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诗歌,我总想说点什么(诗歌评论试笔)

作者:湖北阿汤   2019年07月25日 10:16      410    收藏

《穿越生命河流的灵魂之花》

——萧仲莲诗歌评论

文/汤应权

对于土家族女诗人萧仲莲,我始终充满着关注和好奇: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她的诗歌写作,或者说是痛楚的现实激发了她的倾诉渴望、还是她用诗歌的力量覆盖了残酷的生活?通过她的文本《萧仲莲诗集》我们不难发现:若将女诗人萧仲莲看作一条河流,那么她的诗歌正溯流而上,将她生命流经的欢乐、疼痛、苦难、思考逐一呈现,让我们窥见到她生命河流绽放的灵魂之花,光彩而耀眼、质朴而热烈。

美国著名诗人庞德在《地铁车站》中说“人群中这些面孔幽灵一般显现/湿漉漉的黑色枝条上的许多花瓣”,他将铁轨上的人类视为枝条上的花瓣,即形象又鲜活。在诗歌写作中,只有对生活的无限掘进、反刍、思索,才能入诗入境,意象鲜明,扣人心弦,我们不妨将女诗人萧仲莲的诗歌视为花瓣,这些花瓣在她生命的河流中暗潮涌动、并随时开花结果,顺手拈来,比比皆是,“我含泪一笑/黎明破窗而来”《灯花》,“爱你双眼里/那些带露花瓣/一只蝴蝶,双翅颤抖”《题头像》,“手被扎得伤痕累累/依然兴奋得脸红心跳”《玫瑰花》等等诗歌,无不体现诗人对生活的积淀和发掘,对生命的体验和热爱,我们也可以看出诗人的审美情趣和对诗意不舍的追求。

显而易见,女诗人萧仲莲的绝大部分诗歌的写作是属于经验写作,但她的经验又不仅仅局限于个人经验,而是对一个让她爱恨交加、充满矛盾而又难舍难弃苦难时代的抒写,她用心灵的触角、用诗歌的美好,向一个委屈的时代抗争、向一个压抑的青春礼赞。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悲剧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我们不能枉评一个时代是否是悲剧,但是置身于一个时代的诗人无法回避时代给他带来的种种际遇,如何将这种际遇转化为诗意,这才是一个诗人独到的功夫和应有的担当。女诗人萧仲莲有许多诗篇是对她那个时代的抒写,我们甚至不忍卒读,“心在原始劳作中萎缩/苞谷林那边还有春天吗”、“从打谷场归来/已是初更时分/要走一里山路/穿过一片坟陵”、“我们都有饥饿/胆小的后遗症”《知青岁月四首》,用诗人自己的话说:“当时一起生活过的朋友读着读着都哭了”,也正是这种生活的磨难,才造就了诗人的不泯诗心,反过来说,诗人将时代的疼痛、那种痛彻心扉的疼痛用诗化的语言向世人呈现,让我们觉得诗人个体的痛苦反而是一种历练。俄国著名诗人普希金因诗被放逐、服苦役,但他依然浪漫,依然快乐,依然写作,最后他被称之为“俄国诗歌的太阳”,可见,磨难也是一种财富,经验写作也只有置身于时代的写作才有出路,女诗人萧仲莲的诗歌让我心动和震憾的地方也正是如此。

综观女诗人萧仲莲的诗歌艺术,情字当头,亲情、友情、爱情,无不饱满、无不火热,和谐、宽容、还有一些淡淡的忧伤。一个在生活中不善于言辞的诗人,在诗歌中却如此煽情,难道诗人如此分裂?她在诗歌里的天马行空和行云流水,我们可以看出诗人内心的强大和情感的脆弱,我想这也是诗人个体独有的经历体现。她对朋友、对同学、对晚辈、对诗友的挚爱之情如一壶陈年佳酿,浓郁而香醇,这种情都在诗中显现,她的和诗、赠诗占了一定的分量,我想是否是这样一种情况:诗人在生活交往中没有说完的话、没有叙完的情,都试图用诗歌变本加厉的来倾诉、来表达,不经意间成了诗人自己独有的一大特色呢?她的语言在现代语系中透着传统美,有很多诗歌是对古诗词的一种异化和变种,很美,诗人守着传统但又不囿于传统,执着坚守中又有创新,难能可贵。

对于一个诗人而言,要想走得更远,有许多事情可做,比如深入生活、阅读、行走。深入生活是要我们有更真切的生命体验,阅读是要我们汲取文化精粹、丰盈自身底蕴,行走是要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我愿我们土家女诗人萧仲莲生命不休,诗歌不止,我们真心期盼她在诗歌道路上走得更远,在她生命的河流中让诗歌之花、让灵魂之花开得更艳!

