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意与哲思

作者:木铭   2019年07月03日 10:30      264    收藏

禅意与哲思

——读杨超群诗集《磨眼》

吕宗林


写诗有诸多种套路,诗人亦有诸多种类别。杨超群大概是属于那种深山悟道式的诗人,行走于红尘而淡然于幽径,置身于喧嚣而迷恋于宁静。时有所感,打磨成诗;时有所悟,萤光闪烁;不求轰动,但愿自省;不图虚名,但求渺远。

收入这本诗集中的《南岳人文风景组诗》,曾获南岳杯全国新诗大奖赛二等奖,可说是他禅意与哲思诗探索的尝试之作,也可谓成功之作。比如《同槎》:“佛说:我住在我的佛光里/道说:我住在我的道义中/大雪覆盖了群山/佛道无声。”无论佛或道,都在苍天之下,大地之上,人心之间,诗翔之野,都要经历时间的考验和尘世的磨难,佛道无声自有声,大雪无情自有情,为诗之道,沉默是金。比如《忠烈祠》:“一座祠/只据着一小块向阳的山坡/但它却占了这座山的三分之一/或者更多”,山是被动的,因为诗,因为收藏了抗战烈士的骨骼,山开始主动延伸,扩展了自己的灵魂。比如《邺侯书院》:“书声/从白云千载的空悠悠中传来/从白云千载的空悠悠中远去”,读书声在此时渐渐转化为钟声、风声、雨声,空濛而来,空濛而去,那种时空转换的苍茫与无奈、上升与失落,都汇聚其间,让人嗟叹不已!当然,这组诗中的一些篇章,如果再精心锤炼,则更见奇效。

诗集中有一组写工厂的诗,我很喜欢。比如《废弃工厂》:“停止了生产没有停止吞吐/停止了运转没有停止呼吸”,超群日常与工业、与工人打交道,总会磨擦出一些诗的火花,在下岗、改制、转型、重组之间,不但接触红头文件,也接触老百姓的呼声,接触诸如钢管厂、棉纺厂、变压器厂等这样那样的工厂。这座废弃工厂,无法绕过诗人的“诗眼“:“一座废弃工厂/并不只是在等待消亡”,在诗人面前——“它仍然保存了完整的设计/完整的形态和完整的思想/显示出完整的溃退/完整的热爱、完整的愤恨/和完整的隐喻。”也许,“从房顶溜进来的阳光/带着一种半晕厥的幽怨/剥落了钢铁渐次衰竭的皮肤”,但——“一座废弃工厂/并没有死亡/而是关闭了所有方向/停在内心的怀念里/默默承受八面来风”。这首诗,可说是工业题材诗的精品,哲理诗的上乘之作;在诗人眼中,废弃其实只是一种现象,一种“假象”,而萌动、躁动甚至喷涌才是它的本质,曾经有过的辉煌或暗淡,才是它的生命轨迹,鲜活的蹦跳,戛然而止的沉默,冷却,以及诗意的苏醒。

生活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的磨盘,诗人将素材倒进去,推动,研磨,而流出浓浓的诗的“豆浆”。禅意与哲思,在新诗写作中,算得上“高难动作”了。以“少少许”胜“多多许”,从一粒沙中窥见世界,从一滴水中远航河流,需要大智若愚的辩证思维,需要切入的锐利和表达的精炼,更需要“虚室生白”的心境。“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在这个人心浮躁的时代,能真正静下心来,进入“淡泊宁静”的写作状态,真的不简单!

2007年冬、2008年春那一场50年一遇的冰灾肆虐时,我给超群打电话,他说正在京珠高速郴州段维持交通秩序(他是经常在现场的),《行走在纷飞的大雪中》——“那些被踩痛的心灵/不断发出吱吱咯咯的声音//行走在纷飞的大雪中/我们紧紧地捂住自己/就像捂着火热的孤独”。一线的、基层的生活经历,提供给诗人大量的诗歌素材,也展现给诗人天马行空的哲思空间。在《磨眼》这本诗集中,让人品味良多的,是禅意与哲思的飞翔,打碎,重塑,反讽,逆流而上,出其不意,绵里藏针,欲擒故纵,等等,均得到了较好的呈现,使诗的趣味性加浓。读《磨眼》,我一直沉浸于一种干净的氛围中,一种诗意的“木瓜汤”式的惬意中。我曾经有一台五羊牌摩托车(现在已经报废了),多次修理,却没有超群这样的奇思妙想——“一辆摩托车修好了/但我总是在想/应该先把轮子朝天装着/让坐垫永远不离开地面/让油箱加不进油/让发动机无法轰鸣/这样才算修好了一辆摩托车”,这是一辆与众不同的摩托车,“超群牌”摩托车,诗的摩托车,它有翅膀,可以飞翔,漫游八极,来去自如。

诗的大门,五花八门;诗的门道,曲径通幽;《磨眼》之中,自有佳韵;凡俗民间,自有好诗。正是: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笑捻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


(吕宗林系湖南著名乡土诗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