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当代诗歌临港理论研讨会即将精彩呈现

作者:临港当代美术馆   2019年06月30日 17:16  临港当代美术馆    549    收藏

中国诗歌的现代化之路

第三届中国当代诗歌临港理论研讨会


7月4日至5日

上海临港国际艺术园(水芸路418号)

即将精彩呈现

(7月5日对公众开放)


五四以来,人们对中国诗歌现代化的呼唤从未曾停歇。中国新诗理论伴随着新诗的诞生、发展与巨变,也成为处于现代化进程中的一种全新的诗学形态。诗歌现代化虽不是一个确定的概念,但它充分肯定了当代诗歌应有的先锋、开放、包容、自由和丰富多样性。本次研讨会不仅是一次对中国诗歌现代化进程的回顾与梳理,更是对中国诗歌现代化探索的一个未来展望。


出席嘉宾

(按姓氏笔画排序)


WechatIMG2

世中人

1991年开始收集民间诗歌报刊,1992年创办汉语诗歌资料馆。1993年创办天地人诗刊。2003年开始编辑制作“汉诗馆藏丛书”个人诗集,迄今已经完成1600多部个人诗集制作。在多所高校及诗歌艺术活动举办诗歌文献展览近20次。策划并承办井秋峰短诗奖。


WechatIMG3

石 生

2001年始在上海参与创建诗歌报网站,现任诗歌报网站常务副站长、《中国网络诗歌年鉴》执行主编。出版有诗集《石生诗选(1999-2009)》、《故国吟》。


WechatIMG4

吕 进

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文联第七届、第八届全委委员,重庆直辖市第一届文联主席。鲁迅文学奖及其前身全国文学奖多届评委。著有《吕进文存》等诗学专著47部(共86卷),获第七届世界诗歌黄金王冠。


WechatIMG5

孙琴安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上海文史馆馆员。长期从事诗歌研究。多次赴法国、韩国、港澳台等地讲学诗歌。已出版《现代诗四十家风格论》《朦胧诗二十五年》(4册)《中国诗歌三十年》《上海诗歌四十年》《徐志摩传》《刘禹锡传》《冯雪峰传》等30多部。


WechatIMG6

何言宏

学者、批评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中国书写:当代知识分子写作与现代性问题》、《坚持与抵抗》、《介入的写作》、《精神的证词》、《知识人的精神事务》和《介入与超越》等。《二十一世纪中国文学大系:2001~2010》总主编。


WechatIMG7

汪剑钊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有著译《汪剑钊诗选》《二十世纪中国的现代主义诗歌》《诗歌的乌鸦时代》《俄罗斯黄金时代诗选》《俄罗斯白银时代诗选》《二十世纪俄罗斯流亡诗选》等数十种。


WechatIMG8

杨斌华

文学评论家,上海市作家协会理事,上海市作家协会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编审。现任上海市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主任,《上海作家》主编。著有评论集《文学:理解与还原》《旋入灵魂的磁场》《家园与异乡》等,主编或策划编选《守望灵魂》《守护民间》《上海味道》《思想的盛宴》《几度风雨海上花》等近二十种。


WechatIMG9

周瑟瑟

著有诗集《松树下》《栗山》《暴雨将至》《世界尽头》《犀牛》《向杜甫致敬》(英、西、日等多语种)等,长篇小说《暧昧大街》《苹果》《中关村的乌鸦》《中国兄弟连》(三十集电视连续剧小说创作)等20多部。


WechatIMG10

树 才

诗人、翻译家。文学博士。198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现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出版了《树才诗选》《节奏练习》《灵魂的两面》《心动》《春天没有方向》《去来》等诗集;译著有《勒韦尔迪诗选》《夏尔诗选》《博纳富瓦诗选》《法国九人诗选》《小王子》等。2008年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教育骑士”勋章。


WechatIMG11

曹剑龙

笔名陈行,居上海。现为《上海外滩》杂志总编辑,上海城市诗人社常务副社长(主持工作)。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在国内外报刊上发表过300多首诗词作品;著有《枕流掬珠》《空间》《陈行诗选》(即出)等3本诗集,主编出版《中国当代城市诗典》《上海先锋诗选》(即出)等选本。


总策划


WechatIMG12

瑞 箫

(学术主持)

诗人,诗评者、诗歌活动策展人。有个人诗集《木头比我更持久》、《瑞箫的诗》。为《诗意当代艺术融合展》、《中国当代诗歌临港理论研讨会》主策展人。论文代表作《多元共生的上海城市诗歌》、《自媒体时代的上海诗歌和城市文化》、《在异质文明的边缘》等。


WechatIMG13

严 力

(顾问)

诗人、艺术家,1954年生于北京。是1979年北京民间文学、艺术团体“今天”和“星星画会”的成员。1985年从北京留学纽约并于1987年在纽约创立“一行”诗刊,任主编(2000年停刊)。2009至2015年主持每年一次的北京中华世纪坛中秋国际诗歌会。2018年出任纽约“法拉盛诗歌节”主任委员,并出任纽约“海外华文作家笔会”会长。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上海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人民政府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上海文化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城市文学与文化创新团队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国际文化交流研究创新团队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国际文化交流与比较文学研究室


协办单位

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

社会科学报、文学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外滩、浦东时报、人民日报、腾讯、新浪、凤凰新闻,搜狐新闻、网易、中国网、中国诗歌网、上海作家网、上海诗人、作家网、诗歌报网站、诗歌中国网、眉凌文化、大家传媒、天天快报、今日头条、人人文学等。


报名方式


7月5日,欢迎广大诗歌爱好者前来参与

报名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WechatIMG14

责任编辑:pippo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