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的一地阳光

作者:一地阳光   2019年06月10日 10:45      325    收藏

石子的一地阳光

文/周占林


石子是一个诗人,一个带着露水和清风的诗人。他的诗集《一地阳光》正如其名,一首首诗如同一缕缕阳光,散落在我记忆的大地。此书做为中诗作家文库第二卷的重点作品一经推出,便得到许多诗友的赞赏。

石子的人生道路和我有诸多相似,我们都曾在偏远的乡村小学、中学教书,因此,我对他诗歌中所表达的那种感情有种特别地亲切,他诗中的诸多精彩呈现也让我激动与感怀。而他对诗歌的那种理解,则是一个走进诗歌内核的诗人才有的感悟。一个用华语写作的诗人,如果离开这个时代,离开他自己的生活,离开他所熟悉的语言环境,那么,他写出的诗一定是消沉的,枯燥的、晦涩的。作者把自己的诗集分为四个部分“玫瑰之约”、“乡野之风”、“心灵之舞”、“屐履之痕”,从自序中就可以看出,他对诗歌是多么挚爱,而他的诗歌,也对人生的意义做了最好的诠释。

“那一缕花香,从窗前的枝头/出发。从我的心底出发/顺着那条只有你才知道的/秘密的道路/绕过金色的黄花槐/绕过璀璨的紫薇树/裹着露珠的湿润/镀上月华的光芒/抵达你的梦境”(《送一缕桂花香给你》)。从窗前枝头出发的不但但是那一缕花香,更是诗人呈献给读者的那一地阳光。诗人真诚的语言、独特的意象,顺着那条小路,缓缓地向你漫过来。这是一种深情的寄托,是一种如画的意境。是啊,对于爱诗的人来说,对诗的追求永远如梦如幻,无论人生道路上遇到多少坎坷,我们都不会轻言放弃。因为诗歌在我们的人生中,充当着一种担当、一种责任、一种无法舍弃的追求与寄托。“神秘。轻易不肯示人/你意外的莅临/让我的冬天生动起来,灿烂起来//只有我才能洞悉你微笑的秘密/在三月的烟花里与你相遇/在五月的荷风中与你同行/在八月的雁声里与你挥手/之后,我就伫立在冬天小寒大寒里/等你”(《雪花的微笑》)。正因这种雪花的神秘,让每一种意外都有了合理性的存在,也只有生动起来的冬天,才能让我们感到些许温暖,感到生活的快乐,那怕在五月,在八月,雪花成了我们心中挥之不去的回想。石子的诗正是从这些很普通的意象上着手,用生动流畅的语言,让自己的独特的见解缓缓呈现在我们面前。蜜蜂,樱桃,桃花,野菊等诸多山野中的元素构成了他诗歌丰富深刻的内涵。而诗人在他的诗歌中反复怀念的“鸟鸣”,则是一种对大自然深沉地思恋。“清晨,鸟的叫声/像夏天的湖水/洗过我的思绪/凉爽,柔情//那鸟鸣是一种呼唤/约我一起私奔/在五月的黎明/在自由的风里//一阵汪汪的犬吠/威胁。就像昨夜/打击过我的那场暴雨”(《听见鸟鸣》)。为什么诗人会有这种感觉,因为他对生活的那片土地怀有深深的挚爱。

一个诗人可能缺少金钱、荣耀,但他最不能缺少的是激情和人性。石子在他的诗集《一地阳光》第二辑中,用大量的篇幅写他生活过的家乡、父亲、母亲、大哥以及三叔,家乡的母校、公路、小镇也成了诗人吟诵的对象。“村娃子双双带泥的手/把如藤的小路引到这里,绾成结/小小村庄,便从结子里/飘出琅琅书声/这动人的乐章,应和那悠扬的钟声/随炊烟溢向田野,溢向那草尖的露珠/和那稻禾的内心/村小之上,冉冉红日与国旗一同升起/灿烂的朝霞和村娃子的笑靥一同美丽/那沉默稳重且退休到一边的石桌石凳/支撑了几代人的希冀/教师去了又来,去了又来/就那么几度风霜/小孩子来了又去,来了又去/总一样稚嫩/村小是秋天那成熟的果荚/年年/都爆裂出一把种子”(《村小》)。在这种诗歌的境界中,没有假大空的宣泄,也没有故作高深的歌颂,但确确实实让你感触到那种只有诗才能表达的本真与纯情。

前段时间看到网上一篇文章,大意是说当官地好好当官去吧,不要硬往诗坛里钻。看后一笑了之,这其实是一种非常荒谬的学说。没有那一个国家的法律把诗作者限定在非官员的范围,更没有那一个社会规定写诗的必须是专业诗人。既然没有规定,那么平民可以写诗,教师可以写诗,农民工可以写诗,为什么偏偏如今的“官”就不能写了呢?诗歌永远是大众的精神食品,不是少数人自虐的玩偶。石子是一个奋斗在基层的党的干部,他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读诗、写诗,并且写出不少打动人心的好诗,的确是值得我钦佩的。“在满地的阳光上行走,尽管耀眼/尽管美丽的景致令人眼花缭乱/但我仍会顺着那条光明之路/毫不犹豫地走到夏天”(《一地阳光》)。对生活充满信心是一个人能走得更远的前提,一个意志薄弱情绪消沉的人是不可能快乐的,更不会写出能打动自己和读者的作品。诚如在大地的阳光下行走,如果没有方向,没有毅力,那么“夏天”将会成为永远的梦。

我很喜欢《一地阳光》中的那些短诗,语言精炼而意蕴深刻。石子的创作正处于黄金年龄段,我相信他在诗歌这条道路上一定越走越远,结出更丰硕的成果。同样,故乡忘不了他这个学有所成的儿子,诗坛也会留下他孜孜以求的足迹。

诗歌点燃激情,诗歌照亮人生。愿诗人石子的生活永远洒满阳光。


(周占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中国诗歌网主编,中国现代诗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诗歌》季刊主编,《中诗作家文库》主编,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会员。)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