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娜:兰草的越界——读浦君芝诗歌

作者:倾听书卷   2019年07月16日 09:58      297    收藏

“你的历史,比一件银器短,和身体里的空气一样长。”
这一个听起来像瓦雷里这样的人才可能说出来的象征性句子,出自诗人浦君芝,我的一个邻居。
浦君芝居住的地方,与我的居所很近,都在宁静的山北面,从许多方面来看,我们的常熟城不大,一座虞山把城市中心偏移到一侧,从东往西沿着马路过去,西边的全部就只剩一座山。大多数的常熟人,习惯把路的终点——虞山,当作心灵的城邦,这个区域至今维持着静谧的氛围,阴雨天尤甚,虞山上云烟飘渺,有一种自然的救赎感;若是晴朗天,黄昏将走未走,走在山脚,还会看到山坡披一层金边冉冉立在身际。不过,这样的景致也并不是每天都能激发人诗意的情绪,大多数时间,虞山通体呈现山就是山的姿态,我也不曾为它所动,而浦君芝的诗歌也给人虞山一样的感觉。设想如果他不是我邻居,文友,我们常在一起吃饭、喝茶,不至于像现在这样对他太过熟悉,我一定会更早地投入些精神气,去阅读他的诗歌,为他诗歌中众人视若平常的那层金边欣喜,为云气一样弥漫的语感感到惊艳:

不是少女。挽着空气的胳臂
靠墙而坐;纤弱的模样欲言又止。桌子上
那件古旧银器的微光,直达你的心脏
一声叹息,把一个家族的历史照亮

呐喊;就是那幽幽清香。纯洁的空气是
美丽的女孩,那阳光也将被照亮
缕缕光阴拍打你的额头,疼痛叶子的四肢
在这样的夜晚。兰草,一尘不染

一尘不染在你的骨髓。兰草,你的历史
比一件银器短;和身体里的空气一样长
——《一盆兰草的生活》

浦君芝的诗歌语感,的确有一种兰草气。那种对根部养份的讲究,叶脉的张力,都可见他在捕捉生长力量的痕迹。有时读他的诗,明明见到羊群一样的云正在飘过来,你要欣喜地跟它道声早安了,感谢他为你在庞大哲理中捕捉到的那点微妙无穷,结果却发现那些云,之所以飘过山头,原来西风正紧随而至,而一些蚂蚁一样的细节正在其中:
它改变了方向,它爬着
不知道它有什么心事。慌慌地爬
它让我的目光停留。我不忍心
捏死一只蚂蚁有什么意义

秋天的一个中午,一只蚂蚁
爬上我的衣服。我想了很久
我也是一只小小的蚂蚁
——《一只蚂蚁爬上我的衣服》

随着他底子里强劲的西风,吹过就不见的微妙情绪,我想起一些琐碎的事情。苏州诗人长岛是浦君芝的朋友,一次偶然机会,长岛提起在常熟地方志办公室工作的浦君芝,是个诗人,又是地方志的专家。我是地道常熟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漂泊,在自己的故乡,反倒没有什么朋友,那年因为做一本有关故乡的书,才感到自己严重不足的种种,我便请长岛牵线,想去拜访浦君芝一次,跟他请教,顺便求些资料。长岛答应了,但过了很久,他才来到常熟,同来的还有一位上海诗人,名字我忘了,只记得他们一群人先去了尚湖,到了柳如是墓,在那里逗留了一会。等我见到他们时已是在浦君芝办公室,只见上海诗人还在情绪中,他来回踱着步,嘴里嚷嚷着:“常熟这个地方,真他妈的有不少好东西,你这还有什么,快说说,时间来得及,我们再去兜兜。”这人真逗,我想。可是浦君芝更有意思,他先是坐着淡淡地笑,前面是一张堆满纸张的大桌子,然后不知他从哪抽出一张常熟地图来了,上海诗人正澎湃着,我们一伙也都围了上去,因为不知道他要跟我们说什么,浦君芝是那种讲话能把捏得恰到好处的人,要么不说话,要说的时候,在他的语境中,你总能感觉到回味的道理,这一点也在诗歌中有所体现,我觉得他是在文字背后有自己的一套自然哲学的人。那天我们在地方志办公室,将他团团围住后,结果他就那么轻松地往地图上某处一划,铁树开花似地说了一句话:喏,从商周巫相岗到这一带“时光隧道”,这里头故事多着呢!
浦君芝的故事的确多着,所以不能跟他谈历史,尤其不能谈常熟历史,读他的诗歌,我有时想起那些掘地三尺的陈年旧事,心想这人来写诗歌,还真有一点举重若轻的风度。那样子也是他在办公室里的态度,包括诗歌。前段时间《诗刊》社编辑谢建平老师来常熟时和浦君芝有过两个半天的诗歌写作讨论,尽管我没有看见过他和朋友讨论诗歌的样子,但凭我的接触,感觉到如果浦君芝不写诗了,他的日子大概会出现一个巨大的缺口:
夜晚的词语,跳跃在我的心脏
笔尖下漫溢出一行行诗句
让一对无所事事的鸟儿感到惊奇
它们正耳语在窗外的树枝上

