,吟李白诗而手舞足蹈。现在想来,此真爱诗者。或者,此方为真正的好诗。
   真懂诗者,不一定爱。
   而我,深爱,却未必懂。
   把诗歌写到读者心中,是诗歌的生命。晦涩或者浅白,都是诗歌的大敌。很多人未必认同。
   求索的悲哀,一如恨自己识人难,却不知识己更难。


                         项见闻写于2019.5.26 夜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