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诗别裁有洞天

作者:木铭   2019年07月01日 09:58      211    收藏

新诗别裁有洞天
梁瑞郴
衡阳堪称湖湘诗歌的重镇,除闻名遐迩的老诗人洛夫外,后起一代的诗人如胡丘陵、聂沛、陈群洲、聂茂等,均在诗界颇有斩获,超群在这群诗人中不显山露水,但却自有自己的洞天,在新近的一次作品研讨会上,他的一段发言引起我格外的注意。他在背诵岳阳诗人杨孟芳的诗歌之时,让人感受到了他的诗人气质,浪漫而敏感,单纯而脱俗。一时间,在那间显得有些简陋的会议室,春光四溢,诗意盎然,无怪乎著名诗评家李元洛先生对他有良好的评价。暂短的接触,让我记住了超群,我本来对诗界知之甚少,只是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会读到朋友的诗歌,并勉为其难的对诗歌评头品足,自然不是学理性的分析,而只是一位作家的直感。
岁末冬寒,超群送来了他的诗歌。这些日子,我的心情一直有些抑郁,这倒不是遇上什么不开心的人与事,而是整日里被雾霾所笼罩的天空,让生活中充斥一股颓废,人在这样的状况下,了无生趣,何谈诗意。但在这压抑之中,超群的诗歌却给我送来一束光亮,让我在混沌之中眼前一亮。
我一直以为,乡村是酝酿诗性的地方,田园是生长诗意的土壤,而工厂与工业,则几乎是与诗无缘,机器与钢铁,钻井与天轮,难以生发诗意,更遑论酿造好诗。我甚或无不偏激的说过,中国自有现代工业以来,不少作家曾经涉足过工业题材,但几乎没有获得很成功的作品,这主要是工业题材本来与文学几乎有一种天然的隔绝,冰冷的机器缺乏感情,它不象柔软充满暖意的稻草,刻板的流水作业缺乏变化,而不象乡村四季万物蓬勃造化的神秘。乡村是广阔的天地,万物的世界,而工厂则是蜗居一隅,千篇一律。工业题材,一直为作家诗人视为畏途。但超群居然迎难而上,涉足畏途而辟出一片新的天地。
在我的印象中,中国新诗最早涉猎工业题材是十九世纪的初期,当铁路、电报、电话等这些新鲜玩意儿出现在中国土地上时,一些诗人便情不自禁地将此引入诗中,但那均是十分生硬地将这些名字嵌入诗中,幼稚而生硬,僵化而刻板,与其说是创新,倒不如说是猎奇,这股风只是瞬间飘过,倾刻即逝。而超群的工业诗却在这片冰冷的世界注入一股暖意,在这僵化的躯壳中孕育出蓬勃的生命。
他笔下的酒厂已经不只是机器与劳作,而成为了“寓言的摇篮”,他将蒸馏提炼的过程点化为生命孕育变化的过程。水在泯灭自身过程中是一种涅槃,他赋予了水一种品格,一种情感,一种精神。这就由一个小小的酒厂,一次酒的酿制而变成广阔宇宙世界,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生命的献身转而成为新生命的神奇。超群用这种崭新的视角,全新的意象,美妙的诗意,化有形于无形,让人浮想联翩。在这首诗里,我们所看到的不仅仅只是诗意的酿制。诗意的酿制并非太难的事情,真正让我们困难的是寻觅到新的诗境。《酒厂》堪称一首全新视角,神奇诗境的酒的生命赞歌。
而他的另一首工厂诗《棉纺厂》则给了我们另一种惊喜,他完全摈弃了旧有对纺织厂的描绘的套路,用充满哲理诗意的语言,描写纺织的过程:“在巨大的转轮下/洁白如云的时间/被揉碎、打散/成泡沫的状态/成混沌的睡梦/经过鼓风机的喉咙/被现代化工业吞噬。”诗人将棉花化成时间,因而它“演绎时间的寓言/从远古洪荒的蓬松悠闲/到现代的高度紧张。”在作者眼中,这种“时间可以无限放大/时间也可以无限紧束。”它们“在青春的消逝里/青春使时间更青春。”因为它们是“可以裁剪的时间/可以穿在人们身上的时间。”表面看起来,“织品”怎样能与“时间”互通?但细细想来,从棉花生产到纺织品的生产过程,这便是一个漫长的时间段,其间多少汗水,多少辛劳,正是无数青春的流逝,才有了可以穿在人们身上的时间。诗人正是用这种“无理之妙”,让我们感悟劳动创作美的哲理。
尤其让我们惊喜的是超群善于在诗界的冷门中辟出新路。在他们笔下,几乎工业领域的一切皆可入诗,钢管厂、罐头厂、变压器厂、梳篦厂、电缆厂、电容器厂、弹子锁厂……不一而足。据我所知,超群工作在工业战线,与各类工厂有深切的体验,与工人广泛接触,他从生活中激发诗性,由诗情中生发诗意,他不畏险途,才情迸发,让许多从来不入诗的工业题材第一次跨进诗界的王国,在诗歌的花园中,又奉献了一束崭新鲜活的花朵。
超群诗的领域是宽泛的,但我更称道的是他的工业诗。诚然,这只是他的一种尝试,尝试并不意味着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这种可贵的探索,恰如冬日的暖阳,密林中的响箭,暗夜里的亮光,诗国里的别曲,给人惊喜与兴趣。当然,就我目前所读到的超群的工业诗,他几乎更注重的是工厂物化的写意,他新开掘的是物质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他似乎有些忽略劳动者在诗中的表现,人是自然的主宰,社会生活中的一切活动,都是人所创造而成就的。如果缺少了人的最主体的活动,这自然让他的诗在生命的力度上略显不足,情感的寄托和美境的创造也缺少了更坚实的依托。这只是我对超群未来工业诗创作的一点寄望。我相信超群在工业诗的创作让上会有更多的开拓。这条路我相信是崭新的,也是宽广的。
2014年元月2日
(作者系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