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恋花 分韵得“己”字并呈北湖诸诗友

作者: 2019年06月24日00:26 浏览:34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相识北湖纷旖旎。芳草粘天,澹澹奔眸底。思涌青涟浮泮水,采芹汀渚生兰芷。

饮露餐英肝胆洗。习习清风,茅塞轻轻启。但有诗心通彼此,天涯何处无知己。

注释:
【注一】北湖:指学诗之地北京市朝阳区北湖九号。 【注二】青涟:形容青草如波。 【注三】泮水:古代学宫前的水池,形状如半月。这里代指学诗之地。《诗·鲁颂·泮水》:“思乐泮水,薄采其芹。” 毛 传:“泮水,泮宫之水也。” 【注四】采芹:同上。郑玄笺:“芹,水菜也。”古时学宫有泮水,入学则可采水中之芹以为菜,故称入学为“采芹”、“入泮”。这里代指进入“中华艺术大家讲习班”学诗。 【注五】饮露餐英:屈原《楚辞·离骚》,“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后世“饮露餐英”为典故,隐寓高洁之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