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经芝:诗在自然美景中---喜读陈运和诗集《三清旅游诗》

作者:陈运和   2019年07月16日 09:55      386    收藏

      运和兄实在是当代诗坛难得的一位勤奋诗人,当他第九部诗著、政治抒情长诗《邓小平颂》刚刚付梓不久,又把一部《三清旅游诗》摆在我面前,112首短诗,一个景点一首诗,三清山所有的景点基本写到,每首诗都有不同的思想内涵和艺术手法,表达着诗人热爱祖国山水的深挚情怀。本人读遍自唐以来的三清山诗文,且编辑出版过《三清山诗文选》,然,像运和兄如此执着,亘古未有。如果把诗集放置三清山的玉京峰顶,我想山水草木也会为之动容。

      三清山,在江西、浙江两省毗邻的江西上饶地区德兴市、玉山县境内,方圆220平方公里。山中的玉京、玉华、玉虚三峰峻峭挺拔,如道教所供奉的天神玉清、上清、太清列坐其巅,古人取名三清山。区内奇峰怪石、劲松珍卉、流泉飞瀑、云海雾涛、古代道教文化建筑群。黄山有的,她有;黄山没有的,她也有。集绝景于一地,人们称之为江南第一仙峰。著名散文家秦牧夸她是“黄山姐妹山”。在这天然的美好园林中,寻幽揽胜,野趣良多。三清山是具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旅游胜地,运和兄为这座名山写了如此多的旅游诗,实在是独具慧眼的创举。

      改革开放以来,大张旗鼓地开发三清山,国内外成千上万旅客涌来观光游览,此山已名扬天下。许多艺术家或以书法、或以美术、或以摄影,画草木之绚丽,摄奇峰之毓秀。造碑林,出画册,写歌曲,万千风光的形、声都得以表现。而运和兄则以其诗之语言,灵活多样,形象生动地写山。绘声绘色,绘形绘貌,更绘精灵与神韵,把山石的神奇写得酣畅淋漓,把山写成人,把人写成画,情景交融,妙趣横生。从古写到今,从冬写到春,穿越千万年,纵横南北东,真正体现了伟大的英国诗人雪萊所说的“在各种艺术中,语言艺术是万能的”,诗意、诗情能“使万象化为美丽”。运和的诗把三清山自然万象写得更美,更神奇了。他的诗一开篇就赞三清山:“从画卷般展现的赣东北大地走出/从史书式耸立的怀玉山腹部走出/从东晋葛洪的传播走出/从道教供奉的鼎盛走出/从千古流传的神话故事走出/从万代璀灿的民族文化走出/从遥远年代的广信府走出/从繁荣兴旺的上饶城走出/从朱熹、徐霞客的脚印走出/从陆游、王安石的诗篇走出/从皇帝明太祖下达了的圣旨走出/从英烈方志敏战斗过的地方走出/从娇艳神光华彩走出/从瑰丽的海市蜃楼走出/从历朝宫观建筑走出/从雄险自然景色走出/从丛生的奇峰怪石走出/从神祕的福地洞天走出/从灵泉飞瀑与丹井玉液走出/从幽谷溶洞与珍树仙葩走出/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史料记载里走出/从仙迹神工、重放异彩的现实生活中走出”------这一串排比诗句难道不是诗人以穿越古今的眼光把三清山推在人们面前?这不是把三清山深厚的炎黄文化的底蕴挖掘出来?运和写山并不是闲来无事抒个人情怀,他说得很明白:"与众不同的自然秉性/超凡脫俗的风骨神韵/生出得天独厚的骄子/凝聚华夏文化的绝唱",他要把这"一段怪石峥嵘的史话"、“一首壮观蜿蜒的长诗”、“送后人以百折不挠的享受/给当代以临危不惧的攀登/新的跋涉/美的启程”。在这里,诗人以独特的目光和凝炼的语句飞越时空,将一座中国名山及他的诗集献给火热的今天。

       三清山很美,无所不包,运和也无所不写。他写奇峰:“飘飘然,出没于云雾之中/悠悠然,闪现于峭壁之际”。他写神光:“难得幻景降三清/喜遇仙境移九重/顿时,光环随人动/人影在山中/一圈圈巨大的七色/一道道飞落的彩虹”。他写彩瀑:“织布机上的彩瀑/三清山上的织布/五颜六色/耀眼夺目/世所罕见的奇观/福地洞天的宝库”。他写响云:“晴空怀里有月琴/云海深处传乐声/轻柔又虚幻/依恋又动情

”。------诸如此类诗句枚不胜举,随手翻翻,犹如三清风光扑面而来,神奇变幻,绮丽多姿。一会儿似在人间,与人对话;一会儿像进入幻境,与神仙交谈,自己也成了神仙。这正是三清山的美妙处。运和的诗正是自然景观滋生而出,自然朴实。他写了天写了地,写了人也写了神仙、动物、花草树木。可以说这是一部反映现实生活的诗集,一本旅客登山矽旅游指南,一册以诗的形式写的受少儿喜欢的科幻文学。

       运和兄以极短的时间,写出这部诗集,不仅在于他有几十年练就的技巧,而重要的是诗人的情感,一种热爱国家、故土、山水的情感。他在三清山下的上饶市长大,在庐山脚下的一所大学毕业,在赣西北的幕阜山下的修水县工作多年。由于眷恋,回到喂养他的赣东北大地,又在上饶工作,又和三清山连在一起,可以说,运和至今没有一天离开过名山胜水的蕴育。山抚养了他的性格,也孕育了他的诗。诗人同大山一样淳朴,一样坚韧不拔。运和的诗充满大山的气派,一个生来与大山无缘的人,或者对大自然没有情感的人决写不出大山出情怀。大自然很美,但它永远属于那些热爱生活、热爱人民的艺术家。

       运和兄是我二十多年的朋友,时间考验了我们的真挚感情。我们在一起几乎无所不谈,但谈得最多的还是创作,三天不见便有失落感。他热爱生活,胸怀大度,乐于助人,不计得失,他所具有的那种玲珑剔透的诗心,使我常常感叹不已。我认为,一个作家、艺术家的事业心、气质、情怀是能够决定一个人的事业成败的。运和的成功正在于他把一切献给了诗神,我想,缪斯对他的奖赏也将会是十分丰厚的。

 

                                                                                                                    1996年春于上饶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