城市披上它华彩的盛装
星星在桂花飘香的巷河里放浪悠荡
月亮在七彩闪烁的街道上播撒时光

多少人在这样的光景中快乐或者忧伤
幸福或者孤寂。中秋之夜
该怀念的都在怀念;该遗忘的都被遗忘
而我更加热爱那些永远的诗行
——《中秋之夜,我更加热爱那些诗行》

回到那一尘不染的兰草上来吧,事实上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山水虽然俱足,也不是没有缺憾。城市中的扬尘,还有拥挤、贫穷、以及丑陋,都是人们抱怨的地方,即使我们中的多数,看起来已经什么都不缺了,而所谓的幸福却根本与他们想要追逐的东西没有关系,这样的无边,讲起来也是小说一样的碎片。我曾经在饭桌上,听过谁说:这个城市其实故事很多,起起伏伏的,真要有人来好好写写,那是很有意思的事。听了这句话,我很心动,私下希望自己能安静下来,哪怕花上一辈子的时间,住在山脚下,会会朋友,谈谈文学,沉静着一点点做下去,这想法是多么奢侈啊,但因为实在太爱这些故事和山水了,有时笨到舍不得轻易醒过来。这一点上,浦君芝早已是在诗歌里奢侈生活的人,我读他早年写就的两本诗集《如水之脉》、《水边的情思》,还有收录在《中国诗歌选》或者在《诗刊》、《星星》等刊物上发表过的诗歌:《面对尚湖》、《被一块玉收藏》、《女子学堂旧址》等,会猜度,他都是拿什么时间来写诗的,来告诉读诗的人这个城市的历史和故事?我们是邻居,知道过日子的奔波大多雷同,他拿什么在跟人世里的温软做着交换?我在他诗歌里寻找他的时间,发现他在高速公路上,在冬日的读书台,更离奇的是农历七月十五鬼节的夜晚……他是用文字撞击日子的,在每个体验之处记录时间给出的思考碎片;带着他个人感知到的疼痛和喜悦,诠释着人们获得幸福的条件以及我们不幸福的理由。我相信那些诗句并不是他在我们共同城市里偶发的声音,诗歌的超现实,其实远远超过我们的想像。我有时感到孤立的,在浦君芝那里已被驾驭:兰草的谦卑,对时间的敬畏,黑夜中潜滋暗长的力,在他诗歌里渐次打开:“疼痛的四肢”、“光阴拍打额头”,你看庭前树,落下叶,像不像诗人在书房后窗冷眼所见那一系列令人窒息的生命情感,我要怎样来说明这大家都熟悉的情感?那种对社会地位的焦虑,对他人成就的羡慕,以及在人前炫耀的欲望,其实在诗歌的温软力量之外,也到处充斥着这个城市,它已经使得兰草“靠墙而坐”,“纤弱的模样欲言又止”,让人联想,那种正在伤逝中的顽强,其实我们也在寻找着的——拥挤和焦躁生活圈子里与他人真诚的情谊。

               2008年10月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