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舟,新疆诗坛飞驰的一匹黑骏马

作者:沙舟   2019年06月04日 10:03      322    收藏

沙舟,新疆诗坛飞驰的一匹黑骏马

梁北雁


说新疆诗人沙舟是新疆诗坛腾飞的一匹黑骏马,一点也不言过其实。

曾经的新疆边塞诗人“三剑客”杨牧 、章德益、周涛,写下了经典的新边塞诗歌,在二十年前,引起了全国文学艺术界的重视,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是,“三剑客”们离新疆、乃至边塞诗,渐行渐远。杨牧去了天府之国四川;章德益安居世界级别的大城市上海;周涛多写散文,几乎不写诗歌了。目前,在新疆诗歌世界奔波、耕耘的诗人除了狄力木拉提•泰来提、彭惊宇、沈苇、亚楠、孤岛、郁笛、黄毅、毕亮、支禄、堆雪、苯水、梁北雁、谷鸣、石桥、桑山、刘琳、张笑春、易水(杨继超)、孟杨等,就该是实打实在新疆诗歌世界奋笔疾书的沙舟(原名王金海)了。

多少年来,沙舟(原名王金海)利用工作闲暇,利用节假日时间,不断地融入新疆天山南北那苍茫、神秘、大气、辽阔的天地,用他辛勤的笔墨,在《中国诗歌地理》、《人民日报》、《阳光》、《中国矿业报》、《中国煤炭报》等全国50多家有影响力的报刊杂志上刊登诗歌作品,激情澎湃的抒发美丽、富饶的新疆,赞美丰润、繁华的新疆,给新疆的诗坛,注入了一股浓郁的新风,输入了新鲜的诗歌血液。写诗二十余载,诗人沙舟相继出版了诗集《如歌人生》、《情系走廊》、《吟颂永煤》、《感恩厚土》、《行旅西部》等。而且他的诗歌作品和杨牧 、章德益、周涛等人的诗歌意境、场景和思想情感,大有不同。这是因为诗人长期工作在第一现场,生活在最基层的环境,第一时间接触的人、事物和不同的工作场景,形形色色的人物性格和变幻莫测的工作环境,给诗人积累了丰富的诗歌素材,让诗人站在西部桥头堡,用一颗赤子之心,写下了一首一首情感真挚、语句丰富、意境优美的乡情诗歌。不说别的诗歌,就拿本期重磅推出的诗歌《秋天,我把乡愁收藏》“新疆的十月,胡杨溢金的季节/博格达峰上可是白雪皑皑/在月上夜空的西部,铺开信纸/写下乡愁一首……”。还有《寨子,遥远的乡愁》“夜晚,那座旧时的村寨/已经是诗和远方/祖母,戈壁上被遗忘的残石碎片/只有月上树梢的时刻/小脚的祖母,仿佛站立寨子门口”。最能够表现诗人工作场景的诗歌《以矿工的名义说祖国》、《力量的张扬之美》、《地层深处的轨线之美》、《诗歌里有煤的烙印》等等,描述煤炭开采工人的形象,十分饱满,情感非常细腻,诗歌意境的感染力很强。这样的诗歌作品,没有一定的情感基础,是绝对写不出来,而且也写不好,稍不注意,便落入俗套。看看,诗人沙舟是怎样把它们巧妙的、很有新意的组织到一起,成为一首首魅力四射的诗歌。

接下来,我们再来欣赏他的《西域风月里的龟兹古国》、《边疆晚秋》、《赛里木湖,你是上天恩赐的圣女》、《草原上,打马而过的哈萨克族古丽》等诗歌,字里行间,热情洋溢,激情奔放,把一个丰富多彩的新疆民族文化,新疆民族生活,新疆大草原风景,新疆和田玉文化等场景,很有质感的表现出来,向世人展示着大美新疆,大爱新疆,以及和谐、幸福生活的新疆各族人民群众。这是诗人沙舟又一个的突破点,他在描述新疆生活的诗歌上,豪情中,渗透着柔婉;大气派里,融合着清新、朴实。在诗人沙舟的西部诗歌里,少了一些沧桑,悲凉;少了许多空旷、荒芜;更多的是,阳光明朗,积极向上,真诚和欢快。

截至目前,新疆诗人沙舟(原名王金海)还不是像“三剑客”杨牧 、章德益、周涛当年那样名扬天下。但他一定是一匹腾飞在新疆诗坛的黑骏马。他用他与众不同的新疆诗人的诗歌风格,用他坚韧不拔的写作精神,用他踏踏实实做人做事的品行,在脚踏实地的履行着作为一名新疆诗人的神圣职责。

正如诗人沙舟所说的那样“我要用我的思想和灵魂,铸造出优秀的诗歌,不遗余力的歌颂美丽的新疆,歌颂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和谐、幸福的生活,仅此,我便知足了!”


(作者:新疆实力诗人、诗评家,《中国先锋作家诗人》总编)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