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他们在青山绿水间,以诗会友 | 第六届桃花潭国际诗歌周

作者:欣闻   2019年06月11日 18:28   桃花潭畔    758    收藏

1-1


6月6日,2019年第六届桃花潭国际诗歌周在桃花潭畔文化旅游度假区开幕。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路遥研究》主编谷溪、以及李云、金石开、田禾、梁小斌、傅天琳、胡弦、韦国平和吴少东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诗人和评论家参加活动。


1-3

1-4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在致辞中说,今天,来自四面八方的诗人们以诗歌的名义聚集在桃花潭,让我们与青山绿水结伴,一起回顾诗歌传统,展望诗歌未来。


1-5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致辞,并宣布第六届桃花潭国际诗歌周开幕。李少君说:敬亭山是千古名山,桃花潭是千古名潭,山水诗在这里得到最好体现,进入新时代以后,我们在这里举办生态诗歌研讨会,桃花潭为当代生态诗歌建设做出了贡献,成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在此,我谨向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宣布,第六届桃花潭国际诗歌周开幕!


1-6


据桃花潭国际诗歌周组委会负责人、桃花潭畔文化旅游度假区董事长韦国平介绍:桃花潭国际诗歌周已成功举办六届,本届诗歌周期间,举办首届头条诗人奖颁奖会、“青山绿水·新时代生态诗歌”论坛、诗意采风、踏歌诵诗会等系列活动,希望大家在青山绿水间迸发出更多的诗意。


1-7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首届头条诗人奖颁奖仪式。头条诗人奖由中国诗歌网、全国诗歌报刊联盟设立,从2018年在全国重要文学刊物上发表过头条诗歌的作者中选出五位“头条诗人”进行表彰奖励,以鼓励诗人潜心创作。经过三轮评选,梁小斌、王自亮、余怒、黑陶、灯灯获得首届头条诗人奖。


1-8


第六届桃花潭国际诗歌周由《诗刊》社、全国诗歌报刊联盟主办,中国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承办,中国诗歌网协办。诗歌周以“青山绿水·新时代生态诗歌”为主题,意在鼓励诗人呼应时代,贴近生活,以手中的笔书写绿水青山,呼唤诗意栖居。


1-9


在7日的“青山绿水 新时代生态诗歌”论坛上,众位诗人从古代到现代、东方到西方、从群体到个人积极地就新时代诗歌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字字珠玑,妙语连珠,可谓亮点纷呈,干货满满。


1-10


本次论坛由著名诗人、中国诗歌网总编辑、全国诗歌报刊联盟秘书长金石开主持。他在开场白中说:“生态是一个是最具有现代性的概念,集中反映了当代人对人和自然之间、人和人之间、人和时代之间关系的认识。生态诗歌不同于山水诗、田园诗,也不能狭隘地理解为环保诗,而是一种全面反映当代人认知水平和精神状态的诗歌,是诗歌关注时代、体现时代特征的重要抓手。生态诗歌创作和诗歌生态建设具有异曲同工之妙,虽然都处在起步附段,还有许多值得探讨的事情,都需要远见、智慧和胸怀。此次会议就是我们在生态诗歌创作方面做的重要尝试,头条诗人也是诗歌生态建设的一个经典案例。新时代,中国诗歌出版界出现了大团结、大融合的景象,大家相互沟通,互通有无,形成合力推进中国诗歌事业发展。由《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发起、并且得到了各个诗歌刊物积极响应的头条诗人,不仅仅是诗坛工作机制的创新,也反映了中国诗歌创作和理论研究的进步。这样一种和谐的局面,就是诗歌生态优化的体现。”同时,他也肯定了是诗人发现了山水,赐予它生命,这也是山水诗得以立世的重要原因,诗歌要有魂要有根,就是诗人以个人的体验和情感赐予山水生命和壮美。


1-11


而著名诗人、《路遥》研究主编谷溪先生联系自身事迹,他立足于诗歌生态的重要基石,从友谊的角度出发呼吁号召诗人团结起来,“世界上最珍贵的不是金子,不是宝石,是朋友和友谊。我希望我们能够团结起来,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美好诗篇。”


微信图片_20190611181233


谈及诗歌生态,鲁迅文学奖获奖诗人傅天琳的回答也让人意犹未尽,她说:“诗歌语言的生态就像画,像山峰,像桃花潭水明亮清澈,也应该像韦董画上的岩石一样有重量有定义,牢牢站在地上。希望我们以后的诗少用点情景记,要带有自己的精神。”