2016.3.23


《在无迹可寻中悄悄抵达》

——余千千诗歌印象

文/汤应权

安静地读诗人余千千诗集《奇谈开始于深夜》,很是受用,很是惊喜。她在自序中有一句话:“有朋友说我的诗无迹可寻”,我倒觉得正是诗人在不断突破自我、不断挣脱束缚中创新,以独特的视角进入诗歌的内核,在自省中反观人类的悲苦和罪孽,从而营造和抵达诗歌的意境。

通过隐喻来表达诗人对世界的理性思索,应该是诗人的主要特色和亮点,在诗中诗人往往借助日常物象进入诗歌的肌里。“我喜欢狗/大多因为它漂亮的毛发/和忠贞不渝的性格。故事最后/红狗躺在主人的墓碑前/一动不动已经死去/突然我很羡慕/假若自己就是他/这很难理解/或者我从不希望有人理解/我内心的缺失以及此时此刻的孤独”《有天夜里》,在这首诗里我们不妨理解为:人与狗终究会死去,诗歌不会死,但诗歌是否会象狗一样忠实于主人、忠实于人类?在这里,诗人异常的孤独。诗人杨光说过一句话:“一个人孤独的时候写诗,一个人写诗的时候孤独”。孤独是诗人的共性,同时也是孤独成就了诗人的理想。“将一根罪孽深重的海带/和猪骨头一起炖/……按照现成的做法/把你自己洗干净再端出来”《如何折腾一根海带》,如何折腾一根海带,也是如何折腾一次人生,当生命原罪的汁液熬尽,人就干净,诗人用一根海带完成了对自我的一次救赎,何尝又不是对诗歌的一次救赎呢?诗人对世界的参悟和理性认识让人不得不佩服。

诗人对生活刻骨铭心的体验也完成了她对诗意的抵达。“把他放到新的环境中/已是中年/一切都是新的……批判虚弱的人性/从月球黑暗的背面谈起”《新的和不幸的》,“下山的时候/你的脚步无比轻松/……你眼睛红红的/再也不愿意回头”《下山》,“吞咽是一回事/消化/是另一回事/移动喉结是一个假动作……每个人都有难以下咽的事/多喝几口汤/也就变得轻而易举”《心知肚明》,这几首诗让人读得心痛,我不知道是诗人或是诗人身边的人发生了什么事,没有切肤的体验和疼痛,无法写出令人心痛的诗歌!

读诗人《使命》一诗感觉轻松多了,虽然诗境沉重,但因沉重反而轻松,“一匹小马驹从出生起/它的命运就属于奔跑/一直跑到生命的尽头/也是幸福吧……想到有一天/我会躺在那里/我捧着自己的诗集忍不住泪雨滂沱”,从这首诗里,我们不难发现,诗人对诗歌执着的追求,这种使命是自觉的而非强加,因为它的命运就属于奔跑,诗人将诗歌与生命融为一体,我们有理由相信千千诗人这种使命感会带给我们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若不是有照片和简介,我还不相信这本诗集是出自女诗人之手,在我印象中(或者本来就是)女诗人的诗歌细腻、婉转、多情,词藻华丽、铺排,但千千诗人语言质朴、老道,思考深邃、独到。我想正是诗人不愿重复自己、不断思索、不断创新、不断突破,没有定型,才有如此成就,当然诗人正处于上升期,也远还没有到达定型的时候,这个过程会很艰难,但这个选择却很正确,我们始终期待着。

2016. 4.1


《诗能带给我们什么?》

文/汤应权


我对诗人这个称谓怀有敬畏之心,可现实是只要能写出分行文字的人就称之为“诗人” (当然,这得排除真正配得上诗人称谓的人)。

我一度非常纠结:这个世界怎么了?是诗能给我们带来名?还是利?甚至兼而有之?我不得而知,反正就是有许多人喜欢将诗人的“光环”罩在自己的头上。

我也仅仅只是一个诗歌爱好者,据我的理解:真正的诗是孤独、是苦难、是肉体的虐待、是自由的挣扎、是灵魂的淬取,而创作出这些诗歌的人也是孤独的、沉静的,至少在人群中他能冷静地察看世界的本质、能客观地面对真和善、能鞭挞丑和恶、能在灵魂中自由地还世界于真实(尽管个体是很不完美的),最起码他能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

米沃什、里尔克、普希金等等这些诗人一生颠沛流离,但他们却始终能随遇而安,而且能在任何情况下坚持写作。我们不妨试想一下:倘若这些诗人一生追逐名和利、追逐喧嚣和繁华、追逐富贵和享受,抱怨世事的不公、埋怨人世的险恶。那么,他们的灵魂何以提升?他们的思想何以沉淀?他们的身躯何以能在现实的重压之下优雅?其实我们这些想象都是徒劳的,正因为我们的不可想象,这些诗人就不可避免地走进了我们的心中,如种子一样顽强地生根、发芽。

我们不应该奢求诗歌给我们带来什么,但真正的诗歌她可以传世、醒世、警世;她可以启人心智、净人心灵;她可以带给我们所期望、所理解、所想象的一切。

2016. 8.5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