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古风的用韵

作者:龚尔思笑   2019年06月10日 10:52      1069    收藏

古风最常见的押韵形式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平声一韵到底。如:


白居易《有木诗八首选一首》

有木名凌霄,擢秀非孤标;偶依一株树,遂抽百尺条。

托根附树身,开花寄树梢;自谓得其势,无因有动摇。

一旦树摧倒,独立暂飘飖;疾风从东起,吹折不终朝。

朝为拂云花,暮为委地樵;寄言立身者,勿学柔弱苗。


白居易的这首诗,是一首咏物诗,一韵到底,押的是平声韵。韵脚字是:霄标条梢摇飖朝樵苗。没有一句是仄声韵。

第二种是仄声一韵到底。如:


李白《古风五十九首》其十

齐有倜傥生,鲁连特高妙。

明月出海底,一朝开光曜。

却秦振英声,后世仰末照。

意轻千金赠,顾向平原笑。

吾亦澹荡人,拂衣可同调。


这是一首夹叙夹议诗,全诗的首句不入韵,一韵到底,押的是仄声韵,韵脚字是:妙曜照笑调。没有一句是平声韵。

这两种类型是很好掌握的。

第三种是一首诗押几个韵,要换韵。

我就选杜甫的《石壕吏》和白居易《琵琶行》的首段来说明这个问题在。诗圣的这首诗,恰恰是四句一换韵,我就在其后注明。另,“老妇出看门”一句,有的版本是“老妇出门看”,那就不对了,就没有了韵。因此,应该是“老妇出看门。”这首诗并不太长,却六换其韵。第一要注意的是,每换一次韵,首句,也就是奇句,全都是入韵的。从第二排看起,怒、至、人、衰(此字在唐代读若“崔”)、绝,首句就换成了下一个韵。首句入韵,这在古风中是十分重要的。如果首句不入韵,别人要读到第四句才知道你换韵了,将使节奏和韵律大受影响。下面由排后注明韵脚字,来说明其用韵。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墙走,老妇出看门。 韵脚字:村人门。  

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听妇前致词:三男邺城戍。 韵脚字:怒苦戍。  

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 韵脚字:至死矣。  

室中更无人,惟有乳下孙。有孙母未去,出入无完裙。 韵脚字:人孙裙。  

老妪力虽衰,请从吏夜归。急应河阳役,犹得备晨炊。 韵脚字:衰归炊。  

夜久语声绝,如闻泣幽咽。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 韵脚字:绝咽别。  咽,读四声,读若夜。


我们再看白居易《琵琶行》的第一段,虽只六句,却三换其韵,正好两句一换,首句必须入韵,进入下一个韵。


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韵脚字:客瑟。

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韵脚字:船弦。

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韵脚字:别月。


还有一种类型,颇为少见,就是一韵到底,其中又有平声转仄声,或仄声转平声的。我查了李白杜甫的诗,竟然没有找见。但从理论上讲,是应该有这种类型的。如有诗友,能从古人诗中找出实例,请列于文后,先致谢意。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只得写了一首:


春花

春气如期至,百花争着开。平声

轮回按时序,错过不再来。平声

或呈羊脂玉,或作美女腮。平声

红黄紫黑白,缤纷成五彩,仄声

各自有芬芳,各自有姿态。仄声

山河增神采,人间若蓬莱。平声

花开虽必败,是喜不是哀。平声

子实多美味,食者皆开怀。平声

牡丹美无实,可用根枝栽。平声

春花年年放,永远有未来。平声


这首诗是一韵到底的,特别的地方是,有平韵转仄韵,又有仄韵转平韵。第三句的“腮”,是平声韵,下一句的“彩”,却是仄声韵。直接这样转,是不允许的,在奇句用了“白”来过渡,这样转韵,就成立了。下面一句的“态”也是仄声韵,承上,是正确的。但下一句又变成了平声韵“莱”,直接转,也是不允许的,于奇句用了韵脚“采”来过渡,就又成立了。奇句入韵作过渡,平仄俱可,只要是那个韵就成。

作为一首古风,意思必须具有整体性,简单说来,比如画画,画鸡,每一笔都必须是鸡所固有;画虎,也每一笔都是虎所固有。如果鸡身上有虎爪,虎身上有鸡毛,不是很可笑么?写诗也必须注意这个问题。

由以上简析,可以看出,古风的押韵,是有规则的。这个规则,不是后人定的,而是前人的作品表现出来的。而一篇古风的用韵是可以根据内容不断变化的。两句一变四句一变六句一变等等,都是可以的。要么平声一韵到底,要么仄声一韵到底。也可以转韵,转韵的奇句必须入韵。

新中国成立后,对于继承古典诗词的问题,有一个比较统一的认识,就叫旧瓶装新酒。也就是继承古代的形式,写我们今天的内容。因此,古典的形式如果不能坚持,就不能称自己的作品是古典诗词。格律诗、词,大家的认识比较统一,平平仄仄,对仗,都必须讲究。古风呢?就这么一点点规则,我们应不应该讲究?我觉得大家可以讨论。我自己的创作是完全坚持了这些条条框框的。我建议,还是坚持为好。旧瓶,摆出来,也必须让人觉得古色古香才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