1-12


鲁迅文学奖获奖诗人、国家一级作家田禾先生对生态诗歌的学术史做了详细的梳理,沿着山水诗歌发展的轨迹讲述,充满激情且富有学理性,最后他总结阐释:“魂对于诗人来说太重要了,充分挖掘诗歌生态,那就要深入挖掘诗歌的魂,没有魂的诗歌,就是呆板的诗歌,让人读后没有印象。若诗歌融入魂当中,让人读后在云里雾里,好像看不明白,但实际上这首诗已经抓住了抓住扣人心弦的东西。”


部分诗人精彩发言


1-13


余怒:好诗的标准永远是在与前人经验搏斗的基础之上。如果不跟前人的经验相搏斗,就是无效写作。所以我们不要过度相信语言、相信表达,要找到未被说出的部分,找到自然界难以说出的感觉。


1-14


梁晓明:每个人在写诗歌时都是不一样的,哪怕背景一样,哪怕时代一样,但反映到我们内心和大脑,反映到我们的情感和笔下,还是有区别的。


1-15


老巢:把自己内心的生态建设好,我觉得很重要。如果你内心没有好山好水,如何去呼应大自然的好山好水。只要诗人的内心是一片好山好水,越过越简单,越过越灿烂,诗歌生态自然就会好起来。


1-16


蒋浩:为什么我们今天要说到山水诗,归根到底还是社会学的问题,生态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诗歌的发展应该站在山水诗的链上,指向社会情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如桃花潭水深千尺,这也是一种生态关系。


1-17


南鸥:生态诗歌应该强调和谐包容,在历史进程中进行宏观把控。我们现在反复强调田园诗歌,实际上是对后现代,对我们心灵的一种抵抗,同时也是对田园诗无限的挽留和遥望。


1-18


大卫:一切山水,皆是我们内心的反映。我们如何以最高明的技巧手法把山水诗写出来,把桃花潭写出来,是山水诗,但又超越山水诗的概念,我认为这是对写作的挑战。


1-19


孤城:个体生态,就是个人对生活、对诗歌、对社会的态度,就是我喜欢诗歌,我愿意忙碌和向往。群体生态,指自然环境优越、人文底蕴深厚的地方,由山水对诗人进行开启到诗人用作品对山水进行重新定义和想象。


1-20


杨碧微:在古代,人类生活方式依托于一种联系的方式,在当代,每个人是一种原子式的社会,具有鲜明的个体性和单一性。新时代生态诗歌的提出立足于当代诗学、诗歌人类学、诗歌语言学,是对于解构整体性的一种要求、一种期望。


1-21


徐小泓:我们所说的生态诗歌,指的是山水与自然,更多的是落脚于人。诗歌要根基于生活,诗歌其实是我们对汉语进行重组,从而产生新的语言张力,赋予了新的生命。


首届头条诗人奖

获奖诗人简介及授奖词


1-22


梁小斌授奖词

梁小斌的这组诗是《诗歌月刊》2018年第7期的头条诗歌。梁小斌一直被文学史家和大众传媒定位为“朦胧诗人”,一度成为被遗忘的“历史人物”。而事实上,梁小斌一直是当代诗歌潜在的在场者,对他来说,“写作,是不舍昼夜的”。

新世纪以来,他先后推出数部作品集,以迥异以往的面貌重现诗坛;他那些常以断片形式呈现的文字,其内核无疑是诗性的,但此诗性已经过彻底的置换:不再是其早诗作展示的迷人的“优雅”,而是直面人的生存境遇的“真实”。这位高度近视的的诗人,拥有一双奇异的现象学的眼睛,深入世界与人性的内部,揭露出其无处不在的荒诞和窘迫;当然,他也藉此发现真正的优雅,并汲取温暖和快乐。梁小斌不仅是一位诗人思想家,同时也是一位行动者,他的写作就是他的行动。他的诗行中总是锲入各种有力的动作,召唤着人们行动,去赋予世界以崭新的诗性,也让我们看到诗歌新的可能。


梁小斌简介

梁小斌,安徽合肥人,1954年出生,中国朦胧诗代表诗人之一,《诗歌月刊》2018年第7期头条诗人。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诗歌《中国,我的钥匙丢了》《雪白的墙》被列为新时期朦胧诗代表诗作,选入大学与中学语文教科书。著有诗集《少女军鼓队》《在一条伟大河流的漩涡里》,随笔集《地主研究》《独自成俑》《翻皮球》《地洞笔记》等。2005年,梁小斌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年度桂冠诗人。


1-23


王自亮授奖词

王自亮这组诗是《诗刊》2018年第1期的头条诗歌,也是新开设的栏目“新时代”的头条诗歌,这组诗选取了长江这一重大题材,选取不同年代的长江作为描写和抒情对象,有自己独特的修辞艺术追求。

