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诗会”:遇见不一样的你!

作者:综合   2019年07月22日 09:14  天下桂阳    1461    收藏

7月20日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龙潭街道昭金村魏氏宗祠古戏台热闹非凡。遇见桂阳山和水·倾听古郡诗与歌“三月三诗歌奖”颁奖典礼暨朗诵会在这里举行。在邂逅桂阳山与水后,诗人们迎来了古郡桂阳诗与歌的华美篇章,也为诗人们的激情与梦想增添了一份别样荣光。


640.webp

颁奖典礼拉开序幕


传统器乐演奏《小放牛》拉开了当天颁奖典礼序幕。在众人的期待中,三月三诗歌奖“年度新人奖”、“杰出诗人奖”尘埃落定。欧阳江河获得“杰出诗人奖”;青年诗人曹僧获得“年度新人奖”。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阳辉,著名诗人舒婷为“杰出诗人奖”获得者欧阳江河颁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久正,著名诗人宋琳为“年度新人奖”获得者曹僧颁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宜通、县政协副主席刘忠出席颁奖仪式。


640.webp (1)

朱阳辉(左)、舒婷(右)为“杰出诗人奖”获得者欧阳江河(中)颁奖

640.webp (2)

刘久正(左)、宋琳(右)为“年度新人奖”获得者曹僧(中)颁奖

640.webp (3)

两位获奖者在现场分别朗诵了诗歌《汨罗屈子祠》、《后花园》

20190722090706

随后,湘剧昆腔《单下山》、诗朗诵《天子听见风箱声》、独唱《舂陵江我的母亲》、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片段相继上演。


640.webp (4)

这种诗歌与昆曲“混搭”的编排方式,吸引了周边不少村民前来观赏。


微信图片_20190722090749



在获得“杰出诗人奖”后

欧阳江河这样表白自己的“遇见”

2019年,第十五届三月三诗会首次选择湖南,在魏氏宗祠古戏台举行这样一个仪式,我感觉遇见了另外一个更年轻的自己。

    
在上午的行程中
他也阐述了自己“遇见”
时间消逝的痕迹,我们可以通过想象力唤醒它。不管是古书院还是古戏台,我们要用诗人的眼睛穿越历史的时空,让历史的遗迹在我们的诗歌里重现,让历史的传承遇见今世的辉煌。

 

20190722091127


当天上午的行程,诗人们一路参观了敖泉镇湘蓬村湘山阁书院、欧阳海镇振南村振南书院。湘山阁书院距今已有760多年历史,为桂阳仅存最古书院,书院保持宋末元初建筑风格。振南书院始建于民国十九年,2018年县委县政府出资对书院重新修缮,当年9月底恢复教育功能并投入使用,一度沉寂的振南书院又起书声琅琅。

桂阳古书院,源于唐、兴于宋、盛于明、鼎于清,历时千载,是中华文明里的璀璨明珠。诗人王长征参观书院后有感而发:“书院的每一种面貌,或沧桑、或败落、或兴盛,都是历史风貌的体现。每一种面貌都有其独特的味道,而这些都是诗歌灵感的来源。”


微信图片_20190722091219

修缮后的振南书院,恢复办学功能


当天下午,诗人们满怀兴致地参观敖泉镇下桥村唐氏宗祠古戏台、流峰镇下阳村欧阳氏宗祠古戏台、龙潭街道昭金村魏氏宗祠古戏台等地。有的戏台前檐雕刻彩绘双龙戏珠,有的在山墙绘有形式各异的彩色壁画,每一座古宗祠古戏台都是一个源远流长的文化留存。


微信图片_20190722091216

诗人们参观桂阳各地的宗祠和古戏台


诗人肖水是郴州籍80后诗人,曾任久负盛名的“复旦诗社”第27任社长。他对桂阳的古戏台“情有独钟”,多次向全国各地的诗友宣传推介桂阳的古戏台文化。


微信图片_20190722091137

郴州籍80后诗人肖水


“这次终于能现场体验一把

肖水笔下古戏台里的感觉

仿佛此地

水袖霓裳的轻舞

穿越千年的守候

只为了今日

刻骨铭心的遇见”

在与古戏台合影留念的期间

诗人庞培这样告诉我们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