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诗词中环境的相关问题

作者:克海居士   2019年07月02日 09:42      542    收藏
 旧体诗词作为中国文化特有的产品,必然具备中国特色。其中所涉及许多方面,都是以中国为基准的。本文专门探讨诗中的环境。
        任何作品的产生,都隐含一定的环境。作品反映环境,环境制约作品。脱离了一定的环境,作品必然要引起争议。
         我们来看下面的故事。
          一天,苏轼去拜访王安石。王安石会客不在,仆人把苏轼引入书房相候。苏轼看到了书案上王写的两句诗:“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墨迹未干,显然王安石刚写完两句就会客去了,没来得及写完全诗。苏轼闲着无事,一时技痒,便续了两句:“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吟。”后来王安石看到了,就把苏轼贬到黄州,让他见到了风吹满地金的情景。
        故事也许是杜撰,但它告诉我们一个事实:语言如果离开了一定的环境,就容易引发争议。两人都没错,苏轼所说的是人们的普遍认知,而王安石描写的是黄州当地菊的特殊情况。他的诗还没写完,所以也不能说他写错。
          所谓普遍认知,就是通常看法,是人们对某一事物的常规认知,是约定俗成的,具有代表性。如夏炎冬寒,昼明夜暗等。我们知道,地球广大,万国并存,万族林立,随着各地经纬度的不同,各处具体情况差异很大。具体到中国也是这样,南方和北方,东部和西部,在同一时间段,景色大为不同。各地人的认知也存在差异。那么,什么样的认真才能确定为普遍认知呢?
          因为古体诗词是中国特有,而传承了数千年的中华文明以中原为中心。所以,相对于广漠的世界,古体诗中中国人的认知被默认为普遍认知;而中原人们的认知又被默认为是具有代表性的普遍认知。这里的中原是指九州,覆盖了中国的大部分领土。反之,外国人的认知则为特殊认知。边缘地区的认知也为特殊认知。写诗时涉及到特殊认知,一定要处理好,否则容易引起争议。
         来看看古人是如何处理特殊情况的。李白: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笛中闻折柳,春色未曾看。岑参: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白居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辛弃疾: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人们的普遍认知中,五月和八月是不应有雪的。而桃花通常在春天开,四月应该是没有桃花的。蝉白天叫,晚上是很少叫的。诗人们对这些特殊认知都作出了相应的注解:天山雪,胡天八月雪,山寺桃花,惊蝉鸣。这样都说得过去了。在此多说一句,辛词两句为互文,鹊惊蝉也惊,而蝉惊飞时会短促地叫一声。
          如果没有注明,直写五月天飞雪,八月天飞雪,四月桃花开,半夜夏蝉鸣,这样写当然要引起争议。或者直说这样写错了,因为这与人们的普遍认知不符。
         我们都知道,子时代表半夜,午时代表中午,伏天指七八月天炎,腊月是十二月天冷。如果你非要写子时日光正明,午时大地皆暗,诗中无说明,你偏要说你写的是此时纽约的景色;又写六月大雪飞或寒冰厚,腊月太阳烤,诗中不注明是写的何地情形,自己默认为是写南北极和澳大利亚等地那时间段的情景,还认为自己没写错,那就不是在写诗做学问,那纯属抬杠钻牛角尖。那样固执己见的人,不可与之言诗。
         前此时与笔友交流,一位笔友写诗中五月梨花开,一位写六月蛙声一片,诗中没有写明是何特殊地方,我认为这样写是不对的,因为这与我们的普遍认知不符。一个说我少见多怪,说什么北方梨花四五月份开,他写的是北方景色。一个要录音给我听,说他正在一处山谷中散步,蛙声叫成一片。可你们诗中有北方和山谷的字眼吗?就如同写六月飞雪一样,你心中是想写北极或雪峰上的景色,关键是你诗中要注明,否则不引发争议才怪。
         所以,我们写诗时,如果涉及到描写特殊环境,此环境中事物表现异于大家的普遍认知时,一定要注明你描写的环境的特殊性。
         欢迎大家争鸣。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