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立体 观察细腻 联想丰富 ——评《杨庄的小树林》

作者:裴军   2019年05月30日 09:20      638    收藏

此诗特点鲜明。诗作以“我”为圆心,视角不断地向四处扩散。从一维到多维,从平面到立体,从微观到宏观,从静态到动态,从现在到未来,从表象到本质,从平淡中发现神奇。诗作从小处着手,从大处着墨,从高处着眼。由点到面,由近及远,由小到大,描绘这片树林及其赖以生存环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从小个体跃升到大时代,透视出首都城市生态文明建设重大的时代命题,也算是匠心独到、精巧过人。诗人观察细致入微,巧妙地采用联想手法,做到虚实结合,实现了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

喜爱这片树林事出有因。她位于通州区杨庄村委会南面,面积有两个足球场大小,是在闲置的建设用地上培育起来的。这里花盛林茂,鸟雀争鸣,空气清新,景色宜人,是健身的首选之地,也是休闲消遣、排忧解愁、构思诗稿的理想去处。诗人坚信,心灵的天空如果有彩云,思想的沃土必定长满绿茵,所以,一有空闲就常来此漫步并寻找创作灵感,很多诗歌的创意在此悄然萌发。基于此,故下气力打造了这首长诗。

诗作以“我”为圆心。诗人立足于一点,目力所击之处,均可入诗入画。“黄瓜园路微笑约好通朝北小街,五里店西路盛情地牵手杨庄村”,精准地指出了小树林的地理位置,每节诗的首句,诗人总是简洁地点明心情及观察视角。从地下“感悟孕育之中呼之欲出的生命”,从地表“审视树踝四周热烈奔放的风景”,在林间喜出望外、“起身欣赏着林中”,诗人极目远望、怡然自得,“驻足仰望着林梢”,其间有机穿插小树林的生态价值、通州水城的悠久历史和对副中心生态建设美好未来的畅想,呈现出细虫鸣于野、雀鸟闹于枝、飞机翔于天、游人动于林的景象,诗作的层次感很强,从下到上、从小到大、由近及远,由点到面,由历史到现实,并展现了美好的未来,整个诗歌的立体感顿现。全诗以“我”所见、所闻、所思为主要内容,循序暂进,依次展开,勾勒出一幅城市生态文明的壮阔画卷。

观察细致入微。诗人对春末夏初的小树林观察得十分细心、细致,对其喜爱的动植物倾情描摹,每一节均描绘了有代表性的植物,对其特征勾勒得体到位。其间佳句迭现,令人应接不暇。如“竹鞭阵低调地铺排凌云的志向”、“沿街草恪守平凡与伟大的真谛”、“王者风范的杜仲树黄袍加身”、“法国梧桐幽默地调侃中国银杏”、“花喜鹊的演讲技巧远胜黑乌鸦”、“小京胡拖拽京腔京韵的厚道”……这些都是从细致观察中采撷到的奇句。其间还多次使用色彩对比、动静结合的手法,精准提示对象的本质特点。优美的意象与诗作所表现的欣喜之情构成了另一“同构”关系。诗人慧眼含情,精雕细刻,笔力所至,达到了惟妙惟肖、惊雷乍现的艺术效果。

联想丰富多彩。联想是由一事物想起与之有关事物的思想活动。诗人在微观和宏观层面使用这种诗歌艺术的技巧。从微观层面看,几乎每节都使用了联想,主要使用了相似联想(沃土荡漾起产妇胸脯的丰腴,黄泉滋润着根须倔犟的精神)、对比联想(竹鞭阵低调地铺排凌云的志向,落花生无语中倾诉养育的恩情)、相关联想(紫槿木窥棠梨羞得满面彤红,王者风范的杜仲树黄袍加身),诗中还使用了逆反、因果等多种联想,巧妙地借助联想形式,跨越时间与空间,增加诗歌的内蕴,丰富诗歌的思想与情感;从宏观层面看,诗人不惜笔墨,使用了联想段落,如第8节,诗人通过联想,凸显了小树林的现实价值,用“私订的终身”、“美人痣”、“眉心”、卷轴的“留白”、“音乐间的美妙停顿”等比喻联想,较好地突出了小树林的生态价值。而第10节就是如此。诗人通过大段的联想,把从社会生活中得来的感性材料化为内涵丰富、生动鲜活的艺术形象,从面升华了主题,形成了巨大的艺术冲击力。

形式与内容统一。现代诗也要讲究形式,没有完美的形式不能体现出完美的内容。研究这首诗歌就是要看诗歌是如何在形式与内容的融合、张力下达到美学效果的。通过多次摸索反复试验,诗人认为找到了表达小树林合适的艺术表现形式,实现了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统一。全诗分为10小节,共计1030字,每节103字,每一节的头一句均表达诗人动向和观察角度,以后各句则集中描写观察对象的鲜明个性和特征,单个看句式长短不拘,但从总体上看又保持高度一致,且每节的二、四、六、八句韵脚均押韵。形式相对固化,内容则各有不同,做到了同中有异,异中求同。正确处置了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做到了于不变中有变,变中有不变,造成了既相对稳定又富于变化流动的声律美感。诗人突出小树林的美、秀、灵、动和人们心灵的感应,诗歌成功的美学建构,达到了读者情绪的美学建构。

这首诗还存在不足之处。如写实的过多、写虚的较少,两者比例不宜,分寸失调,在主题的升华上尚有欠缺,显得仍然不太空灵。这都有待于诗人以后不断提高改进。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