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写古诗词之因联成诗

作者: 徐晋如    2019年07月12日 09:33   中华读书报    4938    收藏

传统教作诗,都是从教起承转合开始。一个人刚学诗,老师先要求他胸中有明晰的主题,再安排妥当第一联怎么起,第二联怎么承,第三联怎么转,第四联怎么合,这样做违背了诗性思维的规律,也对初学者的能力提出了过高的要求。

诗与作文不同。文章家作文,大多先于胸中拟好提纲,列出一二三四,如何起笔,如何承接,如何转折以增加波澜,正说反说以面面俱到,最后又如何点明题旨,总结全文,这些都想好了,才会挥洒自如。诗不必像文一样细密理性,诗是感性的,诗人大多数时候,是先有了一点感兴,一点触动,由此而先得一句或一联,再扩充成整首诗。诗的主题很少有一开始就明确了的,大多数情况下,是在全诗完成了,才会自然产生主题。

传说有“诗鬼”之称的唐代诗人李贺,经常骑一驴,让一小书童背着破旧的锦囊跟在后面,一旦得了好的句子,就取纸笔写好,投入囊中。回家后再根据所得的句子,完成全诗。这个故事意在说明李贺得句之快,其实一般的诗人作诗,大多也是先得好句,再成整首的。古代奴仆又称“奚”,因有李贺的这个故事,人们把贮藏诗料的袋子称作“奚囊”。现代名画家溥儒,他的《寒玉堂诗集》书尾附了不少平日所作的精警的联语,那些也是他的奚囊中物。

业师陈沚斋先生在为近代诗人梁鼎芬的《节庵先生遗诗》作笺校时,得见其《课子联》993副,由他的弟子杨敬安手写油印。沚斋先生命我以《课子联》中的联语为作业,要求学员择一联为基础,补足其他六句,而成一完整之五律。这一做法较逐句和古人的韵要难一些,但比起独立成诗,却又要容易得多。和韵成诗,就像是练书法的描红,由古人的联语或成句而足成诗,就像是临摹,独立成诗就是书法的自由创作了。

有学员得诗如次:


古意用“词凉三峡水,诗思九秋云”入律

古意生清节,高心发正文。

词凉三峡水,诗思九秋云。

楚畹人无二,唐风书逸群。

他年传文苑,名字合推君。


由“词凉三峡水,诗思九秋云”这两句,有着基本的学诗的基础——也就是背诵过不少唐宋名篇——的人,应该第一时间想到杜甫的名作《春日忆李白》:


白也诗无敌, 飘然思不群。

清新庾开府, 俊逸鲍参军。

渭北春天树, 江东日暮云。

何时一樽酒, 重与细论文。


可知“词凉三峡水,诗思九秋云”也适合放在一首怀人诗中,用以对所怀之人文辞的赞誉。“诗思(sì)”的“思”字是悲的意思,故与“词凉”对仗。作者把这副联摆在了颔联的位置,当然,如果她愿意,也可以放在其他任何位置,摆放在不同位置,写出来的诗的意味是完全不一样的。“云”是上平声十二文的韵,所以其他六句,都要从十二文的韵字中找。作者由颔联的这两首形容文辞风格的句子,联想及其人的道德品格比辞章更重要,所以首联用对仗的句法,写出其人尊崇古道,富气节,深于悲悯而发为正论的品格特征。颈联称颂对方的风度高雅,书法有唐风,尾联说假使他年修《文苑传》,一定要有对方的名字。“他年传(zhuàn)文苑”,列传的“传”用如动词。

另有学员得诗云:


放吟用“绿阴人静坐,芳榭鸟频来”入律

日杲上高台,天边云散开。

绿阴人静坐,芳榭鸟频来。

世路无长策,生涯有酒杯。

春郊放吟罢,明月共徘徊。


诗词中写树阴都用“阴”字,现在常写作“荫”字,但“荫”念作yìn,是仄声,写作树荫、绿荫、春荫都是不对的。因颔联为近景,首联则为鸟瞰镜头,交待了时间——日出之时,地点——高台,人物——我,行为——登览。一般登览诗的中间二联,一联写景,一联感慨,故颈联用来抒情,好与颔联搭配。尾联的“明月共徘徊”,化用的是李白的《月下独酌》:“我歌月徘徊。”

又一首是用“坚心穿铁砚,佳字集珠船”入律:


