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析《楚辞》(议《楚辞》、《湘夫人》)

作者:烨宓   2019年06月24日 09:52      369    收藏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此句一出便奠定了《离骚》这首长诗的情感基调,屈原是受过磨难的,在这首抒情诗中也多有体现,表看是抱怨,但如若深入地看,看到的则是心境。

鲁迅先生在《汉文学史纲要》中提到:较之于诗,其言甚长,其思甚幻,其文甚丽,其旨甚明,凭心而言,不遵矩度。故后儒之服膺之教者,或訾而绌之,然影响于后来之文章,乃甚或在三百篇以上。对于《离骚》我们已然是有太多的情怀,我们多是从历史来看文章,却少以文章来看历史,倘若我们不了解屈子,再来看《离骚》对于屈子的情怀会有怎样的理解呢?屈子在《离骚》中的抒情是大胆的、直白的,他敢于呐喊:自己用美德来约束自己。这是中国文人所少有的。我国文化教人多以含蓄,而屈子的文风则是在强烈方言声韵伴随下将自己的感情直抒,也正是因为如此"楚辞体"文学在历史长河中得以沉淀,再品《离骚》,在于直抒胸臆之余还大量运用"香草美人"的意象,把美德与圣君写得传神炫彩,这是屈子的心境,这是屈子的浪漫主义,他用香草来熏衣,所用美德来修身;他用美人来投好,所用圣君以求忠。

"固时俗之工巧兮,偭规矩而改错。背绳墨以追曲兮,竞周容以为度。"这时的屈子满腔愤恨,深深地批判楚国大地,熊家王权。这是他作为文人的愤怒,也是作为臣子的担忧。"不吾知其亦已兮苟余情其信芳。"这是多么强大的心里,潇洒而执着,屈子文学的浪漫所在也正是如此。这是一种极高的精神世界,级。尽付一颗真心,于国,于君。司马迁说:"屈平正道直行,竭忠尽智以事共君。"不错的这是文学的屈子更是历史的屈子。这样的文学撰写的不是神话而是真情,字里行间中的真情,屈子怀瑾握瑜满腹情深,这是历经文学,经历现实,如此境界是理想的境界更是文学的意境。诗文是最讲究意象和意境的。屈子的文学再次把此二者提到极高的位置,当这诗的画面与屈子的灵魂相接时,达到了它的高峰,这是魂梦依接的感觉,这是屈子的心境。

文章最后将浪漫主义与爱国情怀推向了高峰。"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屈子的志向坚定不移,这话是需要勇气的,屈子的思想已然超脱了现实,这是可以震撼灵魂的力量。

在楚辞体的文学中话语绚丽奇幻,而志趣是直白易懂的,顿挫莫善于《离骚》,自一篇以致一章,及一两句,皆有之所谓"反复致意者"。恰如其诗句抑扬顿挫,仅一句可了通篇之叙,但通篇不可晓一句之意。这样的诗句本就历经打磨,再加注以情感的升华,在语句与内心的反复交织下描绘了屈子的内心读白,以境(景物)与意(情意)交织而出未显半分突兀。文学之事,其内足以摅己而外足以感人者,意与境二者而已。屈子文学也正好兼备,屈子的心境超脱于世界,以德立身,在世上以己之力"耕耘"涣身于香草之中静受美好,更待他人之好,这是他的志趣所在,下为民上为君,唯独少了自己,因为在他心中自己已经与时光相融与世界共存,自己的心境已如此无边,他虽在这世界受难,却又立于另一个世界之巅,这就是屈子。

而屈子的文学也是丰富的,如《湘夫人》以大量笔墨写湘君对于夫人的念盼,男神女神欢会难期,思而不见的爱情悲剧,但这仅仅只是爱情吗?准确的说着恰恰不是爱情,这是屈子不为楚怀王所知的悲剧的曲折反应,这样的心境何以感受,他的文字可以与人共鸣,可以以爱情入手而深切地表白自我之心境,这是他浩大无边的心境所呈现的博大胸襟与情怀。

屈子的文学是浪漫的,而其为人更为浪漫,他是真正的浪漫主义,就连离世,都不愿沾染半点尘世离愁,他洗净了一身尘埃,一生尘埃。他因浪漫而生,又浪漫一生,最后浪漫而终。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