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迈入天高地阔的新时代

——文学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七十周年贺信

作者:刘江伟   2019年07月22日 09:18  光明日报    424    收藏

7月18日,中国作家协会,酷暑的炎热没有掸去作家们谈话的兴致,反而增添了几分即刻投身创作的激情。座谈会上,他们或畅叙,或感慨,或展望,分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带来的喜悦。

两天前,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引起文学界的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是对全国文学界的极大鼓舞,必将有力推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来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新的更大辉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道出了与会人士的共同心声。


文学扮演着先声、先行和先锋的角色


迎着新中国即将成立的曙光,中国作家协会应运而生。70年来,在沸腾群山的建设第一线、风雪夜归的征途中、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处处活跃着作家的身影。他们热情讴歌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记录伟大祖国的进步与发展。

“中国文学迈入了一个天高地阔、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新时代。”铁凝指出了文学界发生的新变化,“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自觉性显著增强,作家们感受着时代的磅礴和伟力,回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深有感触:“在中国作协的领导下,文学作品繁花似锦,文学生活也越来越具魅力。文学在我国重大历史进程中扮演了先声、先行和先锋的角色。”

天津市作协党组书记李彬见证了近年来天津文学的蓬勃发展。“天津市作家协会伴随共和国走过了63年的平凡岁月,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有着重要影响的作家和作品,去年冯骥才、尹学芸两位天津作家获得鲁迅文学奖,蒋子龙被中央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文学期刊一直是培养中国作家成长的理想摇篮,是照亮社会主流文化价值的灯塔方阵。《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施战军感慨,和新中国同龄的《人民文学》承载了70年的中国文学史,刊发了《茶馆》《创业史》《乔厂长上任记》等一批精品文学作品。近年来,《人民文学》着眼于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科技进步等重要题材领域,刊发了《金山海》《主角》《海边春秋》等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长中篇小说,反映了新时代的新气象新面貌。


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创作态度进行创作


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一旦离开人民,文学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辽宁作协主席滕贞甫有着深刻的感受:“人民对文学作品的评价是检阅作品的重要标准,人民的需要是文学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无愧于人民就是要求作家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创作态度进行创作,而不是只写一己悲欢、杯水风波。”

近年来,山东省作协组织作家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山东作协创作基地,每年都组织开展主题采风活动。“我们就是要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引导广大作家深入基层一线和改革开放发展前沿阵地,走进人民中间,关照生活深处,聆听新时代的声音,反映新时代的巨变。”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说。

在所有文学门类中,报告文学一直以来就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好的文学作品不是在宾馆里构思出来的。如果没有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就不会产生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我们的作家大都行走在田园、行走在一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黄传会说。

《诗刊》杂志社主编李少君在回顾中国新诗发展史时,更觉得以人民为中心的弥足珍贵。“新中国成立后,贺敬之等诗人具有明确的艺术自觉,主动向人民学习,向民歌和民谣学习,创作了《回延安》等作品,影响至今。伟大的诗歌来源于人民的历史创造,最终又要接受人民的检验,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文艺创作一以贯之的理念。”


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作品,伟大的文学作品应反映伟大时代的宏伟实践。

“我们身处在一个千载难逢的大时代、新时代。”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春雷感慨,近年来中国各领域强劲发展,相互碰撞,激荡起一片片、一串串、一朵朵辉映天地的绚丽火花,这些绚丽火花就是一篇篇精彩的中国故事,而当下文学界最大的任务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面对新使命新征程,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柳建伟表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还没有出现更多与这个时代相匹配的伟大作品。文学界应按照总书记贺信中的指示精神,赶快行动起来,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取早日创作出无愧于时代、人民、民族的优秀作品。”

中国作协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白烨表示,新时代出现了很多新现象新趋势,我们应该深入地认识、研究、把握和解读,指导文学创作,这是文艺评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

“我们要积极探索京津冀文学一体化发展、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融合发展、作协和基层社会文学组织互动发展的新路子、新举措,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努力推进天津文学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的繁荣发展和进步。”姬德君现场盘算着今后的工作。

听到总书记致贺信的消息后,李少君就开始思考诗歌未来的方向。“新时代将是一个新的美学开疆拓土的时代,可以既保有中国特色本土根底,又具有全球视野和胸怀,这将是一个创造全新美学方式与生活意义的新时代。模范英雄、智能机器、青山绿水都可以成为诗歌书写的对象,‘一带一路’、海洋世纪、航天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举措将放大诗人的想象力,激发新的理想信念,带来新的美学观念和美学形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