焉知沧海客,终岁枕忧眠。

季世随风改,吾衰使气平。

坚心穿铁砚,佳字集珠船。

幸得斫轮手,高标大雅篇。


宋王应麟《困学纪闻·经说》:“王微之云:‘观书每得一义,如得一真珠船。’”珠船用此典。“吾衰”出自《论语》:“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斫轮手是斫轮老手的省称,则是《庄子·天道》里的典故。此诗的第二联,误用了“平”字的读音。“平”也在下平声一先韵中,但只有在“王道平平”这个成语中,才念一先韵的音。被我指出后,改为“郑声赛鼓阗”,但犯了孤平,遂改定为“昏鸦赛鼓阗”。但我们看这首诗前四句与后四句意脉断了,前四句是忧世之怀,后四句又变成了对“斫轮手”的颂扬,接不上。如果我们把这首诗的顺序调整一下,再改动几个字,诗意会更圆融:


幸得斫轮手,高标大雅篇。

坚心穿铁砚,佳字集珠船。

德草随风偃,文华着意妍。

莫教沧海客,终岁枕忧眠。


全诗大意是幸有豪杰之士,提倡大雅,他们意志坚定,著述丰富,故能教化世人。希望再不要让处于沧海之上的野客,独抱文化衰亡之忧了。“德草”句用《论语》上讲的“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风行草上必偃”之意,文华的“华”其实就是“花”字,故与德草对仗。

又一诗云:


有感以“忧民愧一饱,救世戒多言”足成一律

观书慕圣贤,以血荐轩辕。

振羽雁鸿杳,当途鼠雀暄。

忧民愧一饱,救世戒多言。

勉力需吾辈,甘成曳尾鼋?


梁节庵原对的意思是,作为一名忧国忧民的士大夫,他惭愧于自己生活无忧,而社会贡献不足,是唐人“邑有流亡愧俸钱”之意。他认为要救世,不尚空言,须看行动。此诗将梁节庵原联放在了颈联,很可能作者先想到了尾联,再写首联和颔联,这种情况在作诗时也十分常见。曳尾鼋用《庄子·秋水》里的典故,说是楚王派使者见庄子,要请他当宰相,他对使者说,有一头活了三千岁的神龟,你说它是愿意死后被人拿他的壳当珍宝呢?还是愿意“曳尾于涂中”(在烂泥里摆尾巴)呢?原典里曳尾涂中的是龟,这里因为要押上平声十三元的字,所以用近义词“鼋”来代替。因有颈联尾联两联的意思,再想到自己所受的鲁迅先生的影响,遂有了首联,又用颔联来解释一下首联。这首句最大的毛病是,“我以我血荐轩辕”已是鲁迅的名句,次句缺乏剪裁,就有剿袭之嫌了。

又有学员以“读书兼学剑,忧国竟还家”入律,另一位学员则步他的韵和了一首:


原作:

我亦多情者,春来感岁华。

读书兼学剑,忧国竟还家。

世势元难挽,孤怀合自嗟。

眼前风物好,长忆去年花。


和作:

苏世林栖者,经春览物华。

读书兼学剑,忧国竟还家。

大道浮槎远,幽心仗酒嗟。

魂惊千里梦,弹泪杜鹃花。


原作不如和作。原作把梁节庵的原对放在颔联,应是先完成了颈联,再前后各补首联与尾联。然而中间两联意脉相接,首尾二联又是另一意脉,把首尾二联合起,可成一意思圆融之五绝,中二联又得可一五绝,但交织在一起,却是离而不合,不能成为“一棵菜”。

“一棵菜”是京剧大师萧长华老先生的话。他认为舞台上一出好戏,每个人的表演都要和其他的人配合无间,像一棵大白菜一样,菜叶与菜叶咬得很紧。作诗亦当如是。上面的和作胜于原作,便因和作更像是“一棵菜”。

和作大概是从颔联出发,先写颈联、尾联,最后才写首联。“大道浮槎远”是《论语》里的典故,孔子说:“道不行,乘桴浮于海。”尾联是受了唐诗人崔涂的“蝴蝶梦中家万里,子规枝上月三更”的影响,子规就是杜鹃了。首句的“苏世”,出自屈原的《橘颂》:“苏世独立,横而不流。”林栖者指的是隐士。全诗写一位清醒的隐士,在春日见物华更新,心有所思。他虽曾读书学剑,却遭到贬黜,失意回家。因大道不行,只能借酒销愁。蓦然从报效国家的白日梦中惊醒,忍不住泪水溅湿了杜鹃花。

有人会质疑:这是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怎么会有这样的生活、这样的情感?这种质疑看似有理,其实不然。须知道学诗伊始,都是在练笔,只有把诗的技巧练得纯熟了,驱文遣辞得心应手,才能很好地用诗词抒情达意。近代诗人黄遵宪说:“我手写我口,古岂能拘牵。”这是黄遵宪在镕铸六经,会通百家之后,才做出的尝试,而实际上他用俗语入诗的尝试已经被证明是失败了的。如果一个什么书都不肯读的初学者,也在嚷嚷着“我手写我口”,不肯向古人虚心学习,永远也写不好诗。


(作者为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