王自亮这组诗,情感充沛、恣肆大气,通过诗人的眼睛,捕捉到了长江及长江周边环境在不同年代里的动与静,柔与躁,清与浊等不同面的长江的形象。诗人在感知自然骤变的不可测的同时,其饱含激情和想像的书写伴随着他的人生体验,一度会令阅读他的读者们因过度的热情而一时喘不过气来。大开大阖、直面生活、满怀着鲜活的感性与敏锐的直觉地进行抒情之余,然后宁静凝神沉思;最终将视角落回到一个微小的、不易被轻易察觉的定点上:农民、工人、摆地摊的姑娘、你和我。将身边琐事和对长江的想象,包括内心隐秘的深思和悲悯,统统化归于一体。他的作品是一种既体面,又包含着期许的现实关照。这是一组难得的现实题材的好诗,有着成熟的个人风格,引起广泛关注。


王自亮简介

王自亮,浙江台州人,1958年8月29日出生,《诗刊》2018年第1期的头条诗人。著有诗集《三棱镜》《独翔之船》《狂暴的边界》《将骰子掷向大海》《冈仁波齐》《浑天仪》等。另著有随笔集、批评集、艺术鉴赏集多种。诗歌多次获奖,并入选各种诗选。部分诗歌翻译成英语、德语和西班牙语。

1-24


余怒授奖词

余怒这组诗是《诗刊》2018年第6期的头条诗歌,这组诗以对野外的自然环境为书写对象,而又超脱于单纯的借景抒情、歌咏自然的写作范式,在解构中寻求突破。

细读这组诗,会发现作者书写的场景、意象会带给读者以强烈的“陌生化”的渐离的感受。诗人在默然凝视着物的过程中,感知自然骤变的不可测,用饱含辩证和想像的笔触伴随着他的人生体验,用普通素材、微妙语言,把人和物之间的关系刻画得丝丝入扣。整组诗将重点放在挖掘语言本身的力量,语感奇崛,陌生化特征明显,截取瞬间的生命影像,并从中提取出微妙的身体和心理间的感应,在语言与意义间构成较大张力,体现了他对于生活、对生命、对时间、对世间万象的联系的深入思考。他的作品个人风格明显,且极具特色。


余怒简介

余怒,安徽安庆人,1966年12月4日出生,诗刊》2018年第6 期头条诗人,著有诗集《守夜人》《余怒诗选集》《余怒短诗选》《枝叶》《余怒吴橘诗合集》《现象研究》《饥饿之年》《个人史》《主与客》和长篇小说《恍惚公园》;先后获第三届“或者诗歌奖”、第二届“明天·额尔古纳诗歌奖”、第五届“红岩文学奖·中国诗歌奖”、2015年度“十月诗歌奖”、漓江出版社第一届年选文学奖·2017中国年度诗歌特别推荐奖等奖项。


1-25


黑陶授奖词

黑陶这组诗是《扬子江》2018年第1期头条诗歌。黑陶以诗人的敏锐目光捕捉前辈小说家布鲁诺·舒尔茨作品中的诗歌气场,一边有力把控住小说之酒的原汁原味,一边又从其内部燃烧出崭新的诗歌火焰。因此,《在阁楼独听万物密语》秉承了布鲁诺·舒尔茨在孤寂之中、用沉静心灵倾听并放大出的复调声部,同时,也体现了黑陶在与世界文学的交流之间、用感应和对话提炼出的自我态度。该组诗作证明了,优秀的诗人可以在无边时空的任一角落寻觅到永恒的诗意,并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向其致敬。


黑陶简介

黑陶,江苏宜兴人,1968年2月21日出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扬子江》2018年第1期头条诗人。参加过诗刊社第18届青春诗会。出版个人诗集《寂火》等。诗歌作品曾获诗刊年度作品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


1-26


灯灯授奖词

灯灯的这组诗是《星星》诗刊2018年第8期头条诗歌。这组诗连点成面,渗透着一股寂静的禅意。她用诗歌在生命奔波的路途中,将人类心智的追问,朝思想和心灵时间深处探寻、飞驰。她把人生经验由外向转向内向,提取出生命的本色,让岁月和时光的流逝在诗意中停顿和饱满。从诗篇内在的构造转向其他范畴,在一个更大的联系中找到阐明,含蓄委婉,清丽雅致。


灯灯简介

灯灯,江西上饶人,现居北京,1977年2月6日出生,《星星》2018年第8期头条诗人。曾获《诗选刊》2006年度中国先锋诗歌奖、第四届叶红女性诗歌奖、第二届中国红高粱诗歌奖、第21届柔刚诗歌奖新人奖,参加诗刊社第28届青春诗会。出版个人诗集《我说嗯》。2017年获诗探索·人天华文青年诗人奖,并被遴选为2018—2019年度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