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生还给慢饮的酒杯

作者:木铭   2019年06月20日 08:27      288    收藏

把人生还给慢饮的酒杯

——读冷燕虎诗集《忧伤是一种呼吸方式》

杨超群


读了聂沛兄为燕虎的创作写的雅评,再来给这本诗集写评论,真有“眼前有景道不得”之感,好在诗无达诂,而“诗人凭自己的话语游历”(法国著名诗人拜斯语),我权且续貂一番。

交待冷燕虎的独特经历,有助于深刻理解《忧伤是一种呼吸方式》。冷燕虎十七岁即从军报国,在“眼见打不过人家也跑不过人家”后,萌生了力图“写一群英雄让人们崇拜”的想法,于是“一手拿枪”,“一手拿笔”,书写了一段青春激昂的热血流程,成为了有很大知名度的军旅诗人。回到地方以后,随着环境的改变,他的诗风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尽管“身上奔涌的血液/从来没有出现过低温”(《打枪的人》),但在透视历史、反思战争、观察世相、体味爱情等时,大多“把人生还给慢饮的酒杯”,我的感觉是:仿佛在鲜红的炭火之上覆盖着厚重的霜灰。

艾迪生在《旁观者》里说到:想象必须是热的。我认为,冷燕虎在细斟慢酌之际,诗歌表露出来的思想、形式、语言等等,隐隐约约都能使人感受到深潜的热度。

热度之一:表现在思想的深刻和震撼。诗言志,诗言情,这是众所周知的。诗歌要么给人思想,要么给人情感,而我始终认为给人思想则更胜一筹。这本诗集里有很多思想的闪光点,而且都是经风经雨之后的感悟。在《竹子使男人成为达士》里,诗人说道:我发现自己的高大/完全因为内心的光辉。这个世界有很多外在的辉煌或风光,的确“为竹子虚心的操守慨叹”的人也越来越少,恐怕还有很多的人在怀疑“内心的光辉”,但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长驻人间的仍然是“内心的光辉”。在《多少人经得起朝思暮想》里,诗人劝诫“不要对爱下手,也不要对恨仇视”。不要对爱下手较好理解,不要对恨仇视却需要一颗沧桑的心。但滚滚红尘、滔滔商潮,很多人毫不犹豫对爱下手,对恨仇视,演绎了一幕幕光怪陆离的闹剧。对此振聋发聩的佳句,我们不应该反思吗?在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不迷失自己,回归“人”的本真非常重要,也非常迫切,对此,诗人保持高度的自省,在《省点心》里诗人扪心自问“要是我也上去了/谁来做人呢”。我看,很多人都需要扪心自问。而“肉体死了骨头可以留下来/女人死了子宫会怎样”,则更进一步加深了我们的忧患。是啊,孕育生机的载体,当它失却营养的母体,还能存在、产生些什么?冷燕虎诗歌里有很多包含人生真味的“盐”,正如他在《迎面而来的男人--致洛夫先生》结尾所说“我要给你的名字加盐/在心中捂干/老的时候下酒”,他诗歌中所呈现的深刻的思想,的确可以滋润人生,值得人们珍藏于心。

热度之二:表现在形式的陌生和对称。俄国形式主义批评的代表人物之一维克多·施克洛夫斯基说过:艺术的技巧就是使对象陌生化,使形式变得困难,增加感觉的难度和时间的长度,因为感觉过程本身就是审美目的……当代新诗发展不断进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在形式包括语言方面的“陌生化”追求。古人说“作诗必此诗,定知非诗人”,也部分包含这方面的意思。冷燕虎诗歌在陌生化追求上的表现之一,就是标题与内容有一种错位式的紧张。比如“忧伤是一种呼吸方式”、“银杏的光芒”、“为乌云说句话”、“洪流中偶拾的寓言”、“大地葱绿一片”等等,这些标题都不是内容的简单重复,简洁的说就是相对于内容都有一种比喻性的扩大和投射。另外,诗意的多向扩张,也是一个特点。在《情调遭遇调情》里,诗人首先说“我用谎言撞击形式主义钟摆”,强调“现实”的巨大力量,接着说“我仰望过的蓝天常遭乌云戏弄”,这仍然是对“现实”的承接,但是紧接着说“可以做枯木的春天/可以迎着不可思议的自由/朗诵措手不及的诗篇”,而“眼前的山一个比一个自以为是/不知道哪座可以依靠”,青春“像关停的企业保持思念的纯洁”,“我对菊花的爱可能得罪了秋天”。诗人神思驰骛,其实始终没有脱离现实碾压下灵魂的清醒、不屈与冲淡。冷燕虎的诗往往篇幅较长,而篇幅较长的诗需要有力的篇法修辞以振起全篇。在这方面,我注意到他较多采用对称式结构。在《忧伤是一种呼吸方式》里,诗人说“我想起孔子游说老子不说”突出一个主题,七行之后再说“我想起旭日的圆满落日的无情”引出另一段思索。而像“我看见大禹治水屈子溺水/我看见秦人哭城汉人逐城”这样的对称句在诗集里很多,隐性的对称则更多。正是依靠这种显性和隐性的对称,达成了诗的气脉贯通,扩大了境界,加深了诗意。

热度之三:表现在语言的平淡和深远。宋梅尧臣说“作诗无古今,惟造平淡难”。这里所说的平淡,很重要一点是指既通俗又深远。就诗歌语言来说,这是很高的境界,非等闲能及。遍观诗集,每首诗的用语都无拗口、晦涩、艰险的迹象,显得很平白,如“明天是一声难以捉摸的笑/不开心见不到好看的牙”。但是,在他的诗歌语言的河流中,我经常踩到坚硬的鹅卵石。用帕斯捷尔纳克的话说,就是我经常感到“那些明白如昼的地方,也面临如梦初醒的照明。”紧承上段的对称,冷燕虎诗的语言有一种错综、重复、回环之美,且有互文之妙,这是他的语言能达成这一效果的原因之一。原因之二,就是语言诗情哲理并茂,有格言化和哲理化倾向。如“把真诚还给虚假/把成功还给失败”、“贫穷总是被灾难利用”、“盾是一面墙/与我们的骨头相关”、“除了孩子,谁守着甘泉痛哭”、“战争究竟为谁不朽/鲜花究竟为谁而开”、“使命是最生动的语言”、“世界总在回首时辽阔”等等,这些诗句读来都使人觉得意味深长。冷燕虎诗歌语言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绝没有连续三句以上的“景语”,这不是说他不擅“景语”,而是一种语言运用上的超越。十八世纪法国狄德罗评画时曾说“凡是富于表情的作品可以同时富于景色,只要他具有尽可能具有的表情,它也就会有足够的景色。”在冷燕虎的诗中不难找到这样的例子:“竹叶在坡地上追忆/为老去的光芒继续献身”、“先知的典籍如同云影遮盖牧场”、“来自向日葵的声音没有撒谎”、“太阳像贴喜的灯笼摇摇晃晃”、“只有与烈日交换看法的身影”等等,无不都使我们看到了很多。

冷燕虎说“我是一个向往悠闲的人/在没有弄清的事物面前/总是忘记如何点头。”应该说,这体现了他做人的标准和作诗的方向。我希望他在慢品人生和世相的同时,能够保持那份热烈和